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彦君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jundu 海南大学 杜彦君博士 研究方向:物候学

博文

我看宋江

已有 3994 次阅读 2014-2-12 17:35 |个人分类:评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政治

我的观点:宋江很有搞政治的才能,坐上梁山头把交椅是应该的。

宋江本不是梁山一把手,在他之前,晁盖为一把手。由于宋江救过晁盖,当他来到梁山,晁盖当着众弟兄们的面,要把头把交椅让给宋江。宋江察言观色,看到晁盖有自己的弟兄们拥护,便“死活不同意”,遂坐了第二把交椅。

梁山众好汉决定去讨伐家庄时,晁盖本来要自己带兵,宋江说首领不应亲自出马,所以宋江领兵攻打祝家庄。讨伐胜利归来,宋江有了”成绩“,很多梁山好汉都对宋江佩服,言语中表露出来。作为一把手的晁盖心里肯定不舒服,宋江懂得及时制止这些言论。比如宋江的心腹李逵就说宋江做皇帝都可以。此时,宋江上面还有晁盖,这让晁盖怎么想,所以及时制止了李逵等的言语,让大家听晁盖的。


此时的晁盖,看着宋江在祝家庄战役胜利后很得人心,他自然要找机会赶紧赢得一场战役,便找了个契机或借口:为了给他的兄弟报仇,讨伐曾头市;可惜晁盖太冒进,太急功近利,被毒箭射中面颊而亡。

最后宋江暂时坐了头把交椅。因为晁盖遗言:谁踏平了曾头市,报了仇,谁就坐头把交椅。此时,卢俊义卢员外被宋江用计”请“到了梁山,为的是梁山大业。宋江当着弟兄们的面让卢员外坐头把交椅,说:论家庭,卢员外家有千顷良田,大户人家,号称河北玉麒麟;论长相,人高马大,不像宋江又矮又黑又丑;论武功,卢员外武艺超强,而宋江武艺平平。卢俊义观察到很多弟兄不服,遂不同意。宋江出了个主意:他和卢俊义兵分两路攻打曾头市,赢者坐头把交椅。最后卢俊义活捉曾家五虎的师父史文恭。但最后,卢俊义还是没有接受坐头把交椅。


总结一下,在那个需要自己的武艺征服众人的时代,自身技艺很一般的宋江,成为了首领,原因有:
(1)讲义气,所以有一帮好朋友,后来都是江湖人士,死心塌地地为他卖命,这点上刘邦和朱元璋都如此;
(2)有远大的政治抱负,有纲领,所以能服众;这点胜过晁盖。
(3)懂得”藏“和”让“。晁盖让位,这时是死活不能接的;卢俊义投靠梁山,是一定要”让位“的,否则卢俊义跟他的人可能会不服。只有经过了”不接“和”让“,宋江才能坐得稳。
(3)运气。祝家庄之战最后是胜利了,但成败一念之间,如果运气不好,关键时候没有人带路,很可能被祝家兄弟围剿,全军覆没。晁盖若不是那么快身亡,宋江也不会那么顺利当上头把交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58940-766878.html

上一篇:理科生读 “闲书”有什么用?
下一篇:推荐一个民谣歌手:赵雷
收藏 IP: 114.249.25.*| 热度|

3 赵星 吕洪波 陈儒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6: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