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ephyrcy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ephyrcyn

博文

物欲

已有 3396 次阅读 2011-12-31 09:25 |个人分类:散记|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class

   一日,接女儿时,女儿语溢艳羡:今天看到我们有两个同学妈妈开的车,四个圈呢。我稍有警觉的笑笑,是么?妈妈觉得自己的小po开到任何车群都很棒;为什么要关注别人妈妈的车呢?如果你开小po,但你和开四个圈的人一样开心,那你是不是赚了?如果你还开小po或者你没车开,但你比开四个圈的人还开心,那你就发了。对于车和车牌,我一向糊涂的很,同事谁开什么车,什么车牌,我一概不知,纵使关系最好的朋友,似乎也从来没想起要去留意,工具而已。

   女儿在后座上开心的笑了起来,对女儿,我们能担负得起的消费,我一直有求必应,其实常常是无求也应。倒是她自己,在消费上常常显得很理性、很节制。这是她第一次对物质表现出了一定的羡慕,我有隐隐的担忧,所有的物质都应该是为人服务的,物质在任何时候都不能成为你情绪的主宰。

   女儿的轻松回应让我略觉心安。当妈的似乎总喜欢杞人忧天,草木皆兵。

 

   晚上恰巧翻到以前的一篇日志:

2011-10-28

维修两周有余的手机拿回来了,刚开机的那一刻,有恍若失而复得之感,只感觉还是自己的手机好,玫红的颜色,清亮的显屏,轻薄的机身。

一转身,忽然想起那个被我用了两周有余的小砖头,诺基亚最最基本的款型吧,维修站在手机维修期间给我的备用手机。记得刚拿到手的那一刻,似乎也有“还是老款手机好”的感叹,感觉基本款的手机,功能简单,通话声音响亮,待机时间长,对我这样的懒人而言,可少一点充电的烦恼。

一对比,一思量,不禁哑然失笑,似乎从来都是这样,对任何能属于自己且适合使用的,都是这样的感觉:更好。

 

   无欲则刚,物质应该是自然而然的事,那些原本可以担负的消费,无需困扰,想了即实施,那些可能超出能力之外的,根本不要列入关注范围之内。

   所以,控制消费欲望和消费能力相适应,可以让我们最大限度的提高自己的生活品质。过之或者不及,都不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59953-523883.html

上一篇:2011工作总结
下一篇:美国签证个人经验分享
收藏 IP: 218.4.189.*| 热度|

2 骆小红 李孔斋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8: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