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魂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泰山 教师,翻译

博文

智能机器人时代的到来- 长篇小说-北京中电电子出版社

已有 171 次阅读 2024-7-24 11:42 |个人分类:长篇小说|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人类社会进入22世纪,高级智能型机器人不断出现深刻改变了整个地球,神秘的本格斯公司是一家由人类和机器人共同创办的生物芯片公司,其供应全世界百分之60的生物芯片,但是人们对这家公司却一无所知,本格斯公司原CEO系一机器人本格斯,他的合伙人洛兰肢解了本格斯,控制了本格斯,洛兰雄心勃勃,在各大洋底部的深山峻岭中挖掘黄金和稀有矿产,为此在海底建立了系统的网络,海底隧道,公司的总部设立在南太平洋的一个时而露出洋面的礁石下,这个礁石下实际是一座洋底高原,这块礁石被命名为本格斯礁石。

洛兰的手下全部都由机器人组成,他的重要助手史泰龙按照洛兰的意志安排本格斯公司的日常事务,

西安市某法院正在审理一个叫小爱的机器人盗窃案件,小爱是一个表演机器人,在出厂前被人恶意安装了盗窃软件,

法官杨天理让制作小爱的工程师王控出庭,王控对小爱的诡异行为大吃一惊,表示要将小爱带回工厂,小爱后逃走,来到上海,结识歌舞团演员海娅,两人在人民广场表演舞蹈,引来了媒体的关注,因为表演魔术盗窃了观众财物后被带至派出所,小爱升空,来到浙江普陀山,正当小爱迷失在空中时,小爱体内的两套系统相互抵触,小爱跌落在水田里,被人发现。

审理小爱的法官杨天理和《国际智能机器人》杂志记者季丽相识,两人开始调查神秘的本格斯公司。

本格斯公司由于海底工程日益扩张,急需大量劳动力,为此派出无人机在世界各地搜罗各类机器人,小爱在逃跑中被史泰龙发现带到本格斯总部,成为史泰龙的助手。

罗丽丝是一个来自杭州的高中生,随父母来到南太平洋小岛旅游,遇到风暴,飞机失事,洛兰在大洋小岛的一次巡查时,偶尔发现除了罗丽丝还活着,其他乘客和机组人员全部死亡,但是罗丽丝的父母却没有发现,洛兰将罗丽丝带回水下总部,在洛兰精心照料下,罗丽丝恢复了健康,但总是忧郁沉默,为了使罗丽丝开心,洛兰带着罗丽丝和小爱在大洋下游历,他们来到企鹅岛,在岛下发现了一个温泉湖,湖中沉积了大量的钻石,小爱在湖中捞取钻石时,被一股暗流吸入,从此失去联系,洛兰让史泰龙继续搜寻小爱。

小爱被大洋洋流带至几千海里外的水下,史泰龙成功将小爱带回总部。

为了本格斯的未来,已经八十高龄的洛兰决定培养罗丽丝成为未来的掌门人,他将罗丽丝送到洛杉矶一所私立音乐学院学习钢琴,小爱陪同,在学校,青年钢琴教师林安德喜欢上了小爱,他频频向小爱示爱,但是小爱一无反应。

林安德带着罗丽丝,小爱,海娅到梦幻谷旅游,在小爱空中表演舞蹈时,被一只兀鹫带走,丢落在山上,林安德将小爱带到无人诊所,正当小爱检查时,被机器人警察以非法入境带到机器人警察局。

在被关押期间,小爱认识了机器人蓝海韵,蓝海韵带着小爱逃离监所,史泰龙亲自驾机将小爱和蓝海韵带回本格斯总部。

洛兰知道自己不久将离开人世,求生的欲望使他不断地关注人类如何摆脱寿命如此短促的魔障,为此他在上海建立了人类寿命学院,从世界各地招聘第一流的专家,这些人什么也不干就是研究如何延长人类的寿命。

洛兰发现蓝海韵比史泰龙和小爱更加聪明,蓝海韵可以更加理解人类的感情,会向人类表达自己的内心感受,而这对于老款机器人史泰龙,小爱都是做不到的,洛兰还发现蓝海韵很难控制,这可让洛兰不大放心,洛兰进入蓝海韵系统,发现她的内置芯片不是自己公司所生产,什么样的芯片公司能够超越本格斯,这让本格斯感到困惑,他决定自己对这家公司进行调查。

洛兰决定让蓝海韵留在自己身边,让史泰龙监视她的行为,然而笨拙的史泰龙往往跟不上蓝海韵的步调。

有人提出建议,在人体内植入另外一套生命系统,建立副心脏和副大脑,这套人工心脏和大脑做日常的心脏和大脑检测,将数据输入国际人类寿命系统进行分析,在人体心脏和大脑出现问题时,这套系统可以取代原心脏和大脑的工作,以挽救人的生命。

洛兰立刻下令对此进行研制。

洛兰将总裁位置正式交付罗丽丝,仪式在上海的本格斯大厦总部进行。

该书对未来的22世纪机器人的发展,以及对人类生活的影响做了探讨性探索。

(大洋深处的神秘王国第一部结束)

注:该书约18万字。

 

扉页

将来有一天,人类或许会发现没有智能机器人,人类会感到很孤独,但是有了机器人,人类或许会感到更孤单。

    22世纪注定会成为人类最辉煌时代的开端,人类在21世纪花了百十年的努力,终于解决了温饱问题,粮食的丰产会让未来的人类衣食无忧,人类将把精神享受放到至高无上的位置。

人类一定会毫无节制的发展机器人,无限制的使用机器人,其结果要么对人类带来巨大的利益,要么给人类带来无穷的风险。

人类或许永远造不出和人类一样有那么丰富感情一样的机器人,甚至连一般动物具备的天生感情都达不到,例如一只天鹅,一只老母鸡具备的母爱,因为机器人无法生育,他们永远不可能有动物具有的天生的亲情。

前言

 

人类经过了石器时代,铁器时代、蒸汽机时代,电脑时代,终于进入机器人时代,实际上机器人时代是电脑时代的延续,从此人类的发展将进入不归路,没有什么能够阻止人类科学的进步,除非有什么特殊的灾难降临,最终毁灭了人类。

 人类或许在100年后,正式进入机器人时代,到2118年全世界的各类机器人大约为4亿,和全球80亿人口相比,大约是人的20分之一,但是这并不影响机器人的无处不在,生活中我们将看到机器人就在我们周围,他们时时活在我们身边。

早期的机器人严格说不算机器人,只能算作智慧机器,本书机器人的含义是外形类似于人的机器人才能算机器人。

机器人作为人类的兄弟,实际是人类大脑衍生出来的产物,将来有一天会出现机器人和人类组建的家庭,机器人和人类的婚姻能不能获得政府或社会的认可,也许丈夫是机器人、妻子是人类,或许他们有机器人孩子或者人类孩子,再或者人类是父母,机器人是孩子,仿生机器人的出现,人们将难以辨别这是一条真的狗还是仿生机器人狗,随着机器人的发展,仿人机器人越来越像人类那样具有人的情感,那么就会产生各种各样的社会问题,而烦恼法学家、社会学家

仿生机器人的出现,他们也许长得和我们一模一样。这就给现存社会带来管理问题,做社会管理的专家开始询问和讨论诸如是否要给这些几乎已经具备我们人类基本特征的仿生机器人办理诸如身份证的东西,机器人假如犯罪,如何审理这类案件

 

你在街上走,也许走在你旁边的一个漂亮姑娘,她一边优雅的走,一边不断的打手机,可是她不是真的人,而是一个仿真机器人。

由专门的机器人制作商可以根据人的定制条件制作各种类型的机器人。

机器人商店里可以按照人类的需求开发出任何机器人,一个作坊里的工人,摊贩也许自己就能组装一台有特定功能的机器人,机器人的外形五花八门,有美女,帅哥,中年妇女,甚至一只威武的老虎,一条凶恶的鳄鱼。由此而带来机器人制作的无序竞争,有的机器人制造商按客商的意图制作了各种各样的机器人,由此也带来许多法律上尚未涉及的各种社会问题。

然而,人工智能并不是仅仅一种技术,就像人们对待传统技术那样,人工智能代表着人类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后的成果,其必将影响到人类未来文化、道德伦理、思维方式,社会习俗等诸方面。

 

大体我们可以做一些设想;

2030年,由于社会的需求和机器人科技的发展,出现了大量服务型机器人,运用在酒店,旅店、医院,工作比如对顾客的服务,病人的日常护理,甚至学校,医院,机关的保镖。

2050年,出现了许多娱乐机器人,应用在各种娱乐场合,有天可能机器人和真人同台表演,唱歌,弹钢琴,这些机器人制作的越来越接近真人,有时让人真假难分,同时由于3D打印机功能的提高,仿生3D打印机的出现,更加使得这种机器人成为可能。

医院里不再需要大量的护理人员,一种称为小护士的机器人取代了大多数护理人员的工作,小护士可以值夜班、给病人做日常生命体征检查,照顾形形色色的病人,包括为病人喂食,日常护理,甚至大小便等。

