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魂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泰山 教师,翻译

博文

埃博拉魔咒-长骗科幻

已有 231 次阅读 2024-8-5 11:23 |个人分类:长篇小说|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埃博拉魔咒

                         来自非洲丛林中的野性呼唤

      2008年获得宁波首届原创文学动感地带杯文学大赛优秀奖

     该小说已经制作成录音小说,在天翼网播出,本书为修改版

 

简介

科普小说,本小说纯粹虚构,请勿主动对号。

现代世界已经连成了一体,任何地方发生的某件微不足道的事件也许就会很快在全世界掀起风暴,一个居民不良嗜好也许在明天就会威胁到无数人的生命

如今发生在非洲的埃博拉病毒正在向全世界快速扩散,这种可怕的病毒来自何方,有人说是猴子,黑猩猩,果蝠,也有人说是当地人有生吃野生动物的习俗,确实我们在报道中看到在当地真有人毫不掩饰的大快朵颐这些动物肢体.......。

西非某国,集镇上人们熙熙攘攘的围在卖肉的摊位上选购丛林肉,这些丛林肉是疣猴,猫头鹰,羚羊,甚至黑猩猩的尸体,附近的一个村子在误食了一头黑猩猩的尸体后,全村只有三个人生存下来。

2023年广州白云大酒店的一位肯尼亚黑猩猩专家突然死亡,引起广州疾病预防中心的注意,白云大酒店工作人员由此感染,导致三人死亡。值班经理病势垂危。

在位于非洲第二高峰——肯尼亚山西侧草原上的甜水公园, 乌干达基巴莱国家公园里,来自美国马萨诸塞州波士顿大学教授林奈领导的研究小组正在丛林里跟踪一群黑猩猩,一天,一只刚刚生下小黑猩猩的母黑猩猩突然死亡,接着这种死亡不断出现,超过了人们的预计程度。最初专家把黑猩猩的死亡归咎于埃博垃病毒。

而林奈的任务除了跟踪观察丛林里的黑猩猩外,还有一项工作,就是将镶有新型传感器的一种小型仪器置入黑猩猩大脑皮层内,这种仪器和传统的跟踪项圈不同的是人如果在大脑皮层内也置入这种微型仪器,就能和黑猩猩进行感情乃至语言的交流,原因是该仪器能将人类的语言翻译成黑猩猩的语言,而黑猩猩的语言也能通过仪器转换成人类语言。而AQ仪的更加神奇的功能是能远距离传输信息,这样不论对话的双方在何处都能进行信息交流,而其动力却是生物自身所携带的生物电流,多年来,人类一直在开发大自然中各种能源,却忘了生物自身本身就是一个能源库。

林奈和助手将领头黑猩猩杰克置入了这种微型仪器AQ-11,自己也在头皮内置入了AQ-12,突然她实现了和那只黑猩猩的交流,每天,他们互致问候,林奈开始了解这群黑猩猩的家族史,而杰克告诉林奈她的几个可爱的孩子…….。

国家疾病预防科学院从葛幼萍传来的信件发现这是一种从未见过的病毒,同时从世界卫生组织传来一封电子邮件关于发现埃博垃新病毒的报告。

健康报记者于杰在国家疾病预防中心发言人举行的新闻例会上首次获知该消息,立刻通过互联网搜寻了近二十年有关埃博垃病毒及其演变的消息,有关埃博垃病毒的资料,让于杰惊的毛骨悚然,发现早在十几年前,美国的一家医学研究机构就已经发现了一种能在人类中快速传播的埃博垃病毒的变种AFF13T。

埃博拉病毒的凶险不仅在于其传染途径,而且在于其发病后致死病人的惨状和病人极度痛苦的样子。埃博拉可以通过任何液体,包括血液、唾液、汗液、精液和任何分泌物传播,经过4—16天的潜伏期后,病毒在患者体内迅速扩散,大量繁殖,侵袭各种器官组织。病人首先表现高烧、头痛、全身肌肉关节疼痛,继而出现呕吐、腹泻、内出血,半数病人在发病后第5天出现皮疹,大多数在第5—7天七窍流血而死亡。

而在2006年华盛顿12月8日,。美国科学家发布的一份调查报告称,近年来埃博拉病毒肆虐非洲,除感染人类外,这种病毒也在大猩猩中传播,迄今已有数千只大猩猩死于埃博拉病毒。西班牙巴塞罗那大学玛格达莱娜·贝尔梅霍领导的研究小组在美国《科学》杂志上报告说,在非洲的刚果(布)和加蓬,2002年和2003年的埃博拉病毒暴发估计夺去了约5500只大猩猩的生命,另外还有大量黑猩猩也感染这种病毒而死亡。据估计,非洲地区现有野生大猩猩的数量不超过4万只。 调查还发现,埃博拉病毒在大猩猩中的传播速度比在人类中传播得还要快。科学家警告说,如不立即采取保护措施,人类的商业捕杀加上埃博拉病毒的肆虐,无疑将加速黑猩猩和大猩猩的灭绝。

一周之内,到疾病预防中心打预防针者多达数万,住院病人达数千,引起媒体高度注意,各种小道消息,流言蜚语四处流传。

 

