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彦君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jundu 海南大学 杜彦君博士 研究方向:物候学

博文

我最喜欢的小说家:毛姆

已有 4202 次阅读 2014-7-5 21:41 |个人分类:文化感悟|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高更, 毛姆, 月亮和六便士

   毛姆,是我最喜欢的小说家,应该没有之一。我读毛姆的书,始于2010年,包括《月亮和六便士》、《刀锋》、《人生的枷锁 和《毛姆读书随笔》这几本能在国内找到的书。《刀锋》,毛姆试图通过一个青年人探求人生哲理的故事,揭示精神与实利主义之间的矛盾冲突。《人生的枷锁》具有明显的自传色彩,主要说的是,主人公菲利普在坎坷的人生道路上,他每跨一步,都要付出艰辛的挣扎,但思想和个性都独立不羁的他,一直努力挣脱宗教和小市民意识这两条禁锢自己精神的桎梏,力图在混沌纷扰的生活漩流中,寻求人生的真谛。

我最喜欢的还是《月亮和六便士》,小说取材于法国印象派画家高更的生平。高更原本过着舒适的中产阶级生活,突然有一天,舍弃一切独自到南太平洋的塔希提岛与土著人一起生活,获得灵感,创作出许多艺术杰作。这部小说表现的是天才、个性与物质文明以及现代婚姻、家庭生活之间的矛盾。就书名而言,月亮代表理想,六便士代表现实,满地的六便士,有些人像高更一样,选择了抬头看月亮,追逐自己的理想。正像毛姆小说中所言追逐梦想的人就是在追逐他的噩运。是的,有时候,追逐梦想,就是在追逐噩运。小说最后定格在高更的最后时光。一个太平洋孤岛的丛林深处,一间简陋土屋里,那位因麻风病而毁容的老人,坐在自己描画的满墙壁画中,聆听波涛汹涌的颜色——对,那时他已经失明,只能聆听颜色,金色是高音,黑色是低音,白色是微风,红色是尖叫。但是,这对于有梦想有追求的人来说,这又算什么呢?!这阻挡不了他们前进中的坚定。

因为对《月亮和六便士》的喜欢,我后来在北京买了《高更艺术书简》,这是一本高更的画册和介绍。2012年我在华盛顿大学书店看了《高更画册全集》,2013年在美国国家画廊,看到了高更的8幅真迹。高更与梵高和塞尚被称为法国印象派三杰,但是,我更喜欢高更那充满南太平洋风的画作,每当看到他的画作,就好像自己到了南太平洋某一个小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58940-809309.html

上一篇:学问与德性实为一事
下一篇:等风来*我2014年的阅读书单
收藏 IP: 221.221.144.*| 热度|

5 陈沐 姬扬 斯幸峰 wangqinling Vetaren11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9: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