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untainwind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ountainwind1

博文

很佩服鹏哥,这才是在大陆混的道,准备向他的路转进。

已有 4241 次阅读 2014-10-31 10:42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吴飞鹏老哥的学术体系很有意思,两条。一条是药学方面的带有奉献性质的理论研究,很前沿;一条是聚丙烯酰胺的功能设计,已经到了随心所欲无人匹敌的途径。这种学术体系可谓”沧浪之水清兮可以濯我缨,沧浪之水浊兮可以濯我足“,管你天下如何,我自巍然不动。这个境界让我没法不服。

     纯赚技术钱落了小气,纯赚理论贡献则太容易受制于社会,这让我看到了科技工作者的正道。

 

    我十多年前走的是技术,2000年左右公开的成果是陶瓷粉体或泥料与聚乙烯醇(改性)溶液在多次冷冻解冻下精细成型,可通过温度梯度控制冰微晶的定向成长,后面还藏着一些东西没拿出来吹嘘。至今跟随这条路的各国已经不少成果可以在专利期刊上查索到,好像也就我这里实现产业化,但还远远没办法像鹏哥那样自由设计。

    将近2年前,在老邪老师指导下,终于把自己多学科的东西融汇在了一起,在科学部分开始走进了正路。这条科学道路上前行且对我影响很大的还有诸如吕乃基大侠、谢平大侠。。。。。。

 

   然而,生存问题始终跟随着我让我困惑,昨天鹏哥的到来和教诲让我又一次感慨良多:两条腿走路才不会瘸,两条腿都要有王者之剑才行。

   

 

    而我不仅理论部分还没完全成型,在技术部分这种诀窍性的东西不多,最容易保护的多尺度材料组装技术目前我还没开发成完善的理论积累,拿出来晃悠的一些所谓“国际还没人做到的技术”如沙漠治理、底泥封固调度、不良土地修复与绿化、大面积水体污染自气浮应急修复、水体污染物调度、窄分布亚微米工业粉体生产工艺之类的,多是一些一公开后就很容易被别人学会并模仿的东西,实际上属于做奉献用的“公众技术”,在大陆很难保护得住。
老鸟和嫩鸟的差别就在这里。老鸟搞研究的时候还能保护住自己的利益,像我这样雏鸟还得学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61693-840007.html

上一篇:赵斌老哥,护花米草理论上能治理垃圾填埋场淋滤水,咋不好?
下一篇:沙地改良的红薯只长叶子真郁闷,也汇报海滨风口沙地状况。
收藏 IP: 36.251.128.*| 热度|

24 刘立 郑永军 杨正瓴 武夷山 徐军 张忆文 张云 陆泽橼 汪晓军 戴德昌 陈小润 李学宽 罗德海 刘波 赵美娣 薛宇 翟自洋 赵序茅 刘俊华 ybyb3929 gaoshannankai ddsers bridgeneer htl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8 12: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