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海军同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aijunzhouitp

博文

赌博与动力学

已有 3284 次阅读 2014-5-8 10:49 |个人分类:有所思|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博弈, 动力学

2014年5月3日,Ole Peters和 Murray Gell-Mann (因为粒子物理贡献而获得诺贝尔奖的老先生)贴出了一篇论文,"Evaluating gambles using dynamics" (arxiv:1405.0585)。文章很容易懂。

核心问题:是参与还是不参与某一个赌博?也即如何理性决策。

主要内容: 费马与帕斯卡,1654年开始讨论赌博问题;惠更斯1657年提出期望收益大于零的赌博判据;伯努利1738年提出期望对数收益比大于零的赌博判据;1815年拉普拉斯修正了伯努利判据;1934年Menger将拉普拉斯改正的结果又改错回去了;由此直到2014年...

主要结论:应区分加法式赌博和乘法式赌博;区分分布平均与时间平均。应从动力学的角度看待赌博。

在1735至1764年期间的某一天(确切日期待考),芹溪先生曰: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我以为曰得很到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60622-792428.html

上一篇:博弈、游戏、与统计物理
下一篇:哈瓦那-统计物理冬季学校及国际会议-成员招募中
收藏 IP: 124.16.143.*| 热度|

2 刘建国 刘全慧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1: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