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ephyrcy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ephyrcyn

博文

路边的花裙子

已有 3200 次阅读 2011-6-11 19:33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女孩, 一见钟情, 十字路口, 同龄人, 身姿

 虽然在清晨的路上很难提速,可一瞥之下的身影还是被快速的闪在了后面。

  我缓缓踩下刹车,前面即将十字路口,绿灯已经在倒数,正好可以停下来,让我再看看,刚才视野里闪过的,那女孩。

  慢慢的,她出现在倒后镜里,我摇下车窗,她在右后方匆匆的走近,长及脚面的长裙,白色的底,淡粉、些微蓝绿的花,雅致透着活泼。配上白色的T恤、清爽的马尾、干净的面容,还有摇曳的身姿、匆匆的脚步和手上的早餐。这样阳光薄透的清晨,一切都是这样美好,连带着这个世界。

  绿灯亮了,她的身影逐渐落在看不见的地方。记忆里浮现出一个清清爽爽的身影,这辈子,如果有什么一见钟情的话,那应该是我唯一的,一见钟情吧?

  那是初二的暑假,每天半天的补习,结束的时候,我总愿走近三倍的路程从学校去外婆家。外婆家村里的同龄人大多都是在马嵬中学上学的,我在那上了一年半,然后转到了南市中学,据说南市的教学质量稍好,所以,也有个别的学生在南市中学。也就是说,那样的夏天午后,去外婆家的路上,我还是有伴的,三四个女伴。

  那天,艳阳炙烤下,我们走在中途,在一个沥青路面拐弯的地方,我们将会拐上乡间的泥土路面。那个路口有几棵大树,树荫下,我们常常歇脚。夏日午后的天气,弥漫着温热的昏昏欲睡的味道,我在树荫下正百无聊赖,茫然的盯着空气发呆。

  静寂的路面上,从学校的远方,走过来一个女孩,和我相仿的年纪,两个小辫服帖的贴在耳后的侧面,如两个活跃而恬淡的喇叭花,白底粉花的衬衣和黄色的军用书包,纯净而利落。我的心隐隐一动,感觉只应天上有。她和我一起的女伴招呼着,我们互相看了一眼,再没有交集。

  我和同路的女伴很快起身离开了,连着那种心动的感觉一起,留在了我的身后。

  初三分了新的班级,报道的那天是个雨天,我办好所有手续,在教室对面的屋檐下看雨。正发呆的时候,一个身影蹦蹦跳跳的跃了过来。哈,是她。她问我你是XXX么?我说是啊。她说初二的时候就常听说我,有一些竞赛我们还在同一个考场内,还有暑假的时候的那次路口相遇,她一直都想认识我的。“我们现在在一个班,真好。”

  是的,真好,我们很快成了形影不离的好朋友兼同桌。我们一起看武侠、看琼瑶,一起在冬天的课桌底下点火暖手暖脚。其实我们一起的应该有四个女生吧,但我和她是最好的。我们四个在初三开始时的成绩应该是不相上下吧,可,缘分就是这样奇怪的东西,我承认,在成绩上,她们可能都是比我更敏感的人吧,所以,如果不遇见我,她们是不是也会更好点?只知道,班主任兼数学老师的严厉批评之后,她慢慢的从我的身边消失了,特别是到了初三的第二学期。

  常常都很久看不见她,我自己也常常逃课,我会拿本书,翻过墙,在校外的麦田里找块地方安静的看书,或者躺在田野间看着天空发呆。有一天,她来找我,她说晚上她和一个人有约,她说那个人很烦,她不想再理他了,晚上做个了断,让我陪她去。去就去吧,我几乎没有犹豫就答应了她。对他约的人,我听说过,是镇上有名的地痞,如果那时有黑帮的话,他应该是镇上的头目吧(据说后来因犯法获罪被执行死刑)。

  约定的地点是校外的一片麦田,那人也带了一个伙伴。她和他谈话的时候,我在一边远远的站着,那人带的伙伴过来找我说话,我一言不发,只盯着地面发呆。他似乎用了各种方法来引我说话吧,可是,我一直什么都不说也不看。终于,他恼了。初春的天气,有些薄凉的,我的脖子上系着软软的丝巾(一直到现在,我都是偏爱丝巾的,柜子里数量最多的就是丝巾了)。恼羞成怒的那人,一把从我的脖子上扯下了我的丝巾。我淡淡的站着,一动不动,似乎丝巾从来就没在我的脖子上呆过。

  终于,她那边结束了,我们回到了学校。但之后,依然很少看见她,有次见到她了,发现她的眼睛很红很红,她说一直有眼疾,还说她家父母关系不和让她烦心等等。那段时间,她其实已经不住在学校了,住在镇政府小院。而我,也住在另一个好朋友家,常常在她家吃晚饭兼住宿。

  中考的考场在县上,我和她相约一起去。那天,我收拾好我的东西到镇政府找她,我们一起出了小院,我听到看门的大爷在我们身后说:这女娃成绩肯定好,我基本上没见过她。我看着旁边的她,心里茫然一片,我知道,那个大爷说的是我。

  她初中后便辍学了,之后在我毕业前和当时初三的一个同学结婚了。这些年她跌宕起伏,忽而财力雄厚忽而略显困窘。读研期间,有次我们相约我到咸阳去看她,我带了一大堆书给她,给她家孩子的有数十本吧,给她的是两本散文,都是在图书大厦精挑细选的。晚上,我们在一张床上聊起当年。她说起当年的事,她说她原本不认识镇上的那帮人,可是,他们拿了我的丝巾,她为了替我要回我的丝巾,才认识了他们。她的话刚吐出来的时候,我心里是有愕然在起伏的。那条丝巾再也没有回到我手里过,记得曾经有个表白喜欢我的男生有次把那条丝巾扎在自己的腰间从我面前招摇而过,也有男生以借书的名义,还书的时候,书本上写上那个地痞的名字,然后打上大大的叉。我都看到了,可我,一如没看到一样,连多看一眼的兴趣都没有,更别提问什么了。

  我把我的记忆说给她听,她沉默之后说,原来这样啊。

  后来的又一次相见,是好几个初中同学在一起,她调侃我上次看她的时候,千里迢迢的背那么多书给她。她笑,大家也笑,哈,那时的我,真的好傻啊。

  没有什么是一成不变的,迟钝如我,当时未曾衡量她的、我的变化。一如当年的记忆,她的,我的,又有什么要紧呢?

  每次回家的时候,我都会去找她,和她在一起依然很开心,有时大家聚在一起,有人调侃我,她会毫不犹豫的替我挡回去,也替我想法设法的“省钱”。前两年,她又陷入财务危机,她老公给我打的电话,第一次,我毫不犹豫的答应了,第一次未还接连的第二次,我毫不犹豫的拒绝了。

  而和她在一起的时候,真的还是以前的感觉,她的风趣和活跃依然是人群中最亮丽的风景,我喜欢也欣赏。本质上,她还是那个看着柔弱而大大咧咧的女生。

    常通电话,我烦了,她烦了,都会向对方倾诉。她的生活一直都比我丰富,而她也逐渐认识到,我追求的,其实就是简单而已,和她喜欢的,不一样。

   我也认识到这一点,认识了,就会尊重对方的选择。所以,相聚的时候,我们逐渐求同存异。

   真实而顺其自然,不刻意,是我们的现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59953-454161.html

上一篇:17年,玫瑰婚
下一篇:谁没有些荒唐事?
收藏 IP: 114.218.181.*| 热度|

4 李学宽 罗帆 张玉秀 LEIV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4 04: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