卫生部要求世界卫生组织新任总干事给以帮助,新任总干事要求已经卸任的陈冯富珍到上海了解情况。

在非洲仍在观察黑猩猩群落的林奈突然有一天发现黑猩猩死亡数字在逐渐下降,原来是杰克带着这群黑猩猩在山顶采食一种不知名的草果,林奈立即将这种草果进行化验,发现对埃博垃病毒的变种AFF13T非常有效。为了实验,林奈自己也食用了这种草果…….。

美国一家制药公司MAC公司宣布他们生产的一种药对AFF13T有效,而这种药主要是从印度洋群岛中的一种植物提炼的,同时欧洲一家医学研究机构也宣称他们从阿尔卑斯山上的雪绒花中提炼出能治疗AFF13T的物质,于是雪绒花这种象征爱情的小花一时成了商家追逐的目标,雪绒花变得奇货可居……。

中国科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博士生导师施艳惠对在昆仑山生长雪原的一种雪莲进行了研究,发现这种雪莲对AFF13T有效……。

垂危的白云酒店值班经理阎丽可终于获救……

人类在战胜大自然给予的灾难中,又一次走了过来,但是还有下次吗?

于杰在报上发表了有关AFF13T病毒的调查报告……

林奈不管在世界何地,即使回到美国,都能通过置入的AQ-12和交流,两者的感情日益亲密,无话不谈。这一天,当林奈打算向杰克问候时,却没有回应,林奈立刻感到有什么不祥的事情发生了,林奈立刻飞往基巴莱国家公园,在那儿,她发现了杰克的尸体。

2030年,美国马萨诸塞州波士顿大学校董事会会议上,作为董事的林奈提出在校园内建一座杰克塑像,以纪念第一个能和人类进行感情和语言交流的黑猩猩,但遭到了保守的董事会主席的反对,却获得了大多数董事的支持。

夏季,在绿草茵茵的波士顿大学生物学系大楼边,一座黑猩猩杰克的塑像建成了,林奈徘徊在杰克的塑像前,追忆往事,泪水涟涟……。

天吁录

                         来自非洲丛林中的野性呼唤

                         科幻小说

          

                     前言

魅力而多情,疯狂而浪漫,狂野的非洲大陆,那里不仅生活着人类,还有数不清的各种动物,狮子,大象、鳄鱼、牛铃、角马、羚羊,黑猩猩、大猩猩,猴子,鬣狗,然而最近几十年灾难不断降临这个充满野性的大陆,埃博拉猖獗的在人类与动物之间传播,开始威胁的全人类,可怕的埃博拉究竟来自何处,有人说埃博拉来自丛林,来自果蝠,来自染上了埃博拉病毒的黑猩猩,可是非洲人已经食用这些动物经年累月,为何在这几十年才发现埃博拉对人类的威胁,在当地,人们把埃博拉当成笑话,埃博拉病人恐惧医院,偷偷逃出医院,实际上大多数医院对埃博拉病毒毫无招架能力,很多医院的护士,医生一跑而空,埃博拉病人死在家中几天都没有被掩埋。

然而在熙熙攘攘的乡镇集市上,那种被称为“丛林肉”的野生动物尸首仍然是人们青睐的食物,有的丛林肉可以无须加工,直接食用,有些则经过风干,熏制,烹饪后食用,在乡村中,我们可以随时看到人家的院落里悬挂了猴子的残肢,皮毛,正因为司空见惯、不足为奇,很多人根本不相信埃博拉的存在,以致造成了今天全世界的恐慌。

                      

第一章 丛林肉

 

2002年,西部非洲,六月,某国家公园附近,熙熙攘攘的菜市场,在卖肉的摊位处,大大小小的木板,箱子,甚至地上,摆放了大量新鲜的,风干的各种动物的肢体。

一个三十余岁妇女推来一辆车,车上放满了风干的猴子肢体,还流着血水的鹿肉,人们的手立刻伸了过来,翻检着紫黑色的肉块,一个十几岁的少年甚至撕下一块肉填到嘴里,一边嘟囔着;“好吃,好吃。”一些外国的记者好奇的打量这个吃生肉的男孩,一个女记者问:“真那么好吃?”男孩点点头,女记者继续问:“难道你不会拉肚子,不会生病?”那男孩伸出自己结实的胳膊,说:“看我多有力气,我的身体很好,就是因为我经常吃这些鹿肉,猴子的肉。”

这时,又有一个男子身上背了一串鲜血还在往下滴的小动物进来,他嘴里还嚷嚷道:“美味的土拨鼠,美味的果蝠肉,才从森林中捕捉到的。”少年走过来,用手抓住一只土拨鼠,将一条腿扯了下来,塞进嘴里,那男子用棍子敲了一下少年的手,说:科菲,你该死了,这些动物血液里有大量的埃博拉病毒,你知道吗?“那个叫科菲的男孩笑了起来:”巴布鲁,你别骗人了,你贩卖丛林肉那么多年,怎么没见你死。“巴布鲁笑道:”那是因为我从来不吃生肉,我总是洗的干干净净的,放在锅里煨汤吃。“科菲道:”可是我觉得生吃更加美味。“

