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untainwind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ountainwind1

博文

答徐晓哥《闲说:陈楷翰的理论建立等》:我有一个梦想

已有 2426 次阅读 2016-12-18 12:03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徐晓        闲说:陈楷翰的理论建立等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731678&do=blog&id=1021479




      徐晓哥知我也。  

      确实,我现在在做经济分布图和人文分布图的时候,采用的是类似气象降水图一样的方法,以此与自然生态分布图进行耦合。  而这三者的评估阈值(半定量)如何界定还颇有人为的意思,三者之间的关系也尚未厘清,这确实并不科学。然而此时我也只能是用逐步逼近大自然规则真相的思路去做,就像古代历史发展史那样去慢慢逼近。系统科学很难一步精确到位,我只能说尽力而为了。


     至少很明显的是: 必须构建的大自然红线不是大陆现在这样干的:人的经济和文化行为通过质能信+空间等诸多因素,干扰着大自然的正常运行,而大自然不正常运行也直接反馈给人类导致人类的发展受到影响。在这一个过程中,红线不能是只满足人类生存和安全的需求,而应当依据人与自然不同的伦理预设,来设置各级红线,以类似有限元的形式细化出来,形成一个严格的体系,这才可以让经济和文化发展规划者有比较现实的一个阈值去用。像现在这样国家忽悠出一条红线或一个总量这样大而不当没法实施的东西,然后放任下面去做,简直是扯鸡巴蛋的思维模式。


     在此基础上,可望通过优化经济——文化设计,而达到大自然——经济——文化的帕累托最优。这个工作必须有人做,而这个学科必须进行发展,不可以就指望疯子我一个人用自己的钱和精力去摸索,我还要赚钱养家呢是吧?


     这样的系统建立起来,才可能倒逼目前的社会管理,进而倒逼自然、经济、文化的理性发展,进而倒逼这一学科雏形的发展,从而更多人投入这一领域,发掘出半人工生态系统(实际上在人类开发地区,哪怕是单纯的自然生态,也应当看做是半人工生态系统)的运行规则,进而结束万年人类历史中————征服自然、改造自然的一贯做法,而改换为人与自然和平共处的契约伦理、人与自然亲如兄弟的正义伦理,从而开启人类历史断代的一页。


     《寂静的春天》一书,把几千年人的哲学主要停留在理顺人类社会关系,扩展到了人与自然关系中,那么,就让疯子我来试图如同卢梭,如同罗尔斯那样去理顺人与自然的哲学关系吧,哪怕失败了我也值得了,是吧? 我将衰微,后来者将兴盛 。


        ————————很明显,19世纪以后,人类社会逐渐发现了大自然有限条件强烈的制约,也开始发现了现有主流知识体系存在的问题,我们很简单地以社科来说: 从古老的地缘政治直觉是对的,到马尔萨斯——亨廷顿是对的,卢梭——罗尔斯也是对的,但经济学为什么那么多流派学说都存在巨大的片面性和适用上的不可预测?为什么意在避免人类社会迅速进入高级演替阶段的行为一直无法在现有经济学——社会学理论指导下做的较好(较好,不是更好?)?


     我是这样做的(里边说的什么学都是雏形)————以经济生态学为基础学科,左是自然生态学,右是人类生态学。争取以此在我的有生之年理顺广义生态工程学的东西。必须用经济学才能学理上顺畅。然而,要把经济学扩展为人——自然的广义经济学体系之前,人类的经济学依然要先分阶段去搞清楚:

     自然伦理经济学; 契约伦理经济学; 正义伦理经济学。

    大自然多生物——基质本身存在的经济行为,乃至生物的泛马斯洛需求及该需求下的应对行为,也必须去了解和理顺,才能与人类的经济学共同关注和进行对话。


       是该重建人类知识体系大树的时候了,我虽无能,但,就让我去铺路吧,耶稣将会到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61693-1021494.html

上一篇:广义生态工程学的案例议案————————又一篇胡说八道
下一篇:教师也不都是玩SCI的,专家也不都是糟蹋经费的
收藏 IP: 175.43.94.*| 热度|

7 尤明庆 张云 朱晓刚 武夷山 徐晓 贾绍凤 岳雷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24 00: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