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魂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泰山 教师,翻译

博文

修车店喷漆对大气污染和人体健康影响调查

已有 4552 次阅读 2020-3-20 08:53 |个人分类:雨中漫步|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合肥市合瓦路喷漆一条街调查

位于固镇路和凤台路之间的一段合瓦路有多个小区,上城国际丁香苑,龙兴花园,逍遥津小区,包括一所数千学生的36中,这里本可以是清风徐徐,秀丽宜人的生活小区。

 

现在生活在这儿小区的群众一面要防新冠病毒感染,一面要防百车汇这样的无良修车店汽车喷漆,自从3月份合肥市复工以来,百车汇已经至少喷漆五次,其中最大的两次是3月14周六和16周一的连夜喷漆,其中16日下午4点喷漆时被杏林街道环保办工作人员当场抓获,这两天从夜里到第二天,合瓦路茨河路,逍遥津小区,36中宿舍,龙兴花园都充溢着浓重的化学品毒气。老百姓可谓苦不堪言,生活的异常艰难。

十几年前,一个逍遥津街道业主将位于茨河路合瓦路交口的两间门面房租给了一家百车汇汽车钣金喷漆美容中心后,一切都改变了,百车汇的老板立了一块巨大的招牌,上面的喷漆两字非常醒目,这块招牌开启了合肥市庐阳区门面房喷漆业务,很快其他修车店也开始效仿,这片紧挨着36中,最近距离不到40米的短短200米路段出现了10家路边修车店,其中就有5-6家开展喷漆业务,只不过招牌没有那么大,但是喷漆列入了他们的服务内容。从此,这一带每天迷漫着浓重的喷漆产生的有毒气体。

2010年,百车汇老板的女儿出生了,他的一家搬进了逍遥津小区,老板的女儿一出生就在她父亲亲手排放的毒气中长大,孩子的母亲经常抱着小婴儿坐在充满了毒气的修车店门面房里,看看他的爸爸喷漆。一家人在店里做饭,在满是毒气的门口吃饭,丝毫不知道这毒气对自己的孩子意为着什么。

那时当地的居民不知道这些难闻的气味对人体有什么毒害,但是笔者几年前的一个夏天,亲见一个九十岁老太太对着正在喷漆的修车店大骂,因为难闻的味道使她无路可走。

 

2019年10月,一个闷热的下午,百车汇,兴达喷漆,安徽徽驰三家同时喷漆,顿时合瓦路,茨河路,固镇路,包括近在咫尺的36中,36中图书馆距离百车汇、兴达40米左右,教室距离百车汇,兴达80米左右,这两家修车店对36中学生威胁最大,其有毒气体也威胁到学校教学活动。

天,周围小区,直至六楼都弥漫着令人窒息的气体,由于空气不流通,这些有毒气体几乎停滞流动,时间长达48个小时,深更半夜,周围小区仍然都聚集着难闻的味道。垃圾桶里装满了他们喷漆用于盖车的塑料薄膜,薄膜上流着绿色黄色的有毒液体。

 

合肥市这些年街头修车店野性生长,由于政府相关法律规定迟滞落后,也造成一些修车店恣意妄为,我行我素,大量待修汽车街头挤占人行道,污水横流,地面污迹斑斑,严重影响了合肥的生态形象。

合瓦路百车汇钣金喷漆美容中心非常典型,别看百车汇只有两间小小的门面房,这家店可是合肥市喷漆的始作俑者,确实是喷漆中心,周围几家喷漆修车店业务都是这家店带起来的,用12字可以形容:无知无识,目无法纪,贪得无厌,十恶不赦,其行为早已严重触犯了国家大气污染防治法,污染了这一带区域,使得这一带居民长期生活在喷漆造成的毒气中,尤其是许多婴儿,儿童,一出生就在这种毒气中长大。严重侵犯了当地居民的生存权,健康权,属于严重的犯罪。

只要走近百车汇店内,工作间内墙面因为多年喷漆,早已斑驳陆离,墙面涂层吸饱了多年喷漆产生的有毒气体,发出阵阵恶臭,他们门前放置的垃圾箱塞满了喷漆用过的塑料薄膜,尤其到了夏季,更是恶臭不已。而走进逍遥津小区最靠近百车汇位置的楼栋,那里常年弥漫着恶臭。

现在合肥许多修车店已经通过技术改造和装修,变得外观好了不少,里面设施也逐渐现代化,但是百车汇还是老样子,整个门面污浊不堪,但是这丝毫不耽误他们多年来靠喷漆挣钱。

不像水污染,最多人不喝被污染的水,空气一旦被污染,周围的人谁都跑不掉。

按一家路边修车店一年喷漆100次计,假设每次喷漆,有毒气体保持时间10个小时,影响面积100X100X20(高度)=200000立方米,被迫吸入有毒气体人5000人次,包括周围居民,行人,一年影响面积20000000立方米,被迫吸入有毒气体人次高达50万人,毒气保持总时间1000小时,这里面包括多少孩子,学生受害,现实多么可怕,希望能够使得各方面人士关注这个数据。