巴布鲁道:“也许是吧,可我还是对生吃心怀恐惧,你不知道十年前我们这儿爆发过一次埃博拉,好多人死了,有些人死后就放在家中,他们的身体都腐烂了,有的全家人都不在了。“科菲笑道:”别吓唬我,我知道那事。“这时,摆摊的妇女走过来,将一条条风干的黑色的羚羊腿挂到柱子上,少年又去抓了一条腿,用嘴撕开,黑紫的血液从羚羊腿中溢出。女子拿出一把利刃,从一条腿上切下一块,对少年说:”拿着,这块肉很嫩。“科菲接过肉:”谢谢。“他对巴布鲁说:”你看人家麦丽雅多好,多大方,我吃你一块肉也不会耽误你做生意。“可是麦丽雅说:“科菲。你不能再吃生肉了,我把这些肉烧烤了你再吃吧。”

巴布鲁说;“科菲,我知道最近这儿来了一群黑斑羚,今晚我们就去森林去狩猎,怎么样。“科菲高兴的说:”当然,我要亲自抓住一只黑斑羚,带回去给我的妈妈看看。”

 

第二章  捕猎

西非洲的某处丛林,天黑下来,丛林中传来各种动物的叫声,诡异而可怕,两个身穿短裙,赤着双脚的人身背弓箭,弯着腰,悄然在林中穿行,头上不时传来疣猴惊慌的尖叫声,空中不时飞来群群飞鸟,树杈上蹲伏着一只巨大的猫头鹰,它瞅着这两个人从它身下经过,突然它张开双翅,忽地扑下地来,它的巨大的爪子下踩住了一只肥大的土拨鼠。

巴布鲁悄悄对科菲说:“今晚要是遇到斑鬣狗,那可就糟了,这些家伙会把我们活活撕了。“科菲有些害怕,说:”那怎么办,我们回去吧。“巴布鲁说:”小伙子,怕了吧,没事,跟着大叔,什么事情都没有。“科菲刚想再说些什么,突然草丛中有轻微的动静,巴布鲁按住科菲,轻声说:”别动,这是黑斑羚,它们就在不远处。“突然头上的树叶开始晃动,接着听到轻微的鸣叫声,这是疣猴,它们是在向黑斑羚发出警报,附近有凶猛的大猫,果然一只花豹突然现身了,它猛的跳了出来,向前面的树丛冲了过去,接着就听到一阵纷乱的鸣叫声,草丛被践踏的声音,然后这声音就消失了。

巴布鲁叹了口气,对科菲说:“完了,今晚这顿大餐被花豹搅了,回去吧。“

第二天,下午,巴布鲁和科菲出现在一片大草原上,一人高的茂密的草将人与动物的身体都隐藏起来了,巴布鲁斜靠在一颗金合欢树干上,他手执一支灵巧的沾了毒药的箭,将弓箭对准了远方,周围除了风声,就是不时传来的班鬣狗叫声,巴布鲁知道黑斑羚就在附近,只要有一只大猫,狮子或者猎豹跳出来,这些敏感,机灵的小动物就会跃出草丛向他们跑来,这时是最佳的捕猎机会,但是假如狮子尾随其后,那他们俩就危险了。

果然,一会儿,远方的树上传来了疣猴惊恐的叫声,一只只黑斑羚惊慌的从草丛中跃出,有一只竟然不顾一切的向科菲迎头冲过来,科菲来不及躲避,黑斑羚从他身边一跃而过,就在这时,巴布鲁将一只箭射中了黑斑羚的臀部,而这并没有减缓黑斑羚的奔跑的速度,它快速的消失在草丛中,可是这只黑斑羚身后还跟了一只幼小的黑斑羚,科菲拿起弓箭,瞄准了小黑斑羚。巴布鲁按下了科菲的手,:“别射,它只有几天。”科菲叫道:“那我们就抓住它。”可是小黑斑羚也消失了。

巴布鲁跳起来,叫道:“快,我们跟着,它不会跑远”

在一百多米外,一片开阔地上,那只中了箭的黑斑羚已经躺在了地上,小黑斑羚还依恋着它的母亲,用它的红色的嫩嫩的小舌头舔着大黑斑羚的嘴唇,巴布鲁大步上前,一把抓起还在喘息的黑斑羚,对科菲说:“快抱上这只小的,我们快走,不然狮子就会很快跟上来了。”

集镇上,麦丽雅看见巴布鲁气喘吁吁杠了一只垂死的黑斑羚,他的身后是抱着小黑斑羚的科菲,笑道:“你们打了个胜仗,收获不小嘛。”科菲将小黑斑羚放下,用一根绳子套上它的脖子,小黑斑羚焦灼的跳来跳去,麦丽雅笑道:“你养不活它的,太小了,你瞧,它现在很饿,你喂它什么?”麦丽雅从身后拿出一瓶牛奶,说;“你试试它喝不喝?”

