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untainwind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ountainwind1

博文

本民科江西沙地改造实验产出的东西,好玩。

已有 4152 次阅读 2014-11-5 09:54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在江西一块沙洲进行沙地改农田,改造后的地是砂砾/砂壤土,不过抗水流冲刷和保水能力会高于正常的覆土改造地(不然洪水一来地不就又没了?),也便宜一半,初步试验低密度种植产出的东西挺好玩的:

 

黄瓜南瓜不指望了,奶奶的地瘦——————这次我可没用生活污泥,地老板没给,只好用秸秆,当然了一些废矿还是要的,某些废矿对政府是垃圾对土地改造是好东西。

豆子和辣椒长得不错。这个能长的话,变成草地就很轻松了。我人不在那里,没法快速熟地,让地自然熟化1年吧。。。。。。合理的话也是至少需要1年的自然熟地的,不然微生物种群尚未稳定来着。

 

估计这样子改法政府会高兴的,土地流转政策不就是谁把矿山沙荒地改造了,就可以换一定比例的小城镇建筑商业用地吗?我现在就是不知道滩涂盐碱地改造了算不算,要是算,该会有好多老板可能雇我干活。

当然了,您得把要求先说了:

1.什么样子的水热光风条件? 什么样子的地质和矿物、周边工业状况? 是什么角度什么位置的地——垂直岩壁陡坡斜坡平地水洼盐碱地?当地能提供什么资源?有人工养护的小块地还是没人工养护的机械化大块地?还得去看现场。咱没官科说干就干的水平,啥都得观察取样调查,估算或计算,还得试验确定,迷迷糊糊的咱不敢出手。

 

2.这地要求能耐受什么程度冲击?   比如说特殊地形因子形成的风口、水流冲刷或浇灌模式、温度,其他物质输入,需要常规改造的不保养顶住1年,还是需要特殊状况的不保养顶住5-10年?甚至更苛刻的几十年(几十年的我只能改成景观地)。说好了不许朝令夕改。

这个你可以这么理解————比如说肥土风化岩和沙子按照接近最大堆积密度混合的传统改造沙地技术,就只能使用滴灌渗灌,一旦漫灌或喷灌很快就沙土分层,要求能适应喷灌漫灌得提前告诉我;比如说重金属超标的土地,不管是原生污染还是次生污染,哪怕我给你改得差不多了也基本只能使用有机肥,你要是敢乱用氮肥,或者不打电话问随便乱翻耕,可千万别怪产品重金属超标,这玩意儿很大程度依靠科学种田来保护的。

 

3.需要不需要提供配套的服务,比如盐碱地改造用的中和缓释环境材料、沙地改造用的功能缓释环境材料、石壁墙体绿化的特殊培养基构件、地方政府支持得起的防春旱起尘技术、用于各种生态因子调度的新型材料和循环设计,各种非危废废料的大规模资源化(小规模的别找我,那个官科厉害)等等。

     另外用了我的方法后要改得先问我一下的好,比如碱地除了传统的物理处理外,要是用了我的药剂您就不要瞎下什么硫酸亚铁石膏之类的。它们贵,用量大还不顶久,且残留的离子会给我后续修正带来很大麻烦;比如粮食加工废水回收饲料,要是把我的药剂和诸如海藻酸钠混合用,那饲料不合格或絮凝回收工艺出问题别怪我。

 

4.咱只能做到比别人便宜一些,性能好一些,要求不要太高。例如石壁绿化别人成本价得65元/平方,您别要求我35元/平方成本;高楼墙体绿化别人成本价得500元/平方,您别要求我100元/平方;危险滩涂沼泽的生态构建别人300元/平方您别要求我150元/平方; 比如沙地改造只能改造成中到劣质农田,矿区改造只能成为林牧用地,重金属污染土地改造好只能精细操作不能过于粗放诸如此类的,无论是水领域还是土领域,都这样。大家都是混江湖的,别害我被人追着砍。另外纯工业废水(不含农林牧渔废水)叫别人帮忙吧,我没有明显优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61693-841234.html

上一篇:饶了我吧野民科们
下一篇:冬至到了,今天大家吃了什么尸体?
收藏 IP: 36.251.128.*| 热度|

27 李侠 吴世凯 赵美娣 李学宽 李轻舟 张强 张忆文 杨正瓴 郑永军 逄焕东 汪晓军 赵凤光 关法春 蔡小宁 康建 李志俊 武夷山 蒋敏强 徐军 fumingxu biofans aliala tuner ddsers ybyb3929 jxg912 hkcpvl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8 20: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