 

然而虽然在研制、制作机器人方面人类有了长足的进步,人类并没有解决人类自身的根本问题,那就是人类的普遍寿命都低于100岁,大多数人在70岁以后就进入衰老期,这种衰老随着年龄增长变得越来越快,到了八十以后,基本不可能再有什么作为,只有最后等待太阳的落山。

这是历代人最焦虑的事情

 

 机器人时代的未来远景

人类社会进入2000以后,机器人的发展势头越来越快,很多工厂开始采用机械手操作,这种固定在加工位的机器人严格说还不能算作机器人,只能算机械手,同时在一些比赛项目中人类制作了一些可以移动的仿真机器人,这些仿真机器人大多采用金属材料作架构,随着仿生材料的发展,在传统机器人的外表覆盖一层仿生材料,制作的机器人更像人类或者其他动物。

 

2010年代,随着3D打印机出现,人类可以用来制作更加精美的架构的机器人,然而仍然没有改变机器人的内部结构。

无人汽车、飞机的出现也大大加快了智能机器人的发展劲头,尤其是大型飞机可以在无人操作的情况下起飞,飞行、降落带来了飞行员这个行业的衰落。

时间到了2030年代,也许机器人的发展已经进入转折期,大量的仿生材料创造出来,这种具有智能的仿生材料可以按照人类的要求在机器人架构上逐步生长出来,最初采用的机器人内部传输系统为光导纤维,随着科技的进步,改为仿生传输网络系统覆盖全身,更加接近人体,被称为类人系统,而机器人最核心的部件原先的老一代芯片被最终抛弃,改为新一代人造神经元生物芯片,以致最后真人和机器人真假难辨 ,很多演艺界明星订购了这种仿生机器人,这种机器人甚至可以跟着他的原型主人出席各种场合,一时引来轰动。

 

 

         

 

      机器人盗案上法庭 杨法官查案犯嘀咕

2110年某月,西安市某法院杨天理法官,一个已经工作近八年的三十余岁的青年男子,身穿笔挺的法院制服,显得威风凛凛,他正在开庭审理一个刑事加民事案件,犯罪嫌疑人郭凯,一个败顶的四十余岁男子

郭凯因为一项指使他人盗窃罪被捕,而在这项指控中,犯罪嫌疑人竟然是个机器人,在案件审理中,郭凯拒不认罪,直至下面一段戏剧性的场面出现。

当杨天理法官宣布将郭凯的作案工具由法警送上法庭时,让所有现场的人员大吃一惊,两个法警押上来的竟然是个风姿绰约的少妇。

那少妇着白色连衣裙,红色的高跟鞋,风姿优雅,面带微笑,这让所有坐在座位的观众大惑不解,难道这个女人是所谓的“作案工具”。

岂知郭凯见后立刻面色有些尴尬,但是表示这里面有误会。

杨天理问郭凯:“那么你还有什么话要说?”

郭凯交代道:“这个机器人是一家叫伊玛机器人公司购买的,软件是厂方按照我的要求设计的一款专门用于表演舞蹈和魔术的机器人。”

从未审理过仿生机器人的法官杨天理一时也倍感尴尬,虽然杨天理已经事先和这个机器人打过照面,可是还是感到分外滑稽这眼前的证物分明是个活生生的人,可是她似乎又不算人。

杨天理抱着试试看的心理试着问:“小姐,请问你叫什么名字?”那女子把头偏向郭凯:“嗨,老板,我叫什么名字。”郭凯嘴里嘟囔道:“嗨,我才收到你,还没来的及给你起名字,就叫你小爱吧。”

下面的听众立刻传出笑声,杨天理装着一本正经的样子继续询问郭凯:“你的这位小爱女士,你说是用来表演魔术的?可是又怎么成了盗窃呢?”

郭凯嗫嚅的小声道;“我也不清楚,这得问卖给我机器人的厂家。”杨天理道:“给你提供机器人的厂家,叫什么?。”郭凯道:“伊玛机器人公司。”

一位法官助理道:“杨法官,伊玛公司人已经到了。”

于是杨天理立刻板着脸道:“传唤伊玛公司。”一个身穿T恤的小伙子被法警带入,这小伙子看来极其聪明,他的头发已经过早的斑白稀疏了,杨天理对小伙子问道:“你是伊玛公司的,你的姓名?”

小伙子道:“我叫王控。是伊玛公司的总经理和总工程师。”杨天理道:“这位郭凯先生,你认识吗?”王控看看郭凯,摇摇头,说:“不认识,没见过?”“那么,”杨天理指指站在证人席上的小爱,道:“这个人你认识吗?”王控看看小爱,吃了一惊,道:“没错,这是我公司的产品,我设计的。”

杨天理和周围的听众一下将注意力全部集中到了王控身上。

 

那边小爱也向王控抛了了媚眼,对王控挥挥手。

杨天理说:“请你仔细说一下。”

王控道:“好的,比如这个机器人的整体形象,我们是按照最近走红的女演员雪洁制作的,她的体型,外貌基本都和她本人非常接近。”

杨天理道:“你们这样做,难道不会受到公众的质疑,不怕被仿者本人提起侵权的主张吗?”

王控笑道:“现在的公司都是这么制作仿生机器人,不仅仿制现在活着的人,包括仿制死了的人,还没有哪家公司被人家告过侵权的。”杨天理点点头,心中想:“小子,等着吧,这一天会到来的。”

这时整个法庭一片肃静,所有的人都目不转睛的看着小爱。

杨天理问:“王控,可是你怎么能够证明小爱女士是你们公司的产品呢?”王控立刻回答:“这好办,我可以立刻将她拆卸开。”

这时全场一片惊呼,每个人都惊愕不已,没有人会相信眼前这个风姿绰约的美丽小姐是机器人,杨天理更加不相信,于是说:“王控,你要想清楚了,这可是一个人,假如你杀死了这位小姐,你就是犯罪了。”

王控轻松的笑道:“这是当然,我每天在公司不知道要拆卸多少台这样的机器人,不行,你让我试试。”王控对杨天理的不信任显然有点儿不以为然,跃跃欲试的道:“我可以不要一分钟就能完成?”这时那边小爱娇娇滴滴的道:“不要,不要,我是小爱,我才不是机器人,你们不要听信这个人的鬼话。”王控有些尴尬地说:“这些话都是我们预先设置的,为的是怕有人无故伤害她。”

庭下一阵喧哗,刚才几乎所有的人都被王控说服了,可是小爱的反抗又让人们大惑不解。

杨天理突然来了个主意,他说:“王控,你既然能将小爱拆卸,我相信你能够再重新组装起来。”王控肯定的点点头,回答:“这没问题。”杨天理笑道:“那么我们就来试试。”这时整个法庭轰动起来,一些记者立刻站起来,将他们的摄影机对准小爱,小爱即刻大叫起来,她的眼神痛苦,尖声喊叫:“你们这是杀人,我要控告你们。”可是王控毫不在意,立刻冲到小爱身边,抓住小爱的一只胳膊,小爱挣扎着,哀求着,可是王控只是手一扭,将小爱的一只胳膊拆卸下来,果然小爱一滴血都没有流,王控又一把抓住小爱的头发,小爱叫道:“快救救我。”杨天理有些不忍道:“好了,王控,我知道了,你把小爱的胳膊重新装好。”王控道:“法官,这个机器人由于程序问题,我要带回去重新安装。”

杨天理道:“刚才郭凯说他购置的这款机器人是用来表演魔术的,可是怎么被用来盗窃了?”王控道:“我怀疑这款机器人被人恶意安装了木马病毒,我想问一下郭凯,这个机器人试用时从网上下载过任何软件吗?”

郭凯道:“那是当然,我买了小爱后给她下载过不少软件,也花了不少钱。”

杨天理感觉似乎要给小爱找个座位,于是对他的一个助理道:“你去给小爱端把椅子。”助理是个才从政法学院毕业的大学生,她看看杨天理,有些疑惑,杨天理笑道:“去吧。”于是助理很快就拿了一把椅子,放在小爱身边,杨天理对小爱笑道:“你请坐。”杨天理这样说,心里也感到有些可笑,机器人也需要坐下吗,她会感到累吗?

