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untainwind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ountainwind1

博文

求救环境,生物,生态学人:这个污水厂生活污泥的思路怎么梳理?

已有 3642 次阅读 2013-2-25 11:10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生态学, 有机物, 有毒物质

      城市污水处理厂污泥物态:灰黑色稀果冻般烂泥状,臭,一缺氧就发黑,干燥后很硬很硬,尤其是聚丙烯酰胺多又用铝离子絮凝的那些污泥超级硬。但干燥过程容易开裂,可也裂不到沙子那样细的样子。
      化学状态:含水通常99%,压榨后约80%;掺加10%石灰后压榨可以降低到70%,目前掺石灰碱化的和不掺10%石灰碱化的大约各一半,目前正在大力鼓励掺石灰灭菌,因此掺石灰的比例越来越多了。掺石灰的污泥干后比较松软,差不多土块硬度,不掺石灰的干后很硬,接近砖头的样子。对于彻底干燥的污泥来说,30%附近组成是细菌尸体,有机物啥的,65%左右是粘土矿物,5%左右是水,里边有很多有毒物质,经常重金属超标。
 
    因为臭,二恶英,贵得要死等环保限制和经济问题,焚烧或者做陶粒比较不收居民和企业欢迎;因为重金属含量不稳定,做农肥不受农民欢迎,做缓释肥或许还可以但是不好卖;因为淋滤水多且复杂,量也大,运输沿路的居民和污泥填埋厂也讨厌这个,种花种苗木的倒比较喜欢污泥,经常有人会去污水处理厂拿污泥,掺了秸秆后盖上塑料布,发酵它几个月后做花土,可是用量又很小。要说直接做林土吧应当可以,因为重金属含量不算很高,林土也不存在积累效应,林木本来就有富集重金属和营养物质的功能,例如桉树,那玩意儿该很适合污泥吧?另外污泥我正在试验作为荒漠防风阻蒸捕水材料,小试成功了,草长得不错,模拟飞播的小规模试验也成功了,说明有望把干透了的污泥粉当作荒漠治理材料,这俩正在准备进入大试状态,我想用这个来治理城市周边的矿坑,路坡,海边荒漠之类的,配合一些石生植物,荒漠植物,仙人掌香根草之类耐操的植物等等,因为是近程运输,费用低,不知道这思路有推广价值吗?
 
    有个搞环保朋友问我能不能做建材,这可把我头痛死了,我试了下用比较巧妙的工艺目前可以让污泥直接干燥成很硬的砖块状,而且没有裂纹的,灰色的和我们的建筑砖头看起来差不多,铁定是比轻质石粉砖结实啦,防水性可以通过浸渍高分子材料来达到,例如浸渍石蜡,浸渍聚乙烯醇热聚合,浸渍硫酸铝啥的,可这样的污泥砖能不能用啊?用到哪里别人能接受呢?简易工厂内墙砖行不行?花盆,预制室外用的廉价挡板之类行不行?
 
还有,这些玩意儿除了荒漠治理材料我比较有信心外(不过得大试后明年再准备申报了,不然没前期积累),还有没有能申报什么鸟课题的没有?嗯比如那个污泥不开裂地干燥成砖的工艺,以及这种砖后续的重金属释放啊,淋滤啊,降解矿化啊,生态影响之类进行研究可能不?能不能找个合作的哥们一起来啊,我当老二就行反正我职称学历低又是散修,当惯老二了。嘿嘿不是骂人的那个老二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61693-664911.html

上一篇:正在进行的专利答辩。。。。。。呼呼,算狡辩还是有道理呢?
下一篇:想治都治不了!为啥俺们对山东地下水污染不敢吱声。
收藏 IP: 175.43.72.*| 热度|

7 王春艳 赵建民 严海燕 孟津 徐晓 陈永金 张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9 21: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