科菲一打开牛奶瓶盖,那只小黑斑羚立刻就像婴儿一样把嘴伸了过来,它用力的允吸着乳白色的牛奶,一会儿一瓶奶就没了,可是它咬着奶瓶不放,科菲使了好大劲都无法将奶瓶从小黑斑羚嘴里拿下来,麦丽雅又拿了一瓶牛奶,小黑斑羚一看到新的奶瓶,立刻张开了嘴,放弃了那只喝光的奶瓶,支起双腿向上要叼奶瓶,麦丽雅打开奶瓶的盖子,小黑斑羚有滋有味的喝起来。

麦丽雅笑着对科菲说:“这只黑斑羚你还是送给我吧,你又没有钱,怎么能够养活它,你看它每天要喝多少奶啊。”

科菲抱起小黑斑羚就走,嘴里嘟囔道:“这是我的小宝贝,谁也别想从我这儿抢走。”

科菲回到家,他的家庭由于埃博拉的原因,已经没有一个人了,他的奶奶,爸妈,弟弟,姐姐都死于埃博拉,这间草房子几乎一无所有,一个陶土水罐,灶台上一个瓶里原先放盐的罐子已经空了,他抱起罐子仰头喝了几口,又弯腰让小黑斑羚喝了几口,见什么吃的都没有,他又抱起小黑斑羚走出草屋,外面是一片荒野,附近还有几家草屋,于是他走过去,这时麦丽雅正在灶台上忙活,她从锅里拿起一片玉米饼子,尝了尝,这时科菲走进草屋,麦丽雅问:“还没吃饭吧,就在这里吃吧。”科菲坐下来,麦丽雅有三个孩子,最大的六岁,其次老二四岁,最小的2岁,每个人都只穿了裤头,赤脚,满身都是泥土,麦丽雅拿了一个水瓢,让每个孩子的手都伸出来,麦丽雅将水浇在他们手上,然后每人给你一块饼子。

麦丽雅拿了一瓶奶给了老三,老三自己抱起奶瓶喝了起来,这时小黑斑羚本能的走过来嘴伸向孩子的奶瓶。

麦丽雅又从碗橱里拿出一瓶奶,递给科菲,科菲打开奶瓶,喂给小黑斑羚,麦丽雅说:“看到了吧,一小会儿这小家伙喝了我三瓶奶。”科菲懊恼的说:“麦丽雅,我会付钱的。只要我一挣到了钱。”

这时,巴布鲁进来了,他掏出一把钱币,对科菲说:“我把那只黑斑羚卖了,挣了一大笔钱,是个外国人。”他指了指放在小桌子上面的一叠钱,:“这是你的,你今晚可以吃一顿饱饭了。”

到了傍晚,巴布鲁又来到科菲的草屋,问:“我们现在再去打猎,怎么样?”科菲犹豫不决,说:“我走了,这小家伙怎么办?”巴布鲁说:“这还不好办,交给麦丽雅。”科菲就抱起小黑斑羚,走到麦丽雅的草屋,可是麦丽雅在哭泣,旁边有个男人在一边拿了一把斧头,拼命的砍着一堆木材,见状,巴布鲁不敢走过去了,科菲走了过去,麦丽雅见科菲进来,不好意思擦干了眼泪,问:“科菲,你有什么事?”科菲说:“等会我和巴布鲁去打猎,我想让你帮我照看这小东西。”

麦丽雅说:“行,你放下吧,它不会跑的,你现在就是它的妈妈。”果然科菲放下小黑斑羚,小黑斑羚还是紧紧跟着。麦丽雅走过去抱起小黑斑羚。科菲赶紧就走了,麦丽雅将小黑斑羚放在睡熟的老三身边,继续忙活自己的。

劈材的男人走进来,拿起水瓢喝水,对麦丽雅:“给我一点钱。”

麦丽雅说:“你不要又喝醉了,杰罗姆。”男人接过麦丽雅的手上的钱,说:“不会。”摇摇晃晃走进了附近一家酒馆。

杰罗姆一走进酒馆,一个女孩立刻走过来,“杰罗姆,你要喝点啥?”来杯“Regency”,“好的。”女孩立刻将酒端上杰罗姆坐的桌子。

杰罗姆喝一杯又喝了一杯,女孩有些担心了,说:“杰罗姆。你不能再喝了,你要醉了。”杰罗姆踉踉跄跄的站起来,说:“我没醉,小姑娘,要不要陪我喝一杯。”女孩有些惊恐的说:“我不和醉汉喝酒。”杰罗姆大笑,一歪一晃的走出了酒吧。

 

第三章  死亡的黑猩猩

巴布鲁和科菲穿行在一片丛林中,突然科菲被一个东西绊了一下,一看,原来是只黑猩猩,这只黑猩猩也许刚刚死去,身体还是软的,可是它似乎非常巨大,巴布鲁估计它起码要有300公斤,假如这样,足够全村五十几口人大吃一顿了。

巴布鲁和科菲立刻喊来了村里的十几个男子汉,可是全村男女老幼都跟了上来,巴布鲁指挥人们带上棍子,绳子,将死去的黑猩猩绑搏好,八个男子抬起来,队伍浩浩荡荡走回村子,杰罗姆是给动物剥皮的好手,他从家拿来剔骨刀,将黑猩猩大卸八块,然后根据巴布鲁的指示,每家分到一块肉。