 

合瓦路三家频繁喷漆的门面修车店,其中安徽徽驰汽车服务公司隐藏在祥源汽车大院内,这三家修车店肆无忌惮的接手、开展喷漆业务。

百车汇现在由一是个来历不明的小伙子油漆工管理,经当面询问,了解此人只会喷漆,对一般汽车维修技术一窍不通,此人行为低调,见人就掏身份证,此人据说去年从新疆来到合肥,原因是躲债,躲多少债,什么债,是人命还是金钱,不清楚,但是街道,环保局去查,他老是说让公安局抓他,这事情就奇怪了,正常人不会动不动希望公安抓吧,是否逃犯、此人穿着邋遢,像是捡来的衣服,住在店里一年也没看他 洗过衣服,就像一个流浪汉,身上散发出喷漆浓厚的恶臭,哪像一个在职的青年人,据说他春节也不敢回家,不是疫病原因,春节期间基本就住在门面房中,笔者劝说他学学修车,洗车技术,他莫名其妙回他任何修车业务,难怪街道,环保局多次上门整改,该人都是虚以应付,根本不会改,但是这家店在合瓦路是家喷漆样板,其他店都看着他的店是否接受喷漆。只要这个店继续喷漆,其余几家店就会一哄而起,到时局面恐怕难以应付,同是逍遥津小区的门面店兴达修车店就在一直盯着百车汇看。假如合瓦路喷漆控制不住,就会导致合肥市其他区域修车店跟着学,那合肥市空气污染恐怕难以控制,有关部门恐怕难以托词。

本周六,周一连夜两次喷漆,臭味连他自己在店里都待不住,连夜将百叶门全部打开,合瓦路,茨河路,逍遥津小区内全是恶臭气味,严重污染了周围环境。 

                   

在国内大城市中,尤其是省会以上的城市,在居民聚集区,没有哪个大城市敢这样允许肆无忌惮的进行喷漆,造成大面积空气污染的事件,这是严重违反国家有关环境保护,严重污染大气环境的恶性事件。

在当前国家开展有黑打黑,有恶治恶,有乱治乱的形势下,在小区居民不断举报下,庐阳区政府,环保局,消防队,杏林小区开始上门调查,走访,派专人订着,经调查,这十家修车店只有一家安装了喷漆所用环保设备,其他都没有安装,也就是他们喷漆都是违法的,包括百车汇,兴达,安徽徽驰,检查人员要求这些修车店进行整改,但是百车汇,兴达,徽驰三家显然只是口头答应,实际阳奉阴违,继续喷漆。

笔者曾经和徽驰修车店喷漆工人聊天,那个喷漆工人只会喷漆,对其余修车技术一无所知,当笔者告诫喷漆对人体危害,他回答;我这人就是过一天算一天,别的事我不管,我说你喷漆会害人的,造成很多孩子老人生病,死亡,他回答我不管,笔者当面斥责他是恶魔。他听了一句话都回答不出来。

12月27日,环保局,杏林街道到场让百车汇和兴达签了整改通知书,百车汇那个油漆工继续顽抗,有持无恐的道请政府将他抓捕算了。最后只有徽驰公司解雇了那个只会喷漆的油漆工。

             

两面被修车店包围的逍遥津小区是一个奇特的小区,小区没有业主委员会,如今大门值班室连值班的都没有,过去多少年前发生过几次连环盗窃事件,这也是一家三不管小区,这块地皮原是逍遥津街道的塑料厂,为残疾人就业而建,如今盖了两栋6层楼房,住了约60户人家,门口的十几间门面房产权分别属于逍遥津街道,现在已经交于庐阳区政府下属的国有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和私人业主。

但是这块地段又属于杏林街道管辖,无形中成了三不管,这也造成了当地的修车店乱象,每天,该地段的修车店前挤满了待修理的车,修车店的工人就在马路的路面上修车,行人道基本供行人无法行走。

逍遥津小区虽然不大,几乎家家户户都有很小的幼儿,这些孩子中大的已经十来岁,几乎都是在百车汇,兴达修车店经年累月排放的有毒气体中长大,包括百车汇老板的女儿,没人知道这对这些孩子的未来意为着什么。

                 

百车汇喷漆时,会将待喷漆的车开入店内,将外面卷闸门拉上,烤漆时则将家用取暖器对着车子烤制,这非常危险,试想一辆装满了汽油一旦爆燃,住在二楼以上的住户就成了热锅上的蚂蚁,或是油炸的鱼虾,可是百车汇多年来就是这么做的,没有听说有反对的声音,无知即无畏,这太可怕了。

