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魂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泰山 教师,翻译

博文

琴声悠悠

已有 3025 次阅读 2015-4-4 15:40 |个人分类:雨中漫步|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琴声悠悠

去年秋天,有幸跟着安徽艺术学院张大衡教授学习钢琴,张教授不停地点名要我买一架钢琴,说还不买钢琴,以后一定是学不会钢琴了,我到是有个二百元买的电子琴,倒也不觉得难听,时不时弹弹还好玩。

一日走到钢琴学校门口,突然想到进去看看有没有合适便宜的钢琴,那就买一台,正好,见到的第一人是这个钢琴学校的李老板,他看来很聪明,用办钢琴学校的名义带卖钢琴,于是他先介绍我看一架国产德国钢琴,售价只要8000,我问还有没有便宜的,他说还有7000多的,我还是嫌贵,干脆问有没有旧的,人家甩了的,李老板吞吞吐吐的说有一架,只要三千,有七、八十年了,什么牌子也不知道,然后就带我去他的仓库看钢琴,打开一个小门,果然看到三架钢琴,李老板指了指门边的一架钢琴,说就是这个,我一看,可是这钢琴真正丑到家了,真正的傻大黑粗,李老板这钢琴琴盖打开,弹了几下,音质还不错,又开了琴箱盖,看到下面是许多琴键,一个金黄色牌子,几个英文字Victory,这不是胜利吗,我问李老板哪个国家的,李老板张口结舌打不出来,他又打开旁边两个琴,说这是韩国的,也是三千,我又回去将victory弹了几下,觉得比旁边那两个好听多了,再看这琴是全木的,心想这网上卖的琴有几个是实木的,前两天听另外一家钢琴老板说如今的钢琴都是三合板的,或是高密度板,哪有真的实木的,实木的都要几十万,于是下了决心买下。

等李老板发货的日子,我在网上搜寻,发现victory是日本上世纪1020年代的产品,这钢琴连编号都没有,可见是victory早期的产品,木头采用的一种长在寒带的云杉,难怪我摸摸这钢琴,就觉得和过去的棺材板差不多,厚重的很,把网上人家发的日本制作钢琴历史查了一遍,发现在上海二十年代有叫吴应熊的,开了家钢琴专卖店,专卖Victory,所以我估计这架钢琴或许就是从吴应熊那儿卖出的。
   后来有一天上海台放著名漫画家,三毛流浪记的张乐平故居开放,他的书房里放了一架钢琴,我一看和我的一模一样,原来张乐平也买了这样一台钢琴,估计应该买了很多年了。

网上有文章说中国制作的钢琴只能用20年而日本的能用100年,不知道这话真假,但是日本货确实不错,这也是世界公认的

三天后,两个运输钢琴的工人将这钢琴从楼下用两根布带抬上五楼,这个约500斤的大家伙天知道他们俩怎么抬上来的。

接下来,几个月我开始在家琢磨这个老家伙,惊叹当年的日本鬼子多么用心做这架钢琴,老日本假如不是把心思用在侵占中国,而是做琴,那一定能做出世界一流的钢琴来。

Victory算是日本的二流钢琴,但是一流钢琴并不一定就超过二流钢琴,日本自从37年后直到46年就停止了制作钢琴,估计那时因为战争的关系,钢材,木材十分紧缺,已经无法制作钢琴了。

接下来我开始在网上大量购买各种钢琴曲,包括简谱,五线谱,在张教授那儿我们学的还是C大调,如果按那些钢琴曲,是无法弹奏的,于是在家琢磨DFAB各种大调,小调,像看天书一般看了各种大小调的说明,查了那些学钢琴的,教钢琴的,学生,老师发的帖子,有时看他们的帖子感觉就如同云里雾中,不知道说的是啥,于是耐心一遍遍的查,然后试着弹。

学了快半年的钢琴,一次在钢琴学校听到不远处一个人在弹钢琴,那美妙的声音突然让人下泪,不管那人弹得如何,只是那声音就让人感动,难怪钢琴被称为乐器之王。

居然两个月内调出了所有大小调,试着弹弹,声音还真差不多,这下有劲了,没事就在钢琴前坐下弹弹,自有一番乐趣,仿佛开辟了人生的另外一种境界,不管自家弹得如何,自得其乐,乐在其中,如今这一边是电脑,开了看股市行情,跌了就去弹琴,涨了就去炒股。

说老实话,这架钢琴的音质真是不错,琴键按下去,有时感觉真是如闻仙乐,人在音乐中,其乐融融也。

但是以后我在网上不断搜索这款VICTORY的钢琴却发现日本的这款钢琴消失了,出现的是一款叫维克多vixtor的钢琴,但是仿佛维克多VICTOR和VICTORY似乎有着一种天然的联系,有天我突然醒悟到或许这款叫胜利的钢琴在日本战败后制作商认为叫胜利已经不合适,所以干脆去掉了最后面的Y,当然我这种猜想也不一定有道理,后来我在一家维克多钢琴网上看到制作商自称维克多钢琴为日本的第三大品牌。

前两周我请一位调琴师调琴,调琴师打开琴箱,发现在一块金属板上嵌印了一组数字7021.我立刻意识到这就是钢琴的编号,调琴师说这架钢琴很少弹过,里面琴锤机件基本没有损耗,是一架不错的琴,再用20年没问题。

呵呵,再过20年我也该死了,哈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5978-879797.html

上一篇:建议取消大学A,B级考试
下一篇:机器人时代来了
收藏 IP: 117.64.24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2: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