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pdesig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pdesign

博文

再谈科学地震逃生——让37个孩子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精选

已有 8858 次阅读 2014-8-11 13:48 |个人分类:02地震|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科学地震逃生

(本文已经在地震教育网刊出)

"我疼,我想睡觉。"——史相毅()

 “蹲下,寻找掩护,抓牢”——地震安全手册[[i]]

2014-8-3日,鲁甸地震发生,截止2014-08-08,已经死亡或失踪的人数高达729人。史相毅小朋友是其中的幸运者,被官兵救援出来。网上开始流传各种地震逃生方法,某地震安全手册[i]中的地震逃生方法(即伏而待定法)被视为权威逃生方法,通过微信、微博、网络等多种方式迅速传播。当我看到史相毅小朋友地震逃生的报到时,深感科学地震逃生的重要性。从某种意义而言,错误的逃生方法是把孩子送进地狱。请看史相毅小朋友在鲁甸地震中的实际情况。

“救援的官兵在湖边倒塌的房屋废墟中救出了这个女孩。”——《新闻1+1201484日。

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如果没有官兵救援,在鲁甸王家村的具体环境中,倘若采用伏而待定法,史相毅小朋友死亡概率很高。

为什么盲目地推广伏而待定法呢?据说这是美国、日本等国家的先进经验。但是美国、日本房屋的抗震性能与鲁甸县房屋抗震性能是一样的吗?把这种经验推广到中国所有区域是否合适?

在这里,我与大家共同回顾一个曾经发生在汶川地震的真实逃生案例。

“学校(映秀镇小学)教学楼一共四层。四年级二班在二楼靠近楼梯口的第一间教室。发生地震时,学生正在上科学课。老师发现教室在摇晃,大家都要往外跑,他就去把门顶起,不让学生出去。教室越摇越厉害,屋顶的天花板一块一块往下掉,教室的黑板也掉了下来。这时候,腿脚残疾的董某喊了一句:老师,你再不开门,我们班就没了。老师听了后,这才连忙打开门,抱起董某把他从阳台扔下了操场,其他同学也纷纷夺门而出,向楼下跑去。腿残疾不能跑的董某,幸运地活下来了,那些能跑的同学,却没能逃生。他的44名同学,只跑出了7人。[[ii]]——科学地震逃生

 在这个逃生案例中,有37个孩子死亡!

难道37个孩子的生命还不能让我们摆脱迷信美国经验、日本经验吗?

地震逃生是地震、环境、逃生人员三者相互作用的结果,相应的灾害有主结构破坏、次结构破坏、非结构物破坏、次生灾害等,不仅仅涉及到房屋结构等客观事物,而且涉及到地震、人的行为、结构从破坏到倒塌等高度不确定的对象和过程,其难度非常大。不同的逃生方法可导致60%以上的死亡率差异!确定地震逃生方法不可不慎重。

目前比较科学的方法是地震综合逃生法,需要针对具体的环境、地震和逃生人员状况,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结合具体的逃生安全目标,选择合适的逃生路径和逃生行为,采用正确的逃生流程,得到成功概率比较高的地震逃生方法。该方法由四要素“目标安全区、逃生路径、逃生流程、逃生行为”组成,是基于实验和多个实际地震逃生案例总结出来的逃生方法,有以下基本理念:

(1)     综合逃生法的重心是震前准备。

综合地震逃生法的指导原则是通过地震逃生培训和缩短地震逃生距离来提高地震逃生成功率,实现它的关键在于震前做好准备工作。

(2)     综合逃生法是具体的。

具体的环境、地震、逃生人员决定了具体的灾害和逃生安全目标,所以针对不同的环境、地震、人员需要采取不同的地震逃生方法和措施。地震逃生没有万能仙丹。

(3)     综合逃生法的目标安全区等不是唯一的。

地震逃生是一个非常复杂的问题,选择合适的目标安全区非常关键,也比较复杂,任何一个目标安全区和相应的逃生流程等均有成功的概率,同时也有失败的概率。

不同的环境、人员、地震,目标安全区不同。伏而待定法只是综合逃生法中把目标安全区设置为原地的特殊情况,不能随便推广,尤其不能应用于鲁甸等抗震性能差的房屋,否则就可能导致37名孩子的死亡,好心办成坏事。在本次鲁甸地震中,将近40位农民工兄弟的死亡再次验证了这个道理。

“龙头山镇镇政府北面,一幢独立两层土砖结构房在这次地震中受灾最惨重。据当地村民介绍,事发时,房子里有外来务工人员近40名,无一人生还。”新闻1+1,2014年8月4日

对于鲁甸、雅安、汶川地区中抗震性能差的单层房屋,目标安全区就应该设置为安全等级较高的室外,只要有行动能力的人员就应该采取下伏式速跑[iii]的行为迅速转移到目标安全区。我与大家再一起回顾汶川地震中另外一个逃生案例[[iii]]2008512日下午,北川县曲山小学二年级(3)班,地震来临时,采取迅速转移到室外操场,总计45名小朋友,存活37名。由此可知,对于房屋抗震性能差的曲山小学,把目标安全区设置到安全等级较高的室外,取得了非常良好的效果。

综合逃生法及不同环境中的目标安全区已经在《科学地震逃生》[iii]中得到了详细的描述,并在2013112日举行的第一届地震逃生论坛上进行了专门的研讨。雅安地震震后百余所学校地震逃生培训、中国减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应急频道均采用了综合逃生法。

为什么不科学的逃生方法还是到处流传?这值得我们深思。我们怎么做才能科学逃生?我们怎么做才能让朋友和家人科学逃生?

掌握科学逃生是对孩子最好的纪念,我们初步有以下建议供参考:

1.  研究:对地震逃生原理及综合逃生法进一步研究

2.  培养:培养合格的地震逃生专业人员和教师队伍

3.  推广:通过教育、宣传等方式进一步推广综合逃生法

4.  预案:根据地震逃生原理和综合逃生法,针对不同房屋及室外环境给出具体的地震逃生预案,明确相应的目标安全区、逃生路径、逃生流程、逃生行为。

5.  演练:根据具体的地震逃生预案,进行地震逃生演练

37个孩子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致谢:沈元勤、王玉银、冯鹏等专家、学者对本文的支持和帮助。



 


[[i]]地震安全手册(一)——地震安全逃生手册,地震出版社,中国地震局官方网站http://www.cea.gov.cn/manage/