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魂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泰山 教师,翻译

博文

闲暇时读国学大师

已有 3016 次阅读 2011-6-1 16:06 |个人分类:师魂园地|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office, style, 华文行楷

闲暇时读国学大师(1

   在书店淘到一本任士英主编的《学苑春秋-20世纪国学大师档案》,列出了三十八位国学大师,这些大师有大众熟悉的严复、康有为、王国维、蔡元培、胡适、鲁迅、郭沫若,梁启超,也有平常人不大知晓的,如俞樾、马一浮。

闲暇时每常翻阅,不禁感叹这些文弱书生是如何在书斋里,凭着一支秃笔,几本线装书如何影响上世纪中国历史进程的。赞叹这思想的伟大。

如著名经学大师廖平,他研究的两书《知圣篇》和《辟刘篇》直接影响了康有为,据此引出了后来对中国晚清巨大影响的“公车上书”及“戊戌变法”运动的《新学伪经考》和《孔子改制考》。

至于蔡元培,至今仍然是中国大学校长的楷模。细读蔡元培先生的历史,读到蔡元培为了能够请到陈独秀到北大教书,亲自上门,,陈独秀此时正在午睡,蔡元培会端了小板凳在门口坐了许久,直到陈独秀醒来。不由倍添对蔡元培先生的尊崇,叹如今的大学学者有多少人能够超过他。

所以美国学者杜威这样评价蔡元培:“拿世界各国的大学校长来比较一下,牛津、剑桥、巴黎、柏林、哈佛、哥伦比亚等等,这些校长中,在某些学科上有卓越贡献的,固不乏其人;但是,以一个校长身份,而能领导那所大学业对一个民族,一个时代起转折作用的,除蔡元培以外,恐怕找不到第二个。”

 

至于王国维,陈寅恪给以下面评价,多为世人所知:先生之著述,或有时而不章。先生之学说,或有时而可商。惟此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历千万祀,与天壤而同久,共三光而永光。

王国维为何投昆明湖也一直成为一个谜,但是很多人并不了解王国维去世后他的家人及后人如何生活下来的,近日上了国学网,看到王国维家人的回忆录,方知王国维死后给他们带来多大的影响,乃至解放后,王国维几个子女中,最聪明、最用功、最调皮的是二子王仲闻。1949年底,王仲闻调入邮电部任秘书处副处长。57年王仲闻被打成右派,并开除公职。家属也因此受到株连,当时还在部队里的二子王庆同被划为右派,被下到广西林场改造;还在上大学的王庆山也成了右派,后被流放到新疆农场。

然而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王仲闻似乎忘了他是戴着两顶帽子的人,对国学研究依然痴心。在国务院古籍小组组长齐燕铭推荐下,得到中华书局总编辑金灿然的支持,王仲闻悄悄来到了书局文学组。虽然此时他只能当一名没有名分的“临时工”,但他要的不是名分,而是学术工作。后来有人统计过,在中华版文学类图书中,不少帙部和难度很大的书都经过王仲闻的加工。至于《诗人玉屑》、《渚山堂词话·词品》、《蕙风词话·人间词话》、《唐五代词新编》等更由他直接校勘整理。他的《李清照集校注》被学界誉为“古籍整理典范”。遗憾的是王仲闻的多数校注著作都没有得到署名或署了其他名,如王学初、王幼安、王全等,以至于王仲闻的名字几乎被世人忘却。

这些王家后人的事想王国维生前是想也想不到,以他那孤傲的性格,假如知道,那也要一面生闷气,一面骄傲,究竟自己的后代不辱门风。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5978-450412.html

上一篇:流年尽,穷途坐守读诗
下一篇:陈丹青出走意味着什么?
收藏 IP: 114.97.68.*|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4: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