 

小爱当然对坐不坐毫不在意,可是她这时突然说:“老板,现在股市开始了,我可以操作吗?”杨天理大吃一惊,对郭凯道:“小爱还会炒股?”郭凯得意的说:“是啊,她的记忆包里有炒股软件。可以随时随地炒股。”杨天理把脸一板说:“现在是审理案件时间不能炒股。”郭凯尴尬的说:“是!是!”郭凯回过身子对小爱道:“现在不能炒股,等回了家我们再炒股吧。”可是小爱依然坚持;“那也许时机就要失去了,今天我要买的宇航天使会大涨。”

杨天理道:“好了,小爱,你要知道现在你正在法庭上。”杨天理突然感到有些好笑,对一个机器人说什么法庭,她能够理解吗?杨天理感到这个案子今天由于小爱的打岔已经审理不下去了,于是宣布休庭,但是他一宣布休庭,又觉得麻烦事又来了,这个小爱怎么处理,案子还没有审完,照理证物还得保管在法院,可是小爱到底是把她放到哪里,是放在监狱还是放在法院的档案库中,想了想,还是觉得关在监狱里放心一点儿。

 

 

 

 机器人犯罪寻依据 进女监看望机器人

杨天理在睡觉前习惯的要打开电脑看看,他想到今天的审讯,想看看目前国际法学界对机器人的法律地位有什么新的看法,于是调出“毛毛虫”网站,这是一家国际法学网,编有“法学丛林”杂志,于是打开主页后,将“机器人”,“法律地位”词输入,立刻跳出来一篇文章《从机器人的性别谈起》,杨天理马上对这篇文章充满了好奇。

文章作者叫穿甲,显然不是真名,可是毛毛虫这种网站允许作者不用实名发表文章。

文章写道:“目前市面上出现了各种各样的仿真机器人,尤其是仿真人类的机器人,类型非常多,这些制作成为美女,帅哥,乃至儿童,婴儿,老人的机器人从表面看似乎有男女之别,实质上我们的机器人还没有达到能够区分人类性别那一步,或者更确切的说他们是无性别的,简言之就是中性的,虽然科学家打算制作一个真正的有性别区分的机器人,但是很可惜,目前的技术水平还达不到。可是就是这样,已经给我们目前的法律界带来了很多的麻烦。

杨天理拿起茶杯喝了一口,饶有兴味的继续读文章:“人类在几十年前就能够制作出和人类的皮肤一模一样的仿真皮肤,只要将这种皮肤覆盖在机器人身上,那么基本上机器人从外观上和我们人已经没有了区别,所以现在大街上走来走去的各种人,仅凭我们的肉眼已经难以区分谁是真人谁是机器人,更加让人担忧的是这些机器人具有强大的自我学习的能力,普通人从小要花十几年才能掌握的一门技术,例如钢琴,机器人只要花几个小时就能成为钢琴大师,一个机器人大脑内存储的知识是普通人的几百万倍,可以装的下一个大英博物馆,或者大都会博物馆所有的书籍。”

杨天理摇摇头,感觉文章简直写的有点儿耸人听闻了。可是他还是继续往下读:如今机器人就生活在我们身边,机器人犯罪也时有耳闻,可是现在这类案件似乎也多了起来,如何审理这类案件也成了法学界头疼的问题,我们知道有时候机器人犯罪并非是人类主使,因为机器人的自我学习能力很强,他们也会从网络,电影,电视、书籍中学习自己所需要的知识,由于他们一般对法律知识的不了解,对什么是犯罪也不具备这方面的知识,即便他们的记忆存储器中包含了法律知识,这对他们只不过仅仅是一类知识而已,就和其他知识一样,对他们的日常行为起不到任何约束作用,所以他们和我们人类还是有根本区别的。他们对自己所做的事情是否属于法律界设定的犯罪范围并不了解,所以假如他们涉入某一项犯罪案件,完全是无知造成的,我们的法官如何审理这种案件,是否将这个犯罪的机器人关押起来,如何确定他们犯罪的刑期,都是我们法学界值得思考的问题。

看到这里,杨天理突然浑身一颤,他想到小爱目前还关在牢房里,可是她不应该关在那里而应该放在哪儿呢,杨天理觉得这事情复杂化了,他想到那个伊玛公司的王控,也许他有办法,于是立刻给王控打电话,王控也立刻回了电话,杨天理对王控讲了目前法院的难处,王控立刻说好办,他马上就过来。

始皇二号监狱大门口,杨天理等着王控到来,一会儿,一辆标有伊玛公司的海马标识符的轿车到了,杨天理立刻走上前,王控下车,后面跟着他的助手,一个年轻姑娘。

女监中,小爱被单独关在201室,这是杨天理特别的要求,对如何处理小爱,杨天理一直很困惑,她只是一件证物,不能算犯人,可是她的外形确实又是一个女子,

杨天理在监狱大门口出示了自己的证件,由于监狱管理规定,王控和他的助手不得进入,但是杨天理为他俩开了临时入门证,所以他们就跟着杨天理进了监室,也许是第一次进入监狱,王控和女助手东张西望,进入第三道门,才进入女监,当杨天理走向201监室时,他听到讲话声,201室大门开着,一名女狱警正和小爱聊着。

杨天理走过去,见那女警正坐在小爱的对面,小爱则站着,杨天理对女警道:“我们想单独和这位小姐谈谈话。”女警顺从的打开对面的会客室,将小爱带进去,杨天理对王控道:“你现在可以先把她的病毒软件删除了。”王控熟练的按住小爱的胳膊,将她的大拇指指甲轻轻一按,原来指甲是个盖子,下面隐藏了一个接口,王控将一根连接线和小爱大拇指指甲上的接口连接,这样就与自己带来的一个电脑机箱联通,他的助手则打开电脑,这台电脑和普通的电脑不太一样,王控解释道这是他们公司自己开发的电脑,可以对任何电脑病毒即时监测和删除。

女警在一旁惊呆了,她一直把小爱当成犯罪嫌疑人,监狱里没有人告诉她眼前这个迷人的少妇是机器人。

不到十秒钟,王控抬头对杨天理说:“好了,小爱现在一切正常,我已经把她身上所有病毒软件全部清除。”

 

第三章  机器人何来人感情 法律地位难以说清

第二天一早,杨天理给自己在法华国际法学学院的导师时韵达打了个电话,说了自己在办理案件时对涉及机器人案件的困惑,杨天理问时韵达目前国际上对开发带有人类情感的机器人有什么看法,时韵达马上回答“国际社会一直对开发具有人类情感的机器人持保留态度,不主张,也不支持开发这类机器人,但是由于开发具有人类情感的机器人似乎存在着技术上的困难,所以我们至今还没有看到诞生有人类情感的机器人。”

杨天理将今天审理案件时小爱的情况说了一遍,当杨天理说到自己让王控将小爱的一只胳膊拆下来时,小爱眼神中出现的恐怖感,杨天理说:“我当时看到小爱这种表现,都有些于心不忍,小爱怎么会产生恐怖感,她不就是一个机器人吗,机器人难道会对要拆掉自己的人类会产生害怕,这分明是只有人类,或者高级动物才有的现象。”

时韵达听到这里也觉得愕然,他立刻问道:“你敢肯定小爱有这种表情?”杨天理肯定的答道:“当然,我有这种直觉,小爱当时的尖叫声,我直到现在还能够听到,简直和我们遇到这种事情一模一样。”

时韵达沈默了几秒钟,说:“这只能这样解释,我们在开发具有人类感情的机器人方面又进了一步,不对,也许已经开发了出来,可是科学界还不认可。”

杨天理道:“或许吧!”时韵达道:“不过也许还有这种可能性,就是制作机器人的公司为了增加机器人自我保护的意识,有意开发了这种软件,使得机器人在遇险时能用口语或者某种模仿人类遇到危险的动作表达自己对受到危险时的态度,但是仅仅而已,人类社会不会允许机器人在遇到人类给他们造成危害时产生的任何反抗能力。”

 

法华国际法学学院是中国上世纪2060年代创立的一家着名法学院,法学院教授时韵达正在网络上调阅国际上有关对机器人制作的相关规定,他一直对有关机器人的法律地位颇感兴趣,他认为人类迟早一天要制定严厉的针对机器人的法律制度,果不其然,联合国最近通过了数项限制机器人制作的协议,其中最着名的是2101年的《有关国际机器人制作的限制性条款》。他将这些文件调出来,仔细的阅读起来。

下面是时韵达调阅的文件2101年的《有关国际机器人制作的限制性条款》节选部分:

条约在总纲中建议各国建立机器人管理、制造、发展委员会,这些委员会负责建立自己国家的机器人管理制度,研究、发展,制作机器人必须符合人类的需要,而不是无序的。条约规定不得开展、投资对人类有恶意的机器人研究工作,不得建立对人类有害的机器人制造厂,研究所。凡是生产,制作,研制机器人的工作都必须向政府相关部门申报、立案、注册。

条约第1条规定:各国凡是生产,加工、研制机器人都必须向联合国机器人联盟报告该国在其中投入的资金,计划、项目,可行性报告。

条约54条规定:各国不得制作和开展机器人性别的研究和制作有性别的机器人,即所有人类制作的机器人均属于中性。

条约55条规定:人类不得开发,研制任何能够具备人类基本感情的机器人,这种感情包括生气、愤怒、嫉妒、担心、胆怯、反抗,冷漠、冲动、爱恋、贪念。

条约78条规定:禁止人类与任何机器人通婚,或形成任何事实上的婚姻关系。

条约193条规定:各国建立属于自己国家制作,生产,加工的机器人身份标准,每个机器人均应该拥有并佩戴自己的相关身份证明或证书。

看到这里,时韵达感到这个协议似乎有些可笑,过时,如今机器人已经到处都是,在人类的任何生活区域,不论是商场,公园,甚至公交车,地铁,飞机,乃至幼儿园,大中小学校到处都是各种各样的机器人,人类太聪明,并且总是喜欢把自己的小聪明发挥到极致。