看见那么多人盯着他宰杀,杰罗姆内心充满了自豪,他公平给每家分好肉,人们都拿着自己的肉走了,他才坐下休息。一会儿,麦丽雅过来喊他回家吃饭,他才跟了回家。

麦丽雅已经将黑猩猩肉炖成了肉汤,她递给了杰罗姆一块很大的腿骨,杰罗姆津津有味吃了起来。然后麦丽雅开始给三个孩子喂饭,科菲拿着自己的肉来找麦丽雅,想让麦丽雅帮自己煮好这肉,麦丽雅说:“你先在这儿吃吧,等会我就会给你煮。”她递给科菲一个盆子,放了一块肉。

这个晚上,全村人都在享用这顿美味的大餐,谁也不知道村子就要大难临头了,两周以后,开始有人生病,发烧,肚子痛,不到两天后,这个病人就奄奄一息,他的嘴里,鼻孔里 ,仿佛到处都在向外冒血。

终于有人醒悟了,都是那只黑猩猩,他们被感染埃博拉病毒了,于是有人挣扎着向外跑,可是已经晚了,政府派来的士兵控制了村口,所有的人都走不出村子,接着,穿着白色防护服,带着防毒面具的人开始在村子消毒,他们将已经患病的人集中到村子的一间大房子里,这里成立了小型急救医院,可是病人不断的增加,很快就达到了三十几人,这些人都躺在这间大房子里,打针,吊水,可是无济于事,每天都要死几个,这些死了的人立刻被拉走。

麦丽雅的三个孩子都死了,杰罗姆死了,最后整个村子只剩下麦丽雅,巴布鲁和科菲,这就是可怕的全村灭绝,快要疯狂的麦丽雅整天嘴里喊着她的三个孩子的名字,喊着杰罗姆的名字。科菲在一个漆黑的夜晚,避开了士兵,逃走了。巴布鲁走进丛林,从此消失了。

 

 

第四章  埃博拉之歌

麦丽雅疯了,她成天在各地的集市上游荡,她衣衫褴褛,饥肠辘辘,她到处乞讨,人们给她不管什么肮脏的食物她都一口吞下,晚上,她就合衣睡在人家的门前,或者某家店的外面,一天在一家酒吧打工的科菲发现了潦倒的麦丽雅,他给她安排在自己住的一个草棚中,给她找来干净的衣服,给她食物,渐渐地麦丽雅逐渐头脑变得清晰起来,科菲见到麦丽雅逐步恢复了,就推荐给他的老板华丽丝,华丽丝勉强让麦丽雅打工,麦丽雅很快就显示了她做生意的智慧,只要她在店里客人们总是络绎不绝,华丽丝生意越来越好,她也给科菲和麦丽雅长了工资,并且让他们做了领班。

来酒吧的客人大多都喜欢边听歌边喝酒、聊天,过去酒吧里反复放电视,时间长了,客人们对那些老的歌曲都厌倦了,他们想要看真人的表演,一天,麦丽雅随便哼了一些歌曲,立刻引起了客人的兴趣,大伙儿一起起哄,让麦丽雅表演,她边唱边舞,她的舞姿狂野中却带着女人特有的优雅,麦丽雅是加纳人,会跳方腾弗罗姆舞、海莱褔舞,她将这些舞蹈综合起来,独创了自己的舞蹈因而赢得所有客人的叫好,接着客人们都站起来跟着麦丽雅一起舞,接过华丽丝的生意更加好了,麦丽雅的歌声清澈优雅,成了当地最有名气的酒吧歌手,麦丽雅开始出名了,于是她开始教科菲如何唱歌,科菲成了他的助手,很快两个人开始一起表演。

但是有一天,麦丽雅身体不舒服,她拒绝表演,可是客人们并不清楚麦丽雅怎么了,他们大声叫嚷,驱赶着麦丽雅,这时店里进来一个带着礼帽的白人,他走到麦丽雅身边,说:“麦丽雅小姐,我是格里斯电台的,你能唱这支歌吗”,科菲接过歌词,小声念道:

“埃博拉,非洲的埃博拉”:“埃博拉,埃博拉,非洲的埃博拉,你是邪魔还是妖怪,当我们要捕捉你时,你却消失不见,当我们忘了你时,你却悄悄来到我的小草棚前,你无处不在,在丛林中,在集镇上,甚至来到我们总统的餐桌上,埃博拉,你这个精灵,你这个小小的虫子,你为何要钻进我的胸膛,吞噬我的肉体,吸干我的血液......”麦丽雅听到这里,一下子站了起来,她接过科菲手上的歌词,轻声哼了起来,这仿佛让人着魔的曲调,让人血液沸腾的歌词仿佛让麦丽雅忘了自己心中的苦痛,她放开歌喉,唱了起来,一下子,所有店中的客人都不再喧哗,所有的人都惊讶的看着放声歌唱的麦丽雅,埃博拉,埃博拉是所有非洲人的心中永久的痛。

哪位自称格里斯电台的客人站起来,说;“麦丽雅,你愿意到我的格里斯唱歌吗?”

