愚公传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hailu 生在王屋山脚下,小浪底库畔。崇尚“孝行天下”。

博文

流感流行

已有 3412 次阅读 2009-5-8 12:22 |个人分类:科学探索|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原文 by Debora MacKenzie

(在译者拿到这篇文章的早上,世界卫生组织已经正式将猪流感更名为A(H1N1)型流感,中国卫生部也已将猪流感更名为甲型H1N1流感,在文中仍以原作者写作的猪流感进行翻译,特此说明。——晓翔注)

从《新科学家》杂志的文章可以显示,猪流感病毒已经成为一个严重的爆发威胁很多年——然而针对这一潜在威胁的研究相比其他种类的流感则一直被忽略了。在本期的《新科学家》准备出版之前,得到了来自墨西哥爆发的病例报告。美国的一些稍温和的感染则显示这种病毒会在人群中迅速传播。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The US 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 CDC)指出,这种病毒和已知的人类流感病毒有很大的不同,所以大部分人对这种病毒没有免疫力,并且至今没有可用的疫苗(CDC在29日表示,即使研制工作顺利进行,新型流感疫苗也要到9月才能投入使用——晓翔注)。

这一切都预示着这种病毒可能大规模流行,又或者如果这种病毒不像人们所恐惧的那样迅速传播,也许就不能够在人类中保持流行而最终失败

然而我们本可以预见到这种流行的到来。这种1998年出现在美国的病毒已经成为了北美地区养猪场的地方病,含有一系列猪、鸟和人类的基因,已经经历了快速的进化。流感会感染许多动物,包括水禽、猪和人类。鸟类和人很少会从其他宿主身上感染流感病毒,但他们能够将流感传染给同样拥有自己菌株的猪。如果一只猪同时感染两种不同的流感,就会像混合容器一样产生一种结合两种病毒基因的混合菌株。

而这就是 1998年发生在美国的事情。在这之前,美国的猪和人类很类似,有着规律性的冬季流感,这种变异的流感病毒是1918年人类流感爆发所产生的,当年的这一流感爆发在世界范围杀死了500万人。这种病毒属于H1N1型——H和N代表病毒表面蛋白的血液凝集素(Haemagglutinin)和神经胺酸酉每 (Neuramiridase)

几十年中,H1N1型在猪身上进化为一种温和的纯粹的猪流感,基因结构也变得相对稳定。在1976年,新泽西州的一处军营爆发了H1N1型猪流感病毒,一人死亡。然而这一病毒并没有广泛传播,并且很快就消失了。孟菲斯圣·朱迪儿童研究医院的Richard Webby表示,在1998年,这种H1N1型病毒和人类和鸟类的病毒杂交产生“三源杂交”(Tripple Reasortants)。这种病毒开始时拥有人类病毒的表面蛋白和猪的内部蛋白,除此以外还拥有三种不同基因组成的RNA聚合酶,这种酶对病毒在宿主中的复制机制起到关键作用,其中的两组基因来自鸟类流感病毒,另一组则来自人流感。研究者相信鸟类的聚合酶使得病毒更快的进行复制,从而更具侵略性。

猪流感:一次可以预见的爆发? - 科学松鼠会 - 科学松鼠会

猪流感病毒结构(图片来自New Scientist)

1999年,这种病毒已经在北美的猪群中占到了优势地位,和之前被它取代的猪流感病毒不同,这种病毒进化的速度很快,诞生了许多不同种类拥有猪或人表面蛋白的版本,其中就包括像现在在墨西哥传播的流感病毒,拥有来自于原始猪流感病毒的 H1和N1两种表面蛋白。一份来自美国农业部(USDA)Amy Vincent的报告指出,这些病毒仍然有着相同的内部基因片段,包括禽类和人类聚合酶基因。“这些基因是导致这种种类的猪流感病毒轻易击败其他不包含这些酶的种类的原因。”Webby表示。

然而这种病毒仍然在不断改变着表面蛋白以逃避猪的免疫系统。现在的猪流感病毒种类变得非常之多,也不再是季节性的。Vincent指出,五分之一的美国养猪场主事实上自己生产疫苗,因为疫苗工厂无法跟上这些病毒的变化。

Vincent 和Webby分别在去年和2004年都曾经警告过猪流感的威胁。我们的免疫系统在应对流感时,主要取决于H的表面蛋白,墨西哥流感病毒携带的H表面蛋白来自于猪,因此人类携带的抗体无法对其进行识别。同时,来自禽类的聚合酶基因特别值得担忧,同样的基因导致了H5N1型高致病性禽流感和1918年人流感的大流行。

在专注于畜牧业问题的研究者可以察觉到威胁增加的时候,却没有一个人类流感病毒的研究者意识到这一威胁。“当我们回溯资料库中的基因序列时,我们很迷惑。”帝国大学的Wendy Barclay说,他已经着手从现在美国的病例对猪流感进行研究。“聚合酶基因序列来自禽类和人,这曾经在来自猪的病毒上发现过。”

那么到底墨西哥的病毒发源地在哪里?位于华盛顿柯克兰的Veratect公司负责监视世界媒体和政府报告,为客户提供早期的疾病预警,他们的客户包括 CDC。他们开始察觉到病情是在4月2日一份来自于一个名为La Gloria的墨西哥东部小镇的报告,这份报告显示了呼吸道系统疾病的爆发,3个儿童死亡。4月16日——复活节之后,数十万的墨西哥人拜访了他们的邻居 ——才在其他地方报道出现同样的病症。La Gloria当地的报道谴责在Perote附近一家隶属于Granjas Carroll的养猪场,这是一家属于美国养猪巨头斯密思菲德食品公司的一家子公司,这一养猪场年产十万头猪。

斯密思菲德食品公司在一份声明中坚称他们在墨西哥的猪或员工“没有出现猪流感的临床症状”。这并不令人奇怪,因为这一公司宣称“日常管理人会为养猪场接种疫苗,并进行一月一次的检测”。美国农业部的研究员称当疫苗使猪保持健康的同时,并没有切断病毒的传播。

所有这些证据都表明猪流感是一种潜伏的灾难,却也许是由于曾经导致人类的温和感染,并没有传播,因而很少得到研究者的重视。然而现在,却有一种猪流感病毒显得不那么友好了。

http://kexuesongshuhui.blog.163.com/blog/static/9359656720094794421224/?fromTodaytoutiao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606-230659.html

上一篇:甲型流感大流行的现状和前景初步估计和建议
下一篇:预测下一场全球流行病(转载)
收藏 IP: .*| 热度|

1 greattracy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0: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