联合国这个机器人协定本质上只能算一纸空文,对任何国家都没有任何约束力,各国还是按照自己的方向开发机器人,同样,这个协议对那些热衷于开发机器人的公司来说也没有任何力量,没人把这个协议当回事,其结果就是无度的开发机器人。

然而美国在2060年建立世界上第一支机器人部队后,加快了机器人研制的步伐,据《美国军事评论》报道美国的裁军计划,在2150年以前将现役的军队的百分之七十的人员退出现役,大多数军官也只做辅助性工作和服务,后勤,而第一线的人员百分之九十均由机器人取代。为此相关人员开始忧虑一旦这些掌握重型武器的机器人造反怎么办,可是没有人愿意将这种忧虑公之于众。

 

 

              

第四章 访工厂法官长见识 机器人制作机器人

鉴于小爱只是初次作案,案值也只有区区五十元,所以杨天理决定不在这个小官司上花费太多的时间,他第二天下午通知郭凯来法院听候宣判,郭凯一到,杨天理就让助理将法庭判决书交给郭凯,杨天理问:“你先看看判决书,有什么意见你可以说,假如不服本判决的话,可以在十天内申述。”郭凯仔细看了看判决书,见只要缴纳五百元罚款,立刻表示同意,杨天理道:“至于小爱,由于她目前的程序中对社会还有一定的危害性,我们已经通知伊玛公司,让他们来人将她带回公司做软件卸载,等证实已经将盗窃软件彻底删除后再做处理,或者发还给你,你还有什么话要说?”郭凯对杨天理的判决心服口服,连忙表示同意,于是杨天理打电话给伊玛公司让王控过来,十分钟后,王控过来了,杨天理道:“王控,今天你把小爱带到你们公司,将昨晚删除的盗窃软件再次监测一遍。”王控说:“这没问题。”杨天理道:“可是那天审案时,小爱提到她炒股,这是怎么回事?机器人也能炒股吗?”郭凯在一边答腔:“杨法官,是这么回事,小爱是在代我炒股,她自己是没有资格炒股的,因为她没有身份证,是无法取得股东证的。”可是杨天理还是不太理解,继续问王控:“王控,你认为机器人炒股可靠吗?会不会给主人造成重大损失?”王控道:“我们现在的机器人已经和几十年前的机器人的能力已经不可同日而语,如今一个机器人的处理数据能力的已经达到三十年前几十万台计算机合作的能力,从理论上机器人的大数据星云计算能力在炒股这方面人类是无法相比的,机器人本身就是一台超级计算机,他们能在亿分之一秒内将股市上显示的数据全部处理完,从而能够准确判别该买什么样的股票,该抛掉什么样的股票,一般股民对此望尘莫及。”

杨天理吓了一跳,说:“假如所有的股民都有一个这样的机器人,岂不是股市就被机器人控制了。”王控道:“目前机器人炒股还是试验阶段,软件能否正常使用还没有经过确认,我不知道郭凯的这款软件从哪儿来的?”王控转向郭凯,说:“郭先生,你的炒股软件从哪儿来的?”郭凯笑道:“还能从哪儿来,从网上买的?”王控道:“用的怎么样?”郭凯道:“才开始用,小爱才买过一次股票,就被抓进来了,实际效果不知道。”杨天理道:“你为何要没有验证的情况下买这款软件,你不怕赔光?”郭凯笑道:“我投的钱不多,先试试小爱的炒股能力。我主要看中的小爱这种机器人不会像人一样有冲动性,她不看准不会随意操作的。”杨天理道:“但是假如她一时失误,怎么办?”郭凯道;“小爱是个机器人,她一切都要听命于指令,而指令掌握在我的手中,在做重大决策时必须得到我的同意。”

郭凯走后,杨天理对王控道:“今天我想去你们公司看看,可以吗?”王控笑道:“当然没问题,你现在和我一起走吗?”杨天理道:“好,我整理一下,马上就走。你在大门口等我”

 

杨天理把办公桌上的文件整理了一下,就出了大门,上了王控的车。上车后,杨天理发现本来已经交给王控的小爱不在车上,立刻问道:“你把小爱放到什么地方了?”王控道:“在车的后备箱里。你看看这样放行不行?”于是王控下车,打开后备箱,让随后下车的杨天理看,一看到小爱,杨天理吃了一惊,只见小爱就坐在后备箱中,见到杨天理,还眨了眨眼,笑了一下。杨天理的发自人类才有的同情心突然不由自主的出现了,他怎么也忍受不了把一个女孩子放在后备箱中,他对王控道:“你就这样把她放在这里,安全吗?车子不是还有座位吗?”王控笑道:“可是她还是个机器人啊,怎么能和人坐在一起。”杨天理还是有些于心不忍,但是看小爱到是很坦然,也许她坐在后备箱已经习惯了。

半小时后,车到了南郊,进了一个外观不起眼的院落,里面似乎有个很大的车间,一栋三层小楼,院子里静悄悄的,好像一个人都没有。

杨天理禁不住问道:“你的工厂好像没有什么工人啊。”王控道:“实际上我们只有五个人,我们所需要的产品都是外包给别的公司的,我们只要把别的公司生产的产品组装起来就成了我们的产品,现在大多数工厂都是这样的。此外我们还有自己的机器工人,他们是我们自行设计,专门做组装机器人的工作。”杨天理明白了,说:“就是说你有一批自己的机器人工人。”王控笑道:“对的,现在的工厂都这样,我们不再需要工人了,所用的都是机器人。”

王控道:“我带你看看我们的车间。”王控打开车间的大门,大门内,静悄悄的,然而,却能看见一个个外形古怪的机器人在走来走去,这些机器人几乎就是一个个金属框架,高高矮矮,形状不一,然而他们一个个似乎非常忙,好像工人一样在干活,这让杨天理大吃一惊,说:“这都是机器人吗?”王控道:“是啊,他们是第一代工业机器人,看起来很丑陋,可是他们很勤奋,都是吃苦耐劳的家伙,很听话,在按我们的指令各人干各人的活。”杨天理道:“你怎么知道他们干的活质量如何?”王控道:“他们每加工好一件产品,有专门的机器人检验员检查,当然最后一道检查还得我们人来做,比如这件。”王控拿起一个胳膊,道:“这是一个钢琴机器人的胳膊,等会我们就会看到他们如何安装一个真正的能弹钢琴的机器人。”

他们在一边站着,一会儿过来一个机器人,外形也就是一个机器人金属框架,然而他的头部似乎安装了一个类似于摄像机的东西,他将身边的类似于人类的胳膊,头,大腿,躯干的东西很快就组合到一起,拼装成具有人形的东西,按了胳膊上一个按钮,这个拼装出来的机器人就站了起来,接着,就见这个装配机器人带着这个拼装机器人到达一个位置,从一排机箱中拖出一根导线接通到这个机器人的头部,王控解释道:“这些人体肢体都是现在采用最新型的生物打印机按照我们的要求制作出来的,我们只要把他们装配在一起就行了,现在这是给他下载有关弹奏钢琴的软件,一会儿就好,我们等会就能看到这个拼装好的机器人如何演奏贝多芬的奏鸣曲了。”

这时,昨晚跟着王控到监狱的那个女孩子出现了,王控招了一下手,道:“你给她穿上衣服”,那女孩子不声不响走开了,过了一会儿,拿了几件衣服出来,然而杨天理怎么都觉得这个姑娘也有些怪异,尤其是当她在这个安装好的机器人穿了一件连衣裙,套上白色的高跟鞋,杨天理发现这个姑娘对他在场毫不在意,也不对他表示些什么,心中暗想:“这个女孩子说不定也是个机器人呢。”果然王控笑道:“我猜你在想昨晚跟我去的那个女孩子是不是机器人,对吗?”杨天理道:“对,反正我到了你这里怎么都感到不大对劲。”王控把这个女孩拉到身边说:“不错,这也是机器人。”那女孩子木然的站在杨天理身边。王控对她道:“艾丽,你干活去吧,没你的事了。”于是艾丽继续给眼前的这个机器人打扮。

一会儿,一个大约有一米七的穿着时尚的高个子女孩站在面前,杨天理还是不敢想象,不由地叫到:“这就行了?”王控笑道:“等一会,我给她补上头发,眼睫毛,一会儿,你就会看到一个美女的。”他拉过来站在一边的一个机器人,这个机器人大约有一米九,低声说了些什么,那个机器人就走了出去,过了会儿,他提了一个箱子过来,打开从里面拿出一个袋子,里面是头发样的东西,王控说:“这不是普通的头发,而是一种生物材料,当我们将这种材料敷在这个机器人头上后,这些材料就会附着在这个机器人的头皮上,然后自行生根,眼睫毛也是这样。”那个安装机器人开始工作,一会儿奇迹出现了,一个一头乌发,有着长长的睫毛的姑娘亭亭玉立的出现在杨天理身边。

王控拿了一个遥控器,启动了机器人,这原先呆板的姑娘立刻变得灵动起来,她的眼睛眨了眨,开始自行走动,甚至走过来摸了摸王控的肩膀。

王控说:“注意,你的名字叫艾米,你现在弹弹钢琴给我们听听。”王控让艾丽带着艾米走到远处一个三角钢琴边上,艾米就自动坐在琴凳上,抬起钢琴盖板,手指在钢琴上拨拉了几下,王控对杨天理道:“她这是在试音,在找感觉,一会儿就能够弹了。”

 

 

第五章 钢琴大赛艾米演奏 太聪明机器人献艺

王控拉了杨天理走到艾米身边,说:“艾米,你打算给我们演奏什么曲目呢?”艾米居然回过头,说:“随便,你想听什么样的?”

