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untainwind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ountainwind1

博文

关于碳纤维生物膜茂盛的一些想法(不赞成日本学术界看法)

已有 4518 次阅读 2013-2-20 13:31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日本, 学术界, 碳纤维, 生物膜

yaoliwei:最近日本发表在EST期刊上的碳纤维做生物膜的机理研究,也就提到了碳纤维表面等电点优势以及DLVO理论的验证,更光波、音波的确扯太远了。还有好碳素菌(日方提的)真有此类菌??
    生物亲和性强到底该如何评价和表征,现在应该也没有确却的方法和指标。最早提生物亲和性,应该是在医学领域,在牙科这一块,牙斑就是生物膜,碳素材料的优越性如何在机理上去探究,貌似仍然是个难题。以前有一个北大的老教授跟我说,生命体碳元素很重要,是构成有机体和无机产物的重要元素,因此对于碳素材料,对生命物质有着天然的亲和性,我不知道这种说法是哲学理论还是真有科学验证。
 
疯子我:不能算是哲学理论,算科学成分的。生物亲和性本来就有嘛,刚毛藻喜欢贴在富钙,富蛋白质或者富纤维素植物上,可它也不去多消耗基质啊?碳纤维容易优先吸附一些有机物质——这点与活性炭对一些有机物有优先吸附是一个道理,而这些被富集的有机物质可能诱发生物微环境的形成,理论分析应当是这样。我颇怀疑用同位素跟踪做一下整个机理就清楚了的。嘿嘿缺设备。
生物吸附材料属于我搞的环境材料与工艺范畴的,我那烂学校没设备我也只能瞎扯,真他妈郁闷!
等电点优势我颇为怀疑,没去测就是了,但我们看法一样的是——在可亲和的生物质材料上容易形成小型生态环境,间接证明就是水族箱里沉木上往往首先出现生物膜,生物膜分泌物作为植物促进剂导致沉木上往往首先出现高等植物啊。或许评价和表征的方法可以从水族箱这个现象来分析?你要有设备我们都可以一起探究一下的。很多地方直接借助物理化学的吸附理论就可以搞了,这个论文好写,貌似也是生物化学领域的小突破,你看呢?
   按照我这条思路走看看,或许今后能自由筛选出生物活性材料,进一步在宏观或微观结构上进行材料合成的,不至于像现在搞生物材料的学者那样碰运气,瞎扯蛋,自我夸耀啥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61693-663466.html

上一篇:请教植物学者:会沿着墙乱爬的仙人掌叫啥名字,长的速度怎样?
下一篇:正在进行的专利答辩。。。。。。呼呼,算狡辩还是有道理呢?
收藏 IP: 175.43.13.*| 热度|

3 李学宽 徐耀 zhanghuatia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9 17: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