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ephyrcy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ephyrcyn

博文

榆钱、榆钱

已有 5204 次阅读 2014-4-25 07:09 |个人分类:似水流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老家, 童年, 故乡, 榆钱

 

春天忽然间就到了,在草地上看到了被风吹落的嫩绿的新叶,随即起身去检查略远处的榆钱树,榆钱榆钱,榆钱正好。

赶快回家拿了个小篮子,树不高,略微一跳,便可轻轻的拉住枝条,一串串的榆钱翠绿诱人,散发阵阵清香。小时候老家的榆钱树比这可高多了。那时候,似乎满村都是欢蹦乱跳的小孩,这个季节,孩子们总是成群结队的围在一棵棵树下,榆钱、槐花是最常见的,也是春季孩子们的最爱,树上树下的,欢声笑语,乐成一团。榆钱和槐花总是边采边吃,乐够了,捧满框的榆钱回家,于睡梦中期待妈妈第二天做的榆钱疙瘩。

只一会,小篮子便满了,回家略微挑拣,在自己的小家里,不用等到明天,即刻开始,晚饭可用榆钱做道疙瘩菜了。

手忙心不忙,隔不了多久,应该就是桑葚成熟的季节了,周围有好多桑葚树,成熟时会落满地,只要我路过,总会站在树下吃一会,沾满手的桑葚汁。小时候的家屋前屋后都有桑葚树,其实,爷爷种了好多果树,杏、梅李、柿子,还有核桃,那时候的春天,真是一个非常绚烂的季节。

后来,树被砍了,至亲相继离世,再后来,自己便离故乡越来越远,前些年还会常常思乡的厉害,总想回到那块地方去看看,现在已经没有这个想法了,在整个中国的变迁中,那些曾经村口的老榆树和老槐树,都已经成为历史的镜像,更何况那些隐落在屋前屋后的各种小树?

“桃花依旧笑春风,人面不知何处去”。而今,大多数乡村,连桃花都无处可寻,思乡,忽然间,就成了矫情的代名词。

最后,开始上菜:

榆钱树

挑拣好的榆钱

蒸熟的榆钱疙瘩

上菜


拌好的榆钱疙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59953-788364.html

上一篇:美国印象之OSU
下一篇:你无法维持原状
收藏 IP: 68.75.17.*| 热度|

7 王海辉 郭战胜 朱晓刚 戴德昌 王启云 张莹 monkey196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1: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