杨天理很喜欢一些古典音乐,于是说:“那就来段莫扎特的回旋曲吧。”

艾米道:“可以,不过我得先查查我的大脑中有没有这首曲子。”她埋头沈思了一会儿,说:“对不起,我的存储器中没有,不过假如你有现成的书的话,我可以照谱演奏,我的程序中有即时学习功能系统。”

王控道:“不如这样,你随便从你的记忆系统中找一首,弹奏我们听听。”艾米道:“这没有问题。”

 

 

艾米埋下头,弹了一首莫扎特的“小步舞曲”,杨天理感觉弹得专业极了,就说;“王控,说不定有天你们的机器人会超过那些专业钢琴家的。”王控道:“你还不知道,我们艾米就是应模板视觉音乐公司要求制作的,我给艾米下载的只是一个视听软件,将来艾米要参加一个在上海举办的国际钢琴艺术人与机器人大师赛,那时模板公司会给艾米下载更专业的钢琴曲软件,所以模板公司对艾米给予了很大的希望,希望艾米能够打败那些傲气的钢琴家们。”

杨天理感到王控这话有些不大入耳,难道他自己不是属于人类,假如一个机器人都能把钢琴家打败,那岂不意味着人类的重大失败?

“但是.......”杨天理道:“我虽然对音乐不是很通,但是我知道音乐之所以为音乐,是其中夹杂了人类的感情的,我不知道一个机器人能够体会梦幻曲中的感情因素吗?”王控笑道:“你知道我们研制机器人是不允许他们能够具有人类感情的,假如他们具备了所谓人类的任何感情,我们人类又算什么呢?还有,我们的技术能力,据我所知,好像还没有哪一家公司能够研制出具备人类感情因素的机器人,但是也许哪一天会有,我想象不出来假如我们开发出具备人类感情的机器人,这世界会是怎么样?”

杨天理道:“我感觉你们公司并不大,不知道你们怎么生存的?”

王控道:“是的,对于那些真正机器人制造商来说,我们只是一家小作坊,我给你介绍几家大公司。”杨天理道:“我只知道樱桃机器人公司做的很大。”王控道:“我们和樱桃有合作关系,但是樱桃还不是最大的,欧洲的新石器时代公司听说过吗,据说它的前身是摩天轮机器人公司,后来被新石器吞并,他们目前每年生产各种类型的机器人一百万台,此外他们的研究院遍布世界,每年开发的新型机器人达到数百种。”

杨天理有些吃惊,说:“那么你们未来的计划是什么?”王控看了看周围,神秘的说:“这里可不是说话的地方,你还不知道我这里的机器人都有自我学习的能力,而且他们的听觉相当敏锐,一旦他们听到了我说了些什么,立刻就会存储在他们的脑子里,这个脑子当然也是一个非常强大的电脑,在不到一分钟时间内就会迅速对我的话进行分析,然后就会对我们的计划按照他们的方式进行动作,假如我偶然提到医学两个字,他们会立刻利用他们的身体内的电脑,也就是他们的大脑上网搜索,在十几分钟内将全世界的医学学刊在近五十年内所有的医学论文全部调出,他们有自我学习的能力,论文一调出,不出五分钟就能调出全部他们需要的内容,在半小时内,一份研究性论文就出笼了,下一步他们就开始行动,自行制作这最新型的机器人。”杨天理笑道:“既然如此,我们就到你的办公室去谈。”

 

第六章  防不胜防灰客黑客 千奇百怪一学就会

 

王控带着杨天理来到办公楼前,用眼睛控制电脑门锁打开大门,杨天理道:“我真不懂现在还有能够用眼睛开锁的。”王控道:“这早就成熟技术,我们每个人的眼睛其实都是不一样的,我的眼睛只要对准这门锁的电子感应器,这个感应器就会将我的眼睛数据传输到门锁的微型电脑上,电脑就会对这些数据进行分析,核对无误后,门就开了。

王控引导杨天理进入一个有厚重的橡木的大门的一间房间,这个房间没有窗户,王控小心的关上门,说:“这就是我的办公室?”杨天理奇怪的问:“为什么搞得那么严密?”王控笑道:“这就是为何智能机器人叫智能机器人的原因,我们把他们制造的太有智慧了,有一次我偶然发现我的办公桌下居然有一个微型窃听器,后来发现居然是一个我自己做的一个机器人做的,当时我恨不得立刻将这个坏蛋拆了,我知道和这种机器人是没有道理可说的,他们根本就不能算个人,他们冷漠无情,对任何事情都感兴趣,但是他们分不清什么是应该做的,什么是违法的,因为他们根本没学过法律。”

杨天理想到自己刚刚审理的案子,就笑道:“说的不错,机器人怎么说都不能算个人,他们做的事情违法不违法,究竟和制作者本人有关系,我不知道你们在制作一个机器人时,怎么能够控制他将来不做违法的事呢?”

王控笑道:“这确实是我们这些机器人制作商的难题,这个和软件有一定的关系,你知道现在软件行业太乱,那些开发软件的商人只顾自己赚钱,同时那些黑客,灰客.......”杨天理道:“什么叫灰客?”

王控道:“灰客是我们这个行业里专指游走于法律边缘,专门开发形形色色莫名其妙软件的人,这些人经常有些奇思妙想,当然也偶有胡思乱想,然后就按照这种思路开发我们常人都莫名其妙的软件,一旦这种软件被下载到智能机器人的大脑里,他们可能就会干出我们想象不到的事情来,说不定有一天我们人类会被这些机器人所控制,那就太可怕了。你是法律专家,你看,今后如何才能控制这些机器人不做犯法的事情。”

杨天理道:“你说的这个我还真没有仔细考虑过,等我有时间了,搜搜国际上有关这些问题的讨论。”

王控道:“说老实话,我有时候都在想,为何我们这些人要开发那么多的机器人,你看如今市场上机器人店比比皆是,每年还要开发那么多的机器人,我们对自己的创造的成果得意洋洋,可是也许有一天人类会大祸临头的。”杨天理听了一愣说:“你这话是什么意思?”王控笑道:“这也就是我偶然想到的,我们制造了各种各样的机器人,但是却没有想到这些家伙有一天一旦失去控制,会给我们带来灾难的。”

 

说到这里,王控突然想到车上的小爱还没有下车,立刻站起来,说:“你等一下,我把小爱关在车里了。”杨天理也站起来,说:“我和你一起去。”

两人匆匆出了办公楼来到车库,王控打开车的后备箱,突然大吃一惊,小爱不见了。杨天理道:“你不是已经将车门锁死了,小爱怎么能出来?”王控笑道:“小爱不是人啊,她是机器人,她能够通过自己身上的控制系统和软件毫不费力打开任何车锁,何况我的车的电子锁是非常普通的。”杨天理道:“那怎么办,你怎么能够找到小爱呢?”王控道:“我们回办公室,小爱身上有卫星定位系统,应该可以找到她的目前位置。”

回到办公室,王控立刻打开挂在墙上的一幅巨幅电脑,三秒钟不到,画面出现,王控说:“现在我开始寻找智能机器人A650B,请即刻显示它的方位。”很快画面出现一幅本市地图,一个红色的小点在画面上移动,王控道:“这就是小爱,看这是天堂鸟路,这边是炉石天机场,小爱正向机场移动,看,它的速度相当快,我怀疑她在车上,她从哪儿搞的车,老天,该不会是我们公司的车吧。”

王控立刻将画面打到本单位车库,果然车库内那辆黑色的海神车不在了。

王控对杨天理道:“对不起,我要去把小爱带回来。”杨天理道:“我也该走了,你忙你的吧。”

 

 

 

 

第七章  为图安逸人类造人 未知烦恼机器兄弟

杨天理回到家,打开电脑,注意到《国际智能机器人》杂志记者季丽在报纸上发表了一篇评论《智能机器人,人类的兄弟,奴仆,还是麻烦制造者》,文章写道:“人类自形成社会以来,就一直有这个传统,即把一部分,这些人或是俘虏,下层种族作为奴仆,然而随着社会的进步,奴仆已经基本上从这个社会消失了,但是这种心理因素还在,实际上,人类开发,研制机器人其中一个因素就是想制造出一种能像人一样干活,却不会反抗的像人一样的东西,这就是智能机器人。”