这还用说吗,科菲立刻代替麦丽雅答应下来,立刻格里斯拿出一份合同,正式聘用麦丽雅和科菲成为他的电台的签约歌手,格里斯带走了麦丽雅,为他们安排了一个高档公寓,派了仆人,格里斯拿出钱来,为她俩置办了服装,开始在各地表演埃博拉。

 

 

第五章 时隐时现的人间恶魔

但是埃博拉魔鬼并没有离开这个地区,它一直都没有离开,它还在窥探,寻找再一次发作的时机。到了2014年三月,埃博拉又开始发威,人们几十,几百的开始发病,集市上还到处摆放着羚羊的熏腿,风干的鹿肉,果蝠的血顺着身体流下来,人们还在毫无顾忌的贪吃这些充满的病毒的食品,西非洲的几个国家几内亚,塞拉利昂,利比里亚,不准确的患病人数可能达到两万人以上。

到了2015年初,在埃博拉患病人数骤减,谁也不知道怎么回事,埃博拉先生悄悄走了,以后2015年下半年都不再有感染人数,然而那些感染的病人几乎有一多半离开了人世。

各国都在加紧研制埃博拉疫苗,但是效果并不显著,没有多少病人受益于任何疫苗,据有关专家分析这种疫苗失效的原因是埃博拉病毒不断变种的结果。

接着在2016年埃博拉先生还是没有返回,人们渐渐忘了这个可怕的恶魔,整个西非洲恢复了往日的平静,经济开始恢复,集市上丛林肉照样摆开,来买丛林肉的客人络绎不绝,客人们津津有味品尝熏制,风干,烹制的野生疣猴,鹿、转角牛铃的肉,谁也没有感染埃博拉病人,在当地人的口中,埃博拉就是一个神话,它来无踪去无影,当它消失时,就让它消失吧,当它出现时就让它来吧。人们唱着一首埃博拉的最著名歌曲“埃博拉,非洲的埃博拉”:“埃博拉,埃博拉,非洲的埃博拉,你是邪魔还是妖怪,当我们要捕捉你时,你却消失不见,当我们忘了你时,你却悄悄来到我的小草棚前,你无处不在,在丛林中,在集镇上,甚至来到我们总统的餐桌上,埃博拉,你这个精灵,你这个小小的虫子,你为何要钻进我的胸膛,吞噬我的肉体,吸干我的血液......”这首歌在2017年由西非洲的酒吧歌手麦丽雅和科菲演唱,很快就在整个非洲大地流传开来,终于在2018圣诞节非洲国际歌坛上麦丽雅走到了前台,深情的面对世界一遍遍再次演唱了这首歌,麦丽雅泪流满面,一遍遍呼喊她的三个孩子.......

2020年六月,埃博拉似乎又苏醒了,它悄悄走进了几内亚,肯尼亚,在那儿它掀起了一场不大不小的风浪,五个月后,它又离开了,它回到了浓密的丛林中,再去打瞌睡,接着2021,2022都相安无事,突然,2013年的三月它又醒过来了,不过这次又换了地方。

2022年底,西非某国突然出现一个电台:埃博拉新闻台,该台以那首已经响彻世界的“埃博拉,非洲的埃博拉”为开始曲,而演唱者就是失去三个孩子的麦丽雅和那个喜欢丛林肉的小子科菲,他如今已经是个中年人,歌曲一遍遍的唱道:

“埃博拉,埃博拉,非洲的埃博拉,你是邪魔还是妖怪,当我们要捕捉你时,你却消失不见,当我们忘了你时,你却悄悄来到我的小草棚前,你无处不在,在丛林中,在集镇上,甚至来到我们总统的餐桌上,埃博拉,你这个精灵,你这个小小的虫子,你为何要钻进我的胸膛,吞噬我的肉体,吸干我的血液......”电台吸引了成千上万的人,这个电台每天早晨七点开始播音,一直到深夜,电台每天各地感染埃博拉的人数,区域,埃博拉疫苗研制,各国对埃博拉采取的措施,来自各地的捐款。

                        

 

    

第六章乌干达基巴莱国家公园

 

2023年九月, 乌干达基巴莱国家公园里,来自美国马萨诸塞州波士顿大学教授林奈领导的一支跟踪黑猩猩的小组已经在丛林中工作了三个月,除了要了解这支黑猩猩家族史外,更重要的任务是将由TFC生物芯片电子公司最新研制的含有生物芯片和传感器的一种微型芯片置入某个黑猩猩的头皮中,通过置入该芯片,就能实现和人类的感情乃至语言的交流,原因是这种具有译码功能的芯片,能将人类的语言翻译成黑猩猩语言,或将黑猩猩语言译成人类语言,迄今为止,这种芯片还只能实现黑猩猩语言和英语的对译,可这已经很了不起了。

AQ仪的更加神奇的功能是能远距离传输信息,这样不论对话的双方在何处都能进行信息交流,而其动力却是生物自身所携带的生物电流,多年来,人类一直在开发大自然中各种能源,却忘了生物自身本身就是一个能源库。

 

  基巴莱国家公园(Kibale National Park)是黑猩猩的王国

黑猩猩与人类基因相似度高达96%,可算人类最密切的表兄弟了。

基巴莱森林的清晨。紧紧跟随林奈的是她的助手罗纳尔多,年轻的26岁的小伙子,由于此刻巴西世界杯的比赛处于小组赛中,他的脑子里还在不断回忆着昨晚电视里巴西队迎战法国队的热烈场面。

