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untainwind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ountainwind1

博文

给老邪老师交作业:毛乌素沙地的生态绿化理论像被证实了

已有 7118 次阅读 2014-5-28 21:07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为了让大家看的更清楚,我吧PVC管去年种树的照片也贴出来。8月23号,毛乌素沙漠雨季末)

“加对照图”,是不是指没有改造前的这沙丘图?  去年8月底雨季的时候照的,

还是要看材料捕捉露水的性能?——去年26号是晴天,下午沙子肯定干的,材料切断下部水汽蒸发的图?

 

龟裂生态材料捕捉了清晨露水后的鬼样子?9点的时候正常沙丘上的露水肯定是干了的。这个材料吸了不少水——还是说要这个图?

 

地点: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乌审旗苏力德苏木蘑菇滩村内蒙古世鑫泽农林牧水综合开发有限公司农场。

 

 

 

南方组实验照片我已经贴一些出去了,在福建省泉州市,福建赤湖防风林场,分为风口沙地和林下沙地。南方实验组的效果更为显著。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561693&do=blog&id=795928海边风口沙地这些天的样子。

 

南方组未治理前原状:第一图龟裂生态材料已经上去了,风太大,稍微覆盖了它。

 

 

南北方实验结果可以互相对应,证实该方法可行。沙地和退化草场治理的关键不仅仅是水,而是整个生态体系构建这个观点基本被确定,该观点意味着以前各国的沙地治理思路有问题(防风保水)。

 

 

老师,还记得去年9月初沙地用生态因子调度理论治理后,长出草来的照片吧? 从去年11月到今年5月半年,毛乌素沙地处于中等旱灾,依然是丝毫没有灌溉。从图片上方可以看出,除了沙柳外对照沙地的草没有长起来,而我们这块风口沙丘倒是长起来了,老草已经开花了,新草正伴随着第一场雨发芽。有老草开花,说明了这植被远远早于正常草萌发时间就可以生长了,这意味如果进一步完善,有望解决春季沙尘暴问题。

   我曾经说:PVC管在沙地上种树不算啥,老师您看,这个10厘米直径的PVC管的树死掉了吧,没浇灌而已。浇灌长活的不算真功夫~靠旱灾时期仅仅捕捉露水和遏制蒸发活的才是功夫。

   哦,学生我的作业能打几分?

   等6月底南方旱季开始后,今年的作业————我将尽快开始流动沙丘自固定试验。但愿该实验能极廉价的终结沙漠的扩散和流动。让沙进人退的几千年历史从此告终。这将是生态因子调度理论的另一次应用尝试。

    如果此图上看实验还算成功,那么,感谢老师栽培!我个小民科遇到你是我走大运了!

   本系列技术发明专利已在公开阶段。

    今后如果能继续试验成功,在奠定足够基础后将从生态因子调度理论试验升级为大生态学理论试验。

 

   在此深深感谢各位支持我的朋友们!

   感谢飞鹏老哥,感谢刘立兄,感谢张志杰大妹子!感谢嵇少丞老哥!你们帮了我好大的忙!

   感谢林业部陆教授您亲自到一线指点,感谢曹春香大姐的介绍联络,感谢赵总和梁海发场长的大力支持!

   感谢东平兄、振亭兄、法春兄。。。。。一系列支持兄弟我实验的朋友们,感谢遥感所各位领导同事!

   我会找机会继续完善的,不管在南方还是北方,但愿我们共同的梦想,共同的努力,能借助我的手最终写在这片大地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61693-798465.html

上一篇:学年论文撰写——吓唬徒弟小呆,不亦乐乎?
下一篇:哦,毛乌素的图添加上了材料捕捉露水和切断蒸发的照片了
收藏 IP: 175.43.113.*| 热度|

15 郑永军 杨正瓴 徐晓 曹聪 水迎波 曹建军 张骥 白图格吉扎布 张云 周健 汪晓军 chenhuansheng ddsers biofans xqhu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1 16: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