杨天理摇摇头,大概这个记者写的东西自己也偶有同感,于是继续读下去:“我们注意到随着制作机器人技术的提高,智能机器人的智商越来越高,他们现在基本上已经能够代替人类做各种各样的工作,然而人类的贪欲是永无止境的,他们恨不得把这些机器人做的和自己一模一样,那就是说人类总有天会发现,由于人类的永不满足,最终我们制造了一个自己的兄弟,这个兄弟或许有天会代替自己而行使现在人类拥有的一切权利,或许有一天会剥夺现有人类所享有的一切权利,由于这些高智商机器人有无限制的学习,创造能力,最重要的是他们拥有永久不死的生命,而这正是人类的短板,由于人类的寿命不会超过百年,而机器人可以活到千年,甚至永远不会死亡,他们在受到损坏的情况下,只要更换一下部件,立刻就会起死回生,这点就会让人类羡慕不已,除非人类有了长生不老之药,否则我们将永远无法和机器人竞争。”看到这里杨天理觉得心中突然变得冰冷,但是还是想继续读下去,想看看这个叫季丽的家伙还会写些什么,季丽继续写道:“由于高素质的智能机器人不断出现,有些已经接近人,这些具备人类感情的机器人出现后,有些人宁愿只和这些机器人生活,打交道,而远离人类社会,甚至抛弃家庭,这就带来伦理问题,还有......”杨天理苦笑了一下。他喝了一口水,继续:“尤其可怕的是已经有报道,机器人黑客已经出现,他们可以在没有人类的指令下,自行编辑自己需要的软件,总有一天,他们会让他们编辑的软件来指挥人类,机场,银行,股市,一切人类活动的场地都能看到机器人的身影,他们将会积极,主动的介入到人类社会中去,他们拥有的超人类精力,无限制的创造能力会把现存社会一切规则都打烂,我们会有一天发现这个社会不再单单为人类拥有,我们已经有了一个兄弟,他们不再是我们的奴仆,不再是我们任意指挥的木头人,他们将和我们平起平坐,甚至给我们下命令,进而我们成了他们的奴仆。”

杨天理读不下去了,这个记者季丽画了一张很可怕的图,然而白天在伊玛公司看到的不就是那个场景吗?

他注意到文章的最后结尾处留了一条季丽的联系信息XLFGU.CONG@$$4267.Bnn

于是他将这条信息输入,搜寻,原来这是一个虚拟地址,他试着打了几个字在上面:“看了你的文章,很感兴趣,能和你谈谈吗-一个读者。”正在办公室的季丽立刻看到了这条消息,她犹豫了一下,马上打开会话框,说:“我是季丽,你是谁?”杨天理看到自己刚才发出的信息有了回应,很高兴,立刻说:“我是你的一个读者,刚才读了你的文章,很感兴趣,能够进一步交流吗?”

季丽立刻回复道:“当然可以,实际上我在做一个有关智能机器人的未来前景的调查报告,这个是文章的前言部分。”杨天理回复道:“你的调查报告写完了,能够先睹为快吗?”季丽回复:“对不起,现在还不行,我们的这个报告还要经过多次审核才能发表。”季丽写道这里,突然想了解一下这个读者,于是问:“请问,你是做什么职业的?”杨天理道:“啊,我是做法律的?”季丽回复:“那你是法官,律师?”杨天理可不想那么干脆,天知道这些喜欢胡说八道的记者会写出什么来,于是含含糊糊回复:“都差不多吧。”

 

第八章 小爱破解登机系统 轻易放行小爱登机

王控一边开车去炉石天机场,一边不断在车用电脑中查看小爱的踪迹,他看到代表小爱的小红点已经到了机场,心中不由得暗暗生疑,“小爱这是要到哪儿去,难道还要上飞机。”可是转念一想,机场检查那么严,她怎么能够上得了飞机,她没有钱,没有任何身份证件,不可能买到机票,但是他显然低估了小爱的能力。

当一架将飞往上海的乔亚中型客机QY200,航班号SW310快要起飞时,一个漂亮女子突然出现在机舱里。因为乔亚客机采用的是无人验票登机,小爱凭着自己身上的电子系统就轻易骗取了电子验票机的放行,她和其他旅客很轻易就进入了飞机,接着她接通了飞机的电脑系统,察看了所有的旅客和他们的座位号,检查了飞机内所有设施,发现这架飞机居然完全是电脑控制,没有飞行员,没有空姐,所有的飞机行为全由电脑提示。

于是她迅速找了一个没有卖出的空位做了下来,可是刚一坐下,立刻椅背上一个红灯开始闪烁,并发出警告:“B34号座位旅客请注意了,这个座位不是你的座位,请核对你的登机牌。”这时旁边的C34号座位的一个旅客,一个快乐的长发青年也找到了自己座位坐下了,他很快就发现了坐在自己身边的一个年轻女子陷入了麻烦,于是他快速将B34号座位的警示灯开关关闭,他笑笑对B34号道:“这就没有问题了,我上次坐飞机也遇到这个问题,小姐,你也是去上海?”小爱点点头,她还没有适应如何和陌生人打交道,于是她的脑内的电脑系统开始工作,电脑开始提示:“首先你要有礼貌。对和你说话的任何人微笑。”于是她对着C34号微笑了一下,电脑又开始提示:“你可以随意和这个人说些无聊的话,比如天气,自己的烦恼。”

可是这时王控在机场的搜寻开始起作用了,首先他将自己到机场搜寻一个机器人的目的告知了机场管理人员,并告知这个机器人可能已经登上了某架飞机,可是机场安检人员并不相信王控的话,他们查不到任何一个叫小爱的人的登机资料,于是王控将自己随身带的智能机器人定位报警器仪递给安检员看,这个小仪器上,显示小爱代号的A650B旁边有个不断闪烁的小红点,小红点正落在仪器显示屏的一架飞机图示上,漂亮的安检员不解的问;“这又说明了什么?”王控脸变得通红,不耐烦的说:“这就是说我的这个机器人已经上了快要起飞的飞机。”安检员小姐看了看机场的大显示屏,一架飞往上海市的QY200已经起飞,停机坪处一架银色的飞机刚刚向空中飞去,远处传来巨大的轰鸣声。

 

第九章 大学生迷恋机器人 小爱学习如何处人

飞机上,C34号,那位长发小伙子打算和小爱聊聊天,在这么无聊的飞行时间假如身边有个漂亮姑娘,小伙子是不会放过的,于是小伙子问:“小姐,你叫什么名字?”小爱大脑中的电脑立刻启动了,“这人为何要问我的名字,假如没有恶意,那就带笑回答他。”于是小爱微笑,说;“我的名字还没有完全起好,你就叫我小爱吧。”小伙子笑道:“我是上海大洋科技大学的大四学生,学计算机的,我喜欢数学,也喜欢弹钢琴,我刚从老家咸阳回来,我叫燕盛宇。你是哪个学校的?”小爱的脑中的计算机立刻开始运作,“这个人好像对我很感兴趣,也很友好,我可以放下戒心,那么就随意回答。”于是说:“我是南方千羽大学的学生,也是大四,我学软件专业。”小爱回答这些问题丝毫没有内疚感,因为她不知道这些答案意味着什么,反正她的体内电脑中早就有了这些东西。至于南方千羽大学,她的备案软件中有关如何应对人类询问软件就是这家大学开发的,小爱有很强的自学能力,几乎是无师自通,信口开河,就轻松自如的回答了这个问题。

于是燕盛宇继续和小爱聊,说:“你到上海干什么?”小爱笑了笑,其实她根本不知道为何要爬上这架飞机,上海是什么地方,她开始调阅自己的中央存储器系统,原来这是个中国最大的城市之一,那就说去旅游,于是燕盛宇很高兴的说:“那太好了,我可以陪着你逛遍大上海。”

这时飞机上的麦克风开始广播:“各位旅客,本次航班SW310上发现有一名旅客没有购票登机,请这位旅客在飞机到达本次航班的目的地上海后自行前往机场服务台办理补票手续。”这个广播播了三遍,立刻在小爱的电脑中有了反应,她似乎有些坐立不安,这时燕盛宇也注意到了小爱的反应,说:“这没有什么,我坐火车。地铁也经常逃票,不过我坐飞机可不敢,飞机管理要严格的多,我真佩服你的勇气。”小爱的体内电脑立刻提示:这个人已经发现了你是个逃票者,不过他看来很善意,你不要太在意,到时可以在下飞机时利用他一下。

这时飞机广播又开始了:“旅客们,现在飞机供应午餐,有需要的旅客只要按一下身边的按钮,就有我们的客服人员送上一份精美的午餐。”

