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untainwind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ountainwind1

博文

致goett:雾霾这玩意儿我的想法是依靠遥感来寻跟,依靠调度来解决

已有 4394 次阅读 2013-10-1 17:11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玩意儿

      俺一直对遥感的应用异常兴趣,原因就是遥感能解决很多大尺度中尺度的观测问题。老邪老师是这领域的头,具体技术他老师傅了,俺这里只是一些瞎想。

 

     1.雾霾的成因。我一直觉得雾霾是有机污染物在含有过渡金属的粉尘颗粒上发生催化氧化,转化为吸附状态的含氯,硝酸根,有机酸等的有机物吸附层,和粉尘形成像饺子一样的东西。

 

    2.成分的来源。北京的汽车,燃料,河北过来的工业污染气体是关键,北方过来的风尘只是催化剂和吸附剂,不是关键因素。

 

   3.如何确定机理。雾霾的采样可以通过无人机遥感和取样;雾霾成因可以通过内标物的添加,来跟踪雾霾的反应过程,进而知道怎么来的;

 

    4.在了解机理的基础上,尽量考虑通过调度的方式,切断其反应途径,万不得已就只能局部设置捕捉装置(如大型的无纺布粘附网,静电捕捉,用气球吊上去,或和抽气机配合用于室内捕捉雾霾),或者更恶心的就是大气流域调度了——很不现实,我要在周边挖出多少风口?或调整多少防风林?

 

   5.我遥感基础很差,遥感的问老邪老师去的好,他这领域的领头人。

 

   6.您要再问下去,我可能又要得罪人了:我反对现有的北京周边造林方法,堵不如疏!对水利如此,对雾霾也如此,大城市的造林不是现在这样乱围乱造的,需要考虑到的不仅仅是防沙尘,还有很多可能性均要考虑进去的,综合考虑了才能知道哪些地方该造哪些不该造;采用什么应急渠道——安哥拉的领域了以后我要能发展起来还得找他去。。。。。,该如何进行中大尺度调度我现在还不说,一方面等理论完善和机会,一方面等我老师的指导。

 

   7.进一步得罪人的:无论三北防护林,几大湖泊,海洋,林地。。。。。调度是关键,现在的治理方法都存在理论层面的问题——没错,理论层面的问题,人类眼光目前尚局限住的问题,上帝解决了,但人类没注意到!俺是疯子看到了但俺不敢说,俺老师能容我胡说乱想,别人能不能可不好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61693-729391.html

上一篇:疯子扯创新——嘻嘻,跟风了
下一篇:生物难题真心求教:有没有哪种耗子特别爱钻洞,且很有耐力的?
收藏 IP: 36.249.38.*| 热度|

8 曹聪 张忆文 张骥 王晓明 曾新林 赵序茅 蒋大和 goett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28 21: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