林奈现年35岁,是意大利后裔,一个满头金发的姑娘,从南加州大学生物系毕业以后,又在密西西比州立大学读完博士学位,如今在波士顿大学已经执教和从事黑猩猩研究十年

经过人类多年的保护,如今基巴莱国家公园已经有2千多只黑猩猩,但想发现他们并不是什么容易的事。黑猩猩属于群居动物,大的群体有几十只。据林奈多年的考察,发现黑猩猩的领域就是一个王国,王国里国王犹如人类一样拥有王后,和众多的嫔妃,甚至还有成年雄性黑猩猩作为管家佣人  

林奈这个观测小组一共有三个人,另一个是才从华盛顿大学毕业的玛利亚小姐,芳龄还只有22岁,她是当地人,个子高大,黝黑的皮肤,聪慧的面容,现在这姑娘被孤零零的留在营地。

 

沿途,不断听到有拍打树干的声音,黑猩猩在传递不同的信息,拍打的节奏代表不同的含意,如同远古人类一样。林奈和罗纳尔多可以根据它们拍打的节奏,知道这些信息可能是“危险,快离开!”,有些则是“集合,国王将有重要指示!”。

基巴莱国家公园里有13种灵长类动物,除了黑猩猩外,还包括红疣猴、绒猴、长尾猴。各种奇形怪状的蝴蝶在丛林中飞来飞去,还有许多美丽的珍珠鸟、鹦鹉。

今天,林奈和罗纳尔多要找寻的是那只叫杰克的黑猩猩国王,经过数年的交往,林奈已经和杰克有了一定的友谊,杰克甚至愿意接受林奈的邀请,参观林奈设在公园某处的基地。

走了快一个多小时,终于看到杰克领导的那群黑猩猩就在不远的树丛中,林奈叫罗纳尔多呆在远处,自己慢慢向黑猩猩群靠近,到能清清楚楚看到他们为止。

此刻,黑猩猩正在进食早餐,林奈拿出一把香蕉递过去,一个小黑猩猩小心翼翼的接过来。林奈认识这是杰克的小女儿埃米丽,林奈又从包里掏出一个苹果,对杰克招招手,杰克扔掉手中的树叶,快速从树上爬下来,接过林奈的苹果,林奈用黑猩猩的语言拍打了一下杰克的头,告诉他希望他今天能去参观自己的基地。

不用林奈多解释,杰克立刻用龇牙咧嘴表示了同意,于是他尖叫了一声,他的臣下立刻围聚到他的身边,杰克用黑猩猩的语言,交代了他要外出访问的决定,他的仆人和嫔妃立刻表示了理解。于是杰克和林奈出发了,他的臣下则一动不动的送走自己的国王。

在远处,等在那儿的罗纳尔多用手势表示对尊敬的国王陛下的欢迎,杰克则龇牙咧嘴表示接受。

两个小时后,林奈带着客人乘车到了基地,玛利亚立即走出基地,抚摸了杰克一下,杰克也抚摸着玛利亚的头。

在基地帐篷里,玛利亚取出一个大茶盘,里面放满了香蕉,菠萝等热带水果,杰克毫不客气大吃起来,过了一会儿,林奈过来,要杰克看一个东西,那是一个小小的金属片,林奈告诉他,如果他愿意就可以放到他的头皮里。同时表示自己也会放上一个,这样两人就可以随时随地交流了。

起初杰克有些犹豫,林奈让他考虑一下,然后当着杰克的面,让玛利亚给自己打了一针麻药,由罗纳尔多在自己头皮上开了一个小小的开口,将芯片AQ-12置入,然后缝合。

杰克看到罗纳尔多拿着一把亮晶晶的手术刀,最初闭上了眼睛,但看到林奈对他微笑着,丝毫没有痛苦的感觉,于是居然也同意了让林奈在他的头皮上也划一刀。

林奈迅速给杰克打了一针麻药和一针镇静剂,轻轻刮去杰克头皮的黑色毛发,消毒,切开头皮,将芯片AQ-11置入缝合,接着将一台AQMR-13小型仪器打开,立刻杰克的脸上出现了奇异的变化,他莫名其妙的盯着林奈看,嘴里发出怪叫声。

林奈则微笑着,说:“你感到奇怪吗,杰克?”杰克则低声鸣叫着,林奈道:“杰克,你好,我是林奈。”杰克继续发出吱吱的叫声,林奈微笑着,对站在一边的玛利亚和罗纳尔多道:“他说他不叫杰克,他的名字是森林之子,这是他爸妈给他起的名字。”

林奈微笑着继续问杰克道:“我知道了,以后我就叫你森林之子。”杰克脸上立刻露出傲慢的神色。林奈凝视了杰克一会,严肃的道:“好的,我应该称呼你为国王陛下。”她转身对玛利亚和罗纳尔多笑道:“国王不高兴了,他不允许我称呼他的高贵的姓名。”罗纳尔多有些奇怪,道:“刚才似乎杰克并没有发出声音啊?”林奈笑道:“这就是这种芯片的奇妙之处,通过这种芯片,可以将对话双方的脑电波转化成声波,这样杰克脑子里在想什么,我讯间就可以收到他的脑电波发出的信息,然后通过译码器,转化成信息,就像我们的收音机,懂了吗?”