燕盛宇嘟囔了一声:“不是说飞机上是无人服务吗,哪来的客服人员。”但是他还是找到椅背上的一个按钮,按钮上有两个中英文字:“餐饮”,就安安静静的等着,看什么人给他送午餐来。

突然后方的一个小仓间门打开了,一辆小车自动滑出来,车上放满了各种热气腾腾的饭菜,小车自动走到每个座位前,然后发出语音提示:“请您取走自己需要的午餐。”燕盛宇看了大为吃惊,这辆小餐车难道是个怪物。等餐车来到燕盛宇身边,燕盛宇取了两份牛排,面包和两杯咖啡,他多拿了一份,是给小爱的,他不知道小爱喜欢不喜欢,但是一般青年人都喜欢这些东西,小爱也应该如此。

燕盛宇将一份递到小爱身边,小爱的内部电脑立刻有了反应,:“注意,刚才这个人给了你一份人类才吃的东西,你可以喝水,但是其他东西不能吃,因为你的体内没有人类才有的消化系统,至于水,可以通过你的体内的相关机构转化成能量,记住除了液态物质外你不能碰任何其他食品。”

小爱按照刚才的指示,拿起咖啡喝了一口,她由于没有安装味觉软件,对咖啡的味道一点儿没有感觉,但是还是喝完了,其余东西她看都不看,燕盛宇奇怪的问:“你就喝这点儿咖啡,你不饿吗?”小爱立刻脑中得到指示:“这人开始有疑问了,你就笑着告诉他你不饿。”于是小爱对燕盛宇笑道:“谢谢,我不饿。”燕盛宇就自顾自的吃了起来,吃完饭,他感到困倦了,见小爱仍然不声不响,于是伸了个懒腰,闭上了眼睛。

 

 

 

第十章 三大巨商聚会东京 本格斯现身惹人疑

正在东京采访的国际机器人杂志记者季丽注意到《22世纪报》刊登了一则消息:“智能机器人三大公司巨头在东京会谈,商讨未来的智能机器人发展前景”,“据报道,三月五日,智能机器人三大巨头,亚当夏娃国际机器人公司,女娲智能机器人公司,上帝之子机器人公司在东京会商下一代智能机器人发展前景,这三家公司如今占有了国际上智能机器人产量的百分之四十,尤其是他们几乎控制了包括智能机器人智能芯片,软件的百分之三十,如今几乎国际上所有的行业,例如航天,军事工业,通讯都有他们生产的智能产品”。

但是日本媒体还提到有一家神秘的公司-本格斯,规模似乎要远远大于这三家公司的总和,目前找不到这家公司注册地,但是他们的电子产品,包括生物智能芯片,几乎占到全世界芯片的百分之七十,尤其诡异的是几乎每隔一个月就会更新或者升级他们的产品,这种速度要远远超过人类任何公司。

这条消息就像平时报道的有关机器人的消息那样,很快就消失了,反正这个已经到处都充斥着机器人的世界上,人们对此早已经司空见惯。

《国际智能机器人》主编王剑打了个电话,让她注意日本方面的反应,毕竟日本在发展智能机器人方面处于全世界最前列。

季丽浏览了《新日本》报,这家报社以刊登最新科技新闻为主,但是也喜欢登载一些看似耸人听闻的消息。

季丽没有发现什么特别的,也许这个研讨会就是个一般的讨论会,但是季丽凭直觉感觉这三家巨头一定有什么事情要发表,那就先等着看吧,日本那些记者要比外国记者路道广,看他们怎么说。但是接下来有一篇报道让季丽吃了一惊:“揭开外星人的迷雾,原来至今降临地球的外星人不过是智能机器人”

 

文章的作者凯尔迪写道:“近200年来,人类不遗余力的报道了大量的外星人降临地球的新闻,对于外星人的外貌的描述不外都是这些俗称小灰人有着极大的脑袋,竹竿般的体型,特别大的眼睛,一般的解释都认为是在外太空间,由于星球的不同,所以产生的人类外形区别是很大的,可是也许我们错了,我们看到的外星人也许无一例外的都是智能机器人,试想一个飞行器从遥远的星球来到地球,期间要飞行多少年,人类的寿命无论如何是不够的,只有永生不死的机器人才能承担这样的任务,他们无需考虑飞行多长时间,不会像人类那样感到长时间的在空间旅行带来的孤独感。但是为何那么长时间我们总是把那些智能机器人当做和我们人类一样的外星人呢?其原因是地球上的人类还没有发展到外太空其他星球的人类的科技水平,我们人类误以为那些智能机器人就是外星人,我们错了。”季丽看到这里长叹了一口气,也许这个作者写的有道理,季丽想:“我们还远远没有达到外太空其他人类的科技水平,误把他们制造的机器人当成和我们一样的人类了,这也许就解释了我们一直以为外星人对我们人类十分冷漠,但是他们的智商似乎远远高出人类的水平。”

季丽继续往下读:凯尔迪写道:“如今我们已经在开发智能机器人的道路上突飞猛进,只要把我们自己开发的机器人与外星人比较,我们才发现怪不得我们老是感觉到外星人为何与我们人类外形相差那么大,如今我们明白了,他们这些外星人根本就不是人类,他们不过是其他星球的人类制作出来的机器人而已,如今我们已经不费吹灰之力就能制造出一模一样的这种机器人来。”

季丽把这篇文章发给了王剑,杨天理,然后把文章贴到自己的网络空间上。

 

 

第十一章  南太平洋洋底秘密 聚大财富远抵各国

南太平洋一座荒岛附近的一块常没入水中的一块礁石下面的地下万米深处,本格斯豪华的办公室就设在这里,公司总裁洛兰正欣赏自己的杰作,一个外形几乎和人类没有区别的一个男性机器人,这个机器人身高一米八,相貌英俊,浑身透发着男子汉的气息,这比本格斯要强多了,本格斯是他的战友,也是个机器人,一年前洛兰谋杀了他,简单说就是肢解了他,原因是本格斯这个和他合作了快五十年的老家伙老化了,开始渐渐不大听话,反应也很迟钝,现在这个本格斯的替代品是采用本格斯公司最新技术制造,已经非常接近人类,洛兰花了一年时间才造出了这个家伙,于是头一个想到给他的名字就是史泰龙,一个一百多年前的英雄,洛兰把他视为智能人,而不是简单的智能机器人,一个非常接近人类的机器人,或叫智能超级机器人。

不过本格斯的功绩也不能抹杀,究竟本格斯公司是以他命名的,这家公司从白手起家,如今工厂和矿山星星点点撒播在南极洲,印度洋,南太平洋,大西洋的深海海沟和海底山脉中,公司花了五十年时间不断地挖掘海底通道,由于人类还没有这种技术手段和本格斯竞争,同时这些矿山地点远非人类可以涉足的地方,由于环境的极端险恶,人类无法察觉本格斯神已经不知鬼不觉在几十年的时间内就集聚了巨量的财富。

这些巨型海底矿山,工厂采用的都是来自于海底火山群的提供的热源,作为发电机的动力,虽然风险很大,但是洛兰只选那些可靠稳定的火山。

洛兰已经是个八十多岁的老头,他急需培养自己的接班人,这个史泰龙就是他一手设计出来。

“来吧,史泰龙先生,跟我出去转转。”洛兰按了一下墙壁上的按钮,一扇移门轻轻打开了,一个深深的泛着金黄色金属圆柱慢慢升起,打开了大门,里面是一架轻便旅游飞机,洛兰坐进驾驶室,让史泰龙坐在一边,今天他要教会史泰龙学会驾驶这架飞机,这样他以后就可以很方便的出入了。

飞机腾起,飞翔在波涛汹涌的南太平洋的海面上,这浩瀚的大海,除了飞鸟,几乎看不到任何人类的痕迹。

洛兰对史泰龙说:“现在你来驾驶。”洛兰指了指史泰龙的副驾驶位置上的驾驶仪,这架飞机有两套驾驶系统,当机长前的主驾驶仪停止工作,副驾驶仪自动启动代替主驾驶仪工作。

史泰龙体内系统已经安装了飞机驾驶系统软件,几乎不用洛兰打招呼,史泰龙很娴熟的开始操纵飞机,洛兰指了指南方,说:“前面有几座小岛,我们去看看。”史泰龙问答:“好的,洛兰先生。”

飞机在这几座荒岛上盘旋了一会儿,高达数十米的松木,郁郁苍苍的绵延不绝的丛林升起白色的雾,一群群白色的鸟飞翔在快速移动的云彩中。

飞机降落在一块平坦的地面,海岛给洛兰的印象是绮丽而神秘,就像洛兰小时候读过的神秘岛,雾霭中充满了梦幻,于是洛兰决定叫它梦幻岛。

洛兰有点儿累了,不过这景色太漂亮了,洛兰决定以后只要有了空闲就来此处坐坐。

 

第十二章  无度开发智慧生物 各国设机器人监狱

美国政府突然宣布国家成立机器人监狱,以应对越来越多的机器人犯罪,接着欧洲许多国家,英国,德国,法国,意大利,西班牙,最后中国,日本,韩国,新加坡均宣布建立国家机器人监狱。

