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untainwind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ountainwind1

博文

不能简单地说城市河道治理重景观,城郊河道治理重生态

已有 1713 次阅读 2019-2-24 23:15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我比较多嘴,几次住建部的文件都去说怪话,截污清淤冲水的时候说没自净能力库容系数小;市政第一不能用化学药剂时说初雨没解决水好不了以及依然没自净,且化学药剂应急时必须用;两年后,开始注重生态了,说城市河道重景观,城郊河道重生态时,我又怪话说这又是片面的思路。


    说实在的不能怪我。我们从系统要求来看,安全——资源量——自然生态经济生态文化生态——景观审美——文化这五个层级上看,应当是这个规则:

    1.自然生态维度上,水利首先, 市政第二,生态第三,三者在切分自然资源—经济资源—文化资源的盘子,任何一个治水,如果三者没统筹好,意味着要嘛河道乱搞,要嘛系统乱搞,那不是治理河道。

    2. 经济生态维度上,对三大资源量的分割、分配、收益,将直接影响当地经济链的格局,实施者上看国企地方民企的力量变化未考虑清楚,将导致后续的水体维护难度很大;收益上,经济景观主体之间的变动和争夺如果未预先考虑和规划,不仅在实施上增加难度,也为后来的环境容量配额争夺预埋导火索。

    3. 文化生态维度上,与城市功能区的规划关系很大,如何运筹损益,优化配置,是一个大问题。


    出文件不能只听水利市政生态专家的看法,得老老实实拿出做系统规划的架势来,不然大跃进怕没有好收益。


    我不细化下去了,比如光是一个生态,定量下去就很麻烦,阿法系数贝塔系数、旗舰物种、稳态、开放度要兼顾到什么程度,可分配的生境资源量有多少?这些才是技术专家们去探讨的,管理官员该做好系统规划才是,一开始搭架子就大家不坐下来谈,乱七八糟到处站台,不像做事的,一个部这样成何体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61693-1164003.html

上一篇:广义生态工程学第一定律的聊天
下一篇:越来越不爱来这里了,顺便报告一下最近动态。
收藏 IP: 175.43.113.*| 热度|

3 宁利中 郑永军 liyou198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4: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