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ephyrcy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ephyrcyn

博文

君子之交

已有 3138 次阅读 2011-6-14 16:44 |个人分类:散记|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朋友, 纯粹, 合则聚

   有时候在想,朋友是什么呢?如果说要朋友任何时候都做到义不容辞、两肋插刀,那么,首先就把朋友和“利”挂钩了,难道能有利于你的,才是朋友?

   我想,能成为我的朋友,首先,只因为你是你,是一种心灵的契合,而不是你能为我做什么或带来什么。“A true friend is one who overlooks your failures and tolerates your successes”,成功也好,失败也好,只要你是你,我们就能成为朋友,从不因你的身份、地位或者际遇而忽冷忽热,这就是朋友吧?

   在我交朋友时,经常会遭遇“你怎么会和她好”,或者,“你们怎会在一起”,诸如此类的说词。为什么不能呢?难道一个人的一面就可以否定掉另一面?朋友有朋友之间的相处之道,而一个人的世界原本就很宽广的,他的其他处事方式原本就与我关系不大,何况,名声从来都与我无扰,我活着原本就不是为了博取所谓的好名声的。

  所以,反而现在的朋友关系更加纯粹了,几个关系很好的朋友,性格各异,但互相欣赏,对很多事的看法一致,有时间聚在一起瞎扯,随意的互通一些自认为的好东东,却从不成为负累。偶尔,会让对方帮一些不太费力的忙。可能经历多了,自己有需要的时候,一定会先想,自己的需要是不是别人,哪怕是朋友,“顺手”就可以做到的,超过“顺手之劳”的范畴,一般都不会去开口。似乎,我们都认可,是朋友就不应该首先让对方感觉累。经济上顺其自然的偶尔发生一些交集,付出的人充满热忱,接受的人自然而然,似乎一切都是水到渠成,自然而然的事。

   每个人的生命轨迹本质上都是由自己掌握的,别人能做的,原本就很有限。所以,过分的强求必然换来双方的累。所以,轻轻松松的做朋友,亦所谓“君子之交淡如水”,可能抛却“利”的关系更能回复感情原本的面目。我喜欢这种轻松而纯粹的关系,朋友之间的互相欣赏,一直都是真实的。

   其实,仔细的想想,对于诸如命运一类的东西,纵使是朋友之力,能改变的是微乎其微的。我们看中的可能只是:当你限于危难之中时,是否会有一个人,默默的许你一些时光,关切的问一声,你好吗?而不是你危难的时候,彻底的消失。一杯茶,于友谊,足够了。

  想起那个因熊而起的寓言故事: "a friend in need is a friend in deed",那个爬上树的一直是被批判的对象。那,我们要求那个人怎么做呢?让他把自己送入熊口、把朋友送上树?那在此情此景下,让朋友以朋友的命换取自己的命的人,就不该被指责么?两个人同时与熊搏斗?这可能本就是一个道德的两难,体现的只是生存的智慧或求生的本能而已,与道德或朋友之道的关系,是待讨论的。当他静静的躺在地上被熊嗅,他怎知树上的朋友是什么心情?如果真要讨论,可能朋友下树以后的言行,更应该被讨论。很多舍身救人的人,救下来的不一定都是朋友,大多数时候,与被救助者素昧平生,但,他们依然在别人需要的时候出手了。这种闪耀的人性光辉,我们赞扬,但如果强求,就偏颇了,因为涉及到个体多年的积累和素养,以及智慧、能力等等。

  看过一个逃生记录片,发生在美国,一个女性,她的所有的亲人在一个夜晚,在她的眼皮底下,丧生在一只猛兽口下;还有陕西汉中的一起凶杀事件,逃生者的父母和姐姐死在杀人者的刀下,她带着自己十岁的儿子利用智慧加耐心最终逃生,这些逃生的人,难道该谴责吗?谁能体会他们逃生之后常常的梦魇?而矛盾又难以说清的是,如果他们选择对抗,只能是死路一条,这种情况下,该如何选择呢?举一个简单的例子,如果街上有暴力事件,作为一个制止暴力事件实力上根本不对等的人,理智的做法是闪到一边,快速拨打110。我们需要谴责的是,你看到了暴力事件,但你冷漠的若无其事的离开了,没有任何救助的举措。这,可能与被施暴的是不是朋友,关系不大。

  在我看来,朋友之间,原本就不该设限的。同样的情境下,我可能和你同生共死,但,你不一定要选择与我同归于尽。

  一如生活中,我对你好,但,你不一定要以同等的“好”来回应我。

   而我,对你好,不是因为你会对我好,而是,因为我想这样做,这样做了,我高兴。

  有一天,在你眼里,我可能不"好"了,那也没关系,我也原本就不是为了你眼里的好而活着。

  而我之所以不"好"了,可能不是因为我冷漠了,而只是,你要求的太多了,多到触碰我的底线。

  对他人患难、伤痛中的漠然或幸灾乐祸是我本能中就会拒绝的,与对方是不是朋友关系不大。

  合则聚,不合则散,让所有的感情都呈现它本该有的面目,这是另一种纯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59953-455164.html

上一篇:谁没有些荒唐事?
下一篇:掌心的快乐
收藏 IP: 218.4.189.*| 热度|

3 张星元 李学宽 dulizhi9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5 01: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