各国还成立了专门应对机器人犯罪的警察组织-机器人犯罪警察,建立了各种应对机器人犯罪的研究组织。

 

由于对机器人制造,发展,研究的无序性,导致各类机器人泛滥成灾,社会上出现了大量无家可归的流浪机器人,这些没有任何标志的机器人,有的类猫狗,有的就是个铁框架,更多的是类似于人的机器人在城市,农村四处流浪,由于感染了各种莫名其妙的病毒,使他们的行为没有可控性,有些机器人会毫无预兆的发起对人类的攻击,英国ABD电视台播送了一条几个机器人突然袭击一家人的视频,这些外形非常像铁框架的机器人突然冲进一户人家,砸碎了室内任何可以砸碎的东西,包括电视机,冰箱,幸好家人不在,否则后果无法想象。

美国刑侦专家詹姆斯在机器人犯罪学论坛上说;“最可怕的是那些类似于人类造型的机器人在实施犯罪时,很多人,包括警方都一时判断犯罪分子是人还是机器人,机器人犯罪更具备无可预见性,我们无法预知某个机器人被人恶意安装了任何病毒,不知道一旦这些病毒突然爆发,人类如何控制局面。”

美国CDD电视台播发了一条关在机器人监狱中的犯人,那些低级的机器人被堆放在一个大仓库中,如同一堆废铜烂铁,而那些类人型机器人,被分成五人一组被关在分割的监室里,等待机器人专家处理。

我们可以看到有的机器人做的精致到我们的眼睛几乎无法辨识他们是人还是机器人,不同的是美国的机器人监狱并不像关押人类,按照人的性别分类关押,而是一股脑儿关在一起,在警方的眼睛里机器人只有外表区别,没有性的区别。

由此而引起了国际保护机器人协会的抗议。他们说:“机器人也是人,我们既然把他们制造出来,就应该保护他们的权益,为此他们向联合国和现任美国总统马斯洛提交了抗议书。”据说该协会是由叫露易丝的女性机器人领导。

 

 

 

 

 

第十三章 燕盛宇带小爱逃离 金凤凰机场忙抓人

航班SW310在上海金凤凰机场着陆,这时已经是下午两点,临下飞机前,燕盛宇告诉小爱出了飞机跟着他走,他会带着她走出机场。小爱笑笑,体内电脑立刻开始运作,通知小爱:“这人没有恶意,你就跟着他走,你的电脑已经连接机场电脑系统,机场方面已经派人在出口处等待你,一出机场,你将会立刻被机场保安人员扣留。”

这时飞机上的广播开始了,:“女生先生们,飞机已经着陆上海凤凰机场,请各位带好自己的行李下飞机。”

小爱站了起来,燕盛宇紧紧跟在后面,舱门打开,小爱第一个走出机舱,飞机舱门处弦梯处果然有几个保安站在一边,小爱轻松的对下面一个年轻人抛了个媚眼,见那人并没有在意,立刻走下了飞机,燕盛宇悄声说:“跟我来。”他带着小爱走到出口处一个小房间边,假装蹲下系鞋带,说:“你从这个小房间出去然后就到了外面,等我。

小爱的电脑开始运作,提示:“这人说的不错,小房间有个门直通到外面,外面就是机场候机大厅。”

小爱立刻迅速行动,她四处张望了一下,发现有个穿制服的人走了过来,立刻推开小房间的门,果然里面有个暗门,小爱推开这个门,发现外面熙熙攘攘,都是候机的旅客。这时燕盛宇也出来了,他见到小爱,立刻拉着小爱出了候机大厅,坐上一辆恰巧开过来的大巴。

 

这时在飞机旁守候的几个人已经开始焦急起来,当最后一个旅客,一个打扮时尚的女孩子走下飞机,他们并没有发现任何一个像机器人模样的人下飞机,于是其中一个拿起专用机场手提话机向他们的头机场保安队长汇报。他们的头正在机场的视频监视室仔细查看眼前的视频,可是看来整个机场一切正常。

可是手里的手机突然响了,一个粗声大气的保安在电话里说:“报告,我们在飞机上没有发现要找的机器人,但是发现一个女士从非行走通道离开了,我们去找,发现这人已经上了机场大巴。”

保安队长立刻来火了:“傻瓜,那个女人就是机器人。”小保安拿着话机呆住了,说:“可是我们明明看到的就是个女人,一点儿不像机器人。”保安队长大声吼道:“你看到的都是电视里机器人,你难道不知道如今的机器人已经和我们一模一样了,”保安队长关上手机,立刻向外面冲出去,可是载着小爱的机场大巴已经离开了。

保安队长立刻启动身边的一辆无人自控电动车,叫道:“去地铁口。”

可是一切都晚了,五分钟不到机场大巴已经停在地铁入口处,车上全部旅客都下了车,保安队长叹了口气。

 

 

第十四章  传统店不用机器人 处处机器人惹人嫌

杨天理在上班时接到导师时韵达的电话,问杨天理下班后有没有时间,打算和他聊聊,杨天理知道时韵达一定又有新的想法了,正好今天没有什么案子需要审理,他看时间快到六点了,拿起背包,出了办公室,他开了自己的白色小天使轿车,这辆车也安装了电脑自动驾驶仪,也就是俗称的智能机器人驾驶系统,可是杨天理不喜欢别人控制他的车,机器人也不行,还是自己开车要安心些,把自己的性命交给一个莫名其妙,连讲话都不会的机器人太可怕了。

在郊区的一个小饭店,杨天理进去看了看,这是一家已经少有的还有人做服务员的饭店,如今的各种时髦的酒店从厨师到服务员全部换上了智能机器人,市里已经很难找到一家不是机器人在打理的酒店,于是杨天理开始注意哪家饭店里没有机器人,他就去哪家。

这家名叫渔民的饭店门口挂了一个招牌,这是杨天理和时韵达上次来这儿吃饭给老板提的建议,老板姓吴,他们在酒足饭饱之余,建议吴老板在门口竖立一个牌子:“本店系传统老店,厨师和服务人员均是人,而非机器人,每道菜均是当地名厨亲自制作,请放心食用。”果然就有许多已经厌倦了机器人做的千篇一律的饭食的食客们来光顾。

杨天理刚在小包间坐下,时韵达就进来了,两人没交谈几句,一个小姑娘就来倒茶水,时韵达喝了一口安吉白茶,道:“小杨,最近审理了什么案子?”

杨天理就把那几天审理小爱的案子仔细说了一遍,时韵达道:“这个案子倒是可以拿到课堂上去讲,哎呀,自从这机器人越来越多,恐怕这种案件越来越多呢?上个月我去纽约参加了一个国际法学研讨会,会上讨论最多的竟然都是有关机器人的?”杨天理大吃一惊,说:“怎么回事,这机器人虽然到处都是,带来的麻烦也不小,可是一个国际会议怎么能够只讨论机器人呢?”时韵达笑了,道:“说老实话,我现在都在怀疑那些出席会议的人里面有多少是机器人呢?”杨天理大笑:“总有天我们都会互相怀疑究竟谁才是人。”

时韵达道:“那个会议上我和几个法学院的学者共同提了一个议案,要求国际上对制作机器人的范畴制定一个规则,哪些机器人是不能研制的,不然恐怕将来后患无穷。”

正在这时杨天理的手机响了,杨天理拿起手机,是王控,杨天理正想问王控小爱的情况,王控道:“杨法官,出大事了,小爱上了飞机,到上海了。”杨天理拿了手机走到室外。

杨天理问道:“小爱怎么上的飞机?”王控道:“不知道,我已经通知了航空公司,我马上也要赶到上海去,航空公司说他们已经要求上海机场在飞机落地时截住小爱。”杨天理道:“好的,有什么进一步的消息告知我。”王控挂了电话。

杨天理回到餐桌边,时韵达问:“什么事情?”杨天理道:“是那个机器人公司的工程师打来的,说那个我刚才告诉你的涉及案子的机器人小爱跑了,坐上飞机到上海了。”

时韵达大笑,:“呵呵,这下有好戏看了,让我们看看这些机器人会给人类带来多大的麻烦。”

杨天理笑道:“也许机器人的出现会改变我们很多人类固有的游戏规则,不知道你参加的会议上的那些专家是怎么议论的。”时韵达笑道;“是啊,很多国际知名的学者都忧心忡忡,生怕这样发展下去,总有天我们会发现自己坐在火山口处,这些变幻莫测的机器人会将我们消灭。”杨天理道:“我也看到过这方面的有关报道,一百年前,我们怀着人类的理想想制作出和我们一模一样的兄弟,可是几十年后,我们就发现这些兄弟的生存能力远远大于我们,尤其是我们活了七八十年后就会死去,可是那些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5978-1443530.html

上一篇:开发 生物生命神经芯片,建立人体第二生命系统
收藏 IP: 114.103.21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24 14: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