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魂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泰山 教师,翻译

博文

天祭-哀悼白暨豚

已有 3374 次阅读 2008-6-29 16:54 |个人分类:师魂园地|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天祭, 白暨豚, 长江

天祭-哀悼 白暨豚碑文

 

惊闻白暨豚消失,今立于长江边,浩荡江水昼夜流淌无尽处,一抹残阳,寒风凌厉,悲愤之情喷泻而出,特愚拙一文,以示警也!。

(或他日,长江边为白暨豚树一碑,某年某月某日兹已查确白暨豚已在人间消失也。)

 

白暨豚者,乃化外女儿,水中精灵。喻其性,谓天山雪莲不能比之洁!谕其雅,则洞庭芙蓉难与之较!其为女儿则沉鱼落雁不足喻其美,其为色则花容月貌不足喻其质!不谛日月造化之功,难得世间有此异物,此乃呈祥之神女,此乃万物精灵之化身。适太平之日,天下之大,何不容一白暨豚耳!

 

凡世间万物,皆含日月精华孕育而生,白暨豚以宇宙千万载进化,躲过无穷之天地大灾难,方续延至今,窃思以人性之贪,何不能容白暨豚共生乎!

迄今数千万年间,白暨豚嬉戏于此。生儿育女与此。游戏迷东海,携儿恋云梦。或潜于汹涌奔涛之江心之底,或浮游碧波之上,朝日神女峰对舞,清月共峨嵋相视,期于日月共生,难料芳魂不再,不道遭此恶难,催人泪下。

人共所悲者白暨豚耳,世间一女儿乎!

人所共涕者白暨豚耳,凡间一弱者也!

何予毒也!人之天良何在?抛恶臭垃圾于长江,泻剧毒液流于江中,其灭族大罪,何无人敢应承也!

 

人所叹者,难救白暨豚于水火之中,人所哀者,今灭白暨豚于江中,明日又灭谁也?

何谓鬼蜮为灾,岂神灵为愤,白暨豚无能为己述冤,此所谓冤沉江底也!

莫谓白暨豚有嘴不能述其冤,莫欺白暨豚有脑不能用其思,此灭生灵之罪过,难逃天地惩罚耳!

特作歌曰:天空旷兮独涕泣!痛白暨豚之消亡!

水苍茫兮心戗然!哭白暨豚于天际!

天地一精灵也!何如白暨豚!

宇宙一神女也!何如白暨豚!

我为之哭,我为之泣!

炫裙裾之美难与之骜,

呈羞花之貌休与之较,

卿嫣然长眠也,

岂天运之送卿于斯也!

既悄然若丧而瞑,

反其真而复演化耳!

来兮往兮,

卿独恋乎?

我今来此江边送卿行,

卿行莫恋长江水,

天尽头,

甘泉不胜处。

闻天籁之仙乐。

鸟啁啾云间,

鱼嬉游山溪,

潜水则见甘美,

浮望可视寥廓,

欲于天地间语

不亦乐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5978-30727.html

上一篇:黄山颂
下一篇:汶川大地震后的思索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4: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