mountainwind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ountainwind1

博文

致徐晓——:生态学的熵——和我自己的焓熵概念打架了。

已有 5044 次阅读 2015-1-13 18:28 |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定一个个体无限的总体内,存在n种动植物(A_1,A_2A_jA_n),每一个个体动植物属于A_j的概率为p_j,因此

.sum_{i=1}^n p_i=1

如果每一种中有q个个体,总共有q_1+q_2+….q_j+q_n个个体。n可以设为常数C。

每一种内的平均多样性(即如雄、雌、大、小等)为

C.sum_{j} p_i.log q_j=C.sum_{j}p_i.log p_I+C.log q

(因为q_j=qp_I)

所以种的多样性等于所有个体减去种内多样性为种的多样性:

C.log q-(C.sum_{j}p_i.log p_i+C.log q)=-C.sum_{j}p_i.log p_i

和信息熵的公式是一样的。只不过信息熵用的是以2为底的对数,单位是比特,如果用以十为底的对数,单位是贝尔;生物多样性用的是以十为底的对数;热力学熵用的是以e为底的自然对数,为的是将常数C化为玻尔兹曼常数,即气体常数阿伏伽德罗常数的比

 

————————————————————————————我不明白,生态学创建者这样定义熵主要用于解决什么问题?为什么要这样构建理论? 雌雄大小之类的更大程度不取决于生物体的基因状况,而取决于其繁衍和自然演替的环境基础才对啊?这不忽悠嘛?关键地方不去解决,是不是有些硬凑理论?

 

     我土炮理论的基础中,焓熵依然是混乱度和能量,只是从物理化学的尺度逐级广泛化,在中大尺度上变为生态种群成长与演替的基础,据此我可以很轻松地从理论上用它来定性进行水土改造和生态构建,进一步说就是几乎我现在申请的专利,涉及到环境生态的一概是这么推导出来然后实验验证的。同理照样用于文化社会学上——还是焓熵能垒之类基础的推导。难点在不同尺度上定义和应用的衔接,也受制于我薄弱的理论功底难以定量化和公式化。

   不信的话,我迅速推导出桉树林规划与生态基础设计、林下生态多样性构建、环境风险预防的一揽子技术出来?————桉树林都不大让种了,甚至连为啥不让种的原因都很混乱,感觉乱决策,还有极端环保组织瞎忽悠(抽肥机,抽水机——他们就会扯淡,小实验做一系列就全清楚)。

 

   说白了,还是和王峻桦(那个字读不来)的想法很靠近。

   隐隐约约就是:理论生态学基于统计学基础,得玩信息熵;实验生态学基于传统学科,得玩泛化的热力学焓熵,这俩兄弟学科如何对话?非敏感的公开聊,敏感的咱们私下聊?

 

徐晓哥,我理论功力不足,但看到你对尺度和熵的讨论依然很感兴趣,请问你觉得我的做法对错在哪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61693-859155.html

上一篇:禁塑令,不见得聚乳酸就有市场
下一篇:偷吃着安哥拉的瓜子,想着老邪老师
收藏 IP: 36.251.132.*| 热度|

9 张忆文 戴德昌 蔡小宁 蔡庆华 徐晓 赵美娣 白图格吉扎布 王峻晔 刘立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9 19: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