愚公传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hailu 生在王屋山脚下,小浪底库畔。崇尚“孝行天下”。

博文

“小鞋理论”

已有 4562 次阅读 2009-3-22 17:27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挨整对策

        一个人生在历史的长河中显然微不足道,但对于每个人来讲过好每一天才能无愧于人生。当然,人的一生从上学开始就进入社会,尤其是独立工作,就完全地面对社会了。最近我在工作之余思考一个问题:如果在工作中和领导观点不同,或者说闹了点意见分歧,作为一个普通工作者,又是下级,该如何对待呢?也经常和我的研究生在业余时间聊起这个话题,主要目的是想给予自己甚至是自己的学生探讨如何面对困难、克服困难的问题。社会之大,各种性格的人都有。我和学生探讨后,我的感觉是:努力过好每一天,干好自已每天的工作,和谐社会需要和谐的人际关系。

        假如说你不慎造成了和上级关系不融洽,尤其可能在某些方面你又是正确的,而你的上级又是嫉恶如仇,给你不公正的待遇,或者给你小鞋穿,也不要苦恼,切记人生苦短。你应该这样认为:“小鞋”固然小,穿在脚上肯定不舒服,越是站立在原地不动,小鞋越是让你的脚难受,不如去努力奋斗,不顾一切的往前跑,用最快的速度“跑步”,做出更大的工作成绩,这样,你跑的越快,小鞋也会被你的脚撑破,所谓的小鞋也就不是小鞋了。过去几年,再回过头来,你一定会用感激的心灵去真诚地感谢给你小鞋穿的上级,因为你彻彻底底进步了,也为社会做出了应有的贡献。这就是我的“小鞋理论”。当然,尽量和你的上级搞好关系,营造和谐的环境更为重要,主要是一定是有给小鞋穿的上级,也一定就会有穿小鞋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606-221849.html

上一篇:奶业方向-转载文章
下一篇:比较以后才知道应该珍惜每一天
收藏 IP: .*| 热度|

1 余孟孟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7: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