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ephyrcy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ephyrcyn

博文

方舟子为什么不愿出庭却愿当面对质?

已有 4449 次阅读 2012-1-30 12:49 |个人分类:八卦|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方舟子, 粉丝, 雅虎, 我愿意, 今日要闻

  摘自雅虎今日要闻:将被韩寒告上法庭,方舟子表示没有感到有任何压力:“输了大不了赔钱,十万元还是赔得起的。但决不道歉,我不认为我有错的地方。”他发表声明称:“我本人不会出庭,我的律师会去应诉。我愿意在别的合适的场合(比如没有粉丝在场的直播)与韩寒当面对质。”http://news.cn.yahoo.com/ypen/20120130/834057.html

 

  方舟子不愿出庭,却愿意当面对质,个中意思值得玩味。

  先猜测下方舟子不愿出庭的可能理由:

  1 法庭是一个规则较为明确的游戏场所,韩寒拿出若干证据以证明自己被诬陷,实实在在的证据vs若干可能不可能的推测,一般而言,法官是不大有耐心去听绕来绕去的可能、也许的吧?故个人斗胆猜测方不愿出庭的第一大理由:怕话说一半被法官喊停。

  2 方舟子已经在自己博客里声明“我对署名韩寒的文章的分析、质疑、批评,属于言论自由和学术批评,不涉及侵犯名誉权”学术批评是很有意思的一件事,那什么是文学作品的学术批评?学术批评有没有规范?言论自由有没有范畴?这个我还真不知道,不知道方舟子知道不知道,但我想法官一定会知道。故猜测方不愿出庭的理由二:本想上课,怕被“上课”。

  3 韩寒为什么在节后第一个工作日就上诉?说明他想迫不及待的让一切在法庭上水落石出,利用法庭胜负来对自己证真。其实方如果想证明韩寒真的是一个赝品,法庭应该是最好的场所,而方显然没有此意。因此,我猜测:韩寒是真的假的,根本就不在方舟子的关注点上。

  方为什么愿意直播对质呢?猜测如下:

  1 可以与韩寒拼口才之后更加声名大振:媒体前露面是韩一直尽量回避的,偶尔露面总是一副羞涩的样子,口才也不咋地。而方一直有这方面的需求,且积累了一定的经验。

  2 韩寒无法依赖自己的证据:直播对质时韩寒的所有呈堂证供不一定拿得出手,拿出来,也不一定会有有关人员在媒体前给他公正为真,他还得先证自己的证供为真,手忙脚乱之下必处劣势。所以,方自信自己可以让韩在媒体下方寸大乱。

  3 韩寒在心态上必定处于劣势:百口莫辩的人,可能瞬间会怒火攻心,一个人需要证明自己是自己时,心态肯定不咋地,比较容易上火,方随便诱导一下,韩寒肯定难掩火冒三丈之态,鲁莽之下必然失言失行,这可能是方更愿意看到的。

  4 没有结论:其实最关键的可能是这一条,纵使两个人热火朝天的对质一番,也不会有什么明确的结论或结果。

  

 

  声明:这篇博文是我一字一字码的,可以批评我写的不好或纯属扯淡,真的没有枪手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59953-532677.html

上一篇:美国签证个人经验分享
下一篇:Columbus印象之房东
收藏 IP: 117.81.126.*| 热度|

5 卫军英 于锋 王晓明 zhangcz07 anonymity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5: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