四十年前一个冬天,一家大型国有企业的小车班在一个完全封闭的车间内修车,突然小车油箱爆燃,小车班7个年轻人,最大27,最小20岁,全部没跑出来,火焰喷出数十米高,最后发现几个烧死的人死死抓住门窗栅栏,肚肠流了一地,侥幸的是这个小车班车间离开其他建筑物很远,没有造成更大的伤亡。

可如今的街头修车店就建在居民区周围,像百车汇的上面就是10户人家,家家都安装了天然气管道,一旦修车店车间里某辆汽车爆燃,那就是个巨大的燃油炸弹,那住在楼上的住户有几个能够跑出来真是难说。毕竟很多事件都是在人们没有察觉到发生的。

修车店的喷漆大多数都是易燃化学品,有时只要一点电火花就能够引燃。当工人在封闭条件下喷漆时,这些喷漆变成了微小的颗粒物,在有限的空间漂浮,工人戴着普通口罩,肺内吸满了喷漆产生的有毒化学品,头脑浑浑欲沉,这时是最危险的时刻,稍有不慎就会产生重大事故,可惜大多数人对此并不介意,只有等到死了人,才会恍然大悟,可惜已经迟了。

                  

 

 

汽车喷漆工的职业病你了解多少? 
2019-01-23 11:00
汽车喷漆对身体的危害可以说是非常非常大的。因为目前还没有有效的防治方法。即使带了口罩一样是有影响的、最大的危害就是杀伤红细胞。引起苯中毒。和吸入粉尘引起尘肺。
油漆之所以易于诱发神经系统病变:

一、是因为它本身具有的神经毒性,譬如甲苯毒性就很剧烈;

二、是其中所溶解的物质的作用,如铅、镉、锰等重金属离子的负面影响;

三、游离TDI长年散逸有害物质,可长达3-5年。而且大多数油漆具有高度亲脂性,极易通过细胞膜,蓄积于中枢神经系统内,所以它极易导致大脑细胞受损,诱发中毒性脑病、慢性溶剂中毒综合症、慢性油漆工综合症、神经精神功能紊乱等。车喷漆的颗粒很容易吸进肺里,危害身体健康,轻者使人感到不适、出现头痛、头昏、恶心、呕吐、食欲不振和精神不集中等症状,重则对人的呼吸系统、循环系统、消化系统和生殖系统造成不同程度的毒害。油漆中含有苯、甲苯、二甲苯等各种有机溶剂,对人体造血机能的危害极大,是诱发再生障碍性贫血和白血病(俗称血癌)的主要原因,还会影响女性生殖能力,导致胎儿先天性缺陷。 其中芳香族化合物如苯、甲苯、苯乙烯等还能使人体产生畸变、癌变。在喷漆过程中,雾状漆颗粒和漆的有机溶剂将从喷漆厂挥发出来,并以机械排风方式,通过水浴洗漆、活性炭吸附部分苯类有机废气排放到喷漆房外,对周围生态环境会造成严重污染和危害。喷漆车间持续释放苯、甲醛等致癌物质,会对附近居民小区造成严重污染,对人体伤害非常大,危及生命。

以上就是《汽车喷漆工的职业病你了解多少?》的全部内容,如果您还有其他疑问及需要,请访问:中国 职业病 网。

 

汽车喷漆毒性大?我现在在学很担心这个
| 20岁2013-10-23 10:37:043人回复
健康咨询描述:
汽车喷漆毒性大?我现在在学很担心这个问题汽车喷漆毒性大?我现在在学很担心这个问题
徐斯文 护师
擅长: 内科、血液类疾病、免疫类相关疾病
免费提问  帮助网友:797称赞:2
微信扫一扫,随时问医生
2013-10-23 10:39:44 我要投诉
      病情分析:
      您好,油漆里含笨,长时间吸入会引起苯中毒。经呼吸道吸入苯蒸气或皮肤接触苯而引起的中毒。有急性、慢性之分。急性苯中毒主要对中枢神经系统产生麻醉作用,出现昏迷和肌肉抽搐;高浓度的苯对皮肤有刺激作用。长期接角低浓度的苯可引起慢性苯中毒,出现造血障碍,早期常见血白细胞数减低,进而出现血小板数减少和贫血,患者可有鼻出血、牙龈出血、皮下出血等临床表现。


 

12


窗体顶端

窗体底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5978-1224374.html

上一篇:社保局:请缓慢张开你的嘴
下一篇:养生之道,快快站起来,揉揉你的小PP
收藏 IP: 114.102.13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1: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