在一边默默听着林奈说话的杰克居然也连连点头,表示他也知道了。林奈不由的抱住杰克吻了一下。

玛利亚对杰克道:“你成了世界上最聪明的黑猩猩啦。”

大清早,林奈正在准备行装,他们今天打算跟随杰克的队伍到密林深处觅食,杰克告知林奈,在密林某处有一大片无花果树,如今果实已经成熟,他们今天就要去收获这甜蜜的果实了。

林奈走出设置在丛林边的营地,突然她看到一双眼睛,人的眼睛,在草丛中盯着自己,她向眼睛走过去,问:“你是谁?”那人站了起来,他赤裸着上身,下身则是一条破烂的短裤,他的头发长及腰部,花白的胡须,他显然虚弱不堪,他喃喃的说:“我叫巴布鲁,来自几内亚,我饿极了,能不能给我一点吃的。”

林奈说:“好的,你跟我来吧。”林奈让玛利亚给巴布鲁一瓶牛奶,一大块面包,巴布鲁狼吞虎咽的吃完了所有的东西,默默的坐在凳子上,林奈问:“你在丛林里很长时间了?”巴布鲁点点头,回答道:“我不记得在森林中过了多少年,我只记得那一年,我们全村人在吃了一只死了的黑猩猩后,全村人就都死了,然后,我就跑了出来。”林奈吃惊的问:“几内亚离开我们这儿有几千公里,要越过好几个国家,你难道是走过来的?你现在打算怎么办?”巴布鲁道:“我走了很多年,穿过了一片片丛林,草原,和大象、猴子、羚羊、狮子为伴,我已经习惯了这样的生活,我已经离开人类太久了,我离不开森林,我还是打算回到森林里去。”

林奈说;“可是你也许有一天会被野兽吃了的。”巴布鲁道:“不会,我自有一套办法。”林奈道:“你过去住在哪儿?”巴布鲁道:“离这里不远的地方有座山,黑猩猩常去那儿找吃的,我也跟着去,在那儿有棵大面包树,我不知道这棵树有多少年了,每天晚上,我都可以找个最安全的树洞安身,这棵树上也长满了其他的果实,也许是其他动物,也许是鸟把种子带到了树上,然后这些果树就在大面包树上生长,结满了果实。”

林奈道:“那你为何今天来到了这里?”巴布鲁道:“那是因为这些天有两伙黑猩猩在大面包树上开战,我被他们赶下了大面包树,那么多年来我最熟悉的就是大面包树,我从树上掉下来,我迷了路,找不到可吃的东西。”林奈道:“你怎么想到找到我们这儿来的?”

巴布鲁道:“其实,我已经观察你们好几天了,我知道你们不是坏人,我一旦安全了,我还会回到大面包树上去。”

这时林奈已经想到把巴布鲁留在营地的想法,林奈是基督徒,从小就有很深的帮助落难的人或动物的意识,她想挽留巴布鲁,让他为自己的营地服务,毕竟他们在这儿才有三个月,迫切需要一个当地人做向导,巴布鲁再合适不过了。

这时,罗纳尔多回来了,他刚刚在附近散步,他一眼看到巴布鲁吃了一惊,林奈对罗纳尔多说:“这个朋友是几内亚人,叫巴布鲁,已经在丛林里生活很多年了了。”罗纳尔多警惕的眼光盯着巴布鲁,很担忧林奈过于轻信,假如这个人是罪犯,或杀人犯,你怎么能一开始就收留这个人?但是他还是微笑着伸出手来,巴布鲁记不清自己有多少年没有和人握手了,他畏惧,迟疑的。慢慢伸出手,罗纳尔多一触及巴布鲁的手,心中暗暗惊讶,这手就如同黑猩猩杰克的手掌,粗糙的如同大理石,他缩回手,相信了巴布鲁常年呆在丛林中的说法,这双手假如没有积年累月的丛林生活,不可能变成这样,同时巴布鲁几乎裸体的形象,罗纳尔多立刻想到给巴布鲁找一间合适的衣服。

于是他对林奈说:“等一下,我去给巴布鲁找件衣服。”他飞快的跑回自己的帐篷,拿了一条短裤,一件白衬衣,递给巴布鲁。

等巴布鲁套上衣服,林奈和罗纳尔多感觉这个人像个人了,于是林奈问巴布鲁:“我们打算雇用你,你愿意吗?”巴布鲁顿时显示出犹疑的神色,他嗫嚅着说;“也许我得回到大面包树那儿看看,才能决定。”

他站起来,头也不回的向丛林深处走去。

这时,林奈收到基地来的电话,来电的基地主人约翰逊教授要林奈通知玛利亚,中国上海的黑猩猩病了,要肯尼亚派出有关专家立刻去上海,肯尼亚卫生部门决定派出一个叫艾亚的医学专家一同前往。

林奈立刻让玛利亚接电话,接着,玛利亚收拾了行装,前往内罗毕,第二天,玛利亚和艾亚坐上一架开往香港的飞机,他们将在香港短暂停留后,前往广州,然后玛利亚先去北京动物园,然后一起到上海会合,一同前往上海动物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5978-1445146.html

上一篇:大静动物集-极境大冰原-世图音像电子出版社
收藏 IP: 117.71.6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8-7 08: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