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魂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泰山 教师,翻译

博文

谈季羡林的“假话全不说,真话不全说”

已有 10424 次阅读 2010-8-7 09:53 |个人分类:读书余味|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谈季羡林的“假话全不说,真话不全说”

已经去世的季羡林老师有一句名言,“假话全不说,真话不全说”被国内某些人推崇备至,仿佛是真理,但是这句话的后半部仔细推敲起来,还是有些问题,试想我们每个人说真话都只是说一半,那从近处说也许很多事实真相永远都搞不清楚,从远处说简直是贻害国家,贻害后人。

例如现在国内污染那么厉害,假如记者或环保人士调查后,只对这种事实永远只说一半,或如季老先生那样“真话不全说”,那一半让老百姓自己去猜,那真相或许永远是个谜,后果可以想见。

昨天中央台报道某些银行高管违规拿高薪就是“真话不全说”的一个例子,它只说一半,究竟拿了多少,它不说了,这种新闻还不如不报。

我们看到国外遇到重大事件,记者总是穷追猛打,一直把整个事件彻底曝光,而我们这边总是遮遮掩掩,真是如季羡林说的“真话不全说”。老百姓永远被蒙在鼓里,最后的结果就是我们的历史全是假话。

今天看到中央台报道钱伟长去世火葬的消息,报道简要介绍了钱老的历史,居然删去了钱伟长被打成右派的那一段,一下从50年代跳到80年代,这恐怕又是真话不全说的一例。

看到南方周末两个记者到吉林采访,居然被当地宣传部和公安扣押,不由想到季老先生这句话,看来在中国,要想做到“真话全部说”是多么困难。而真正可怕的是一旦人养成“真话不全说”的习惯,在一定压力下,或在习惯下,演变成“真话全不说,说的全假话。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5978-350711.html

上一篇:这辈子,我们听了多少谎言
下一篇:看不懂的北京大学论文被引用数
收藏 IP: .*| 热度|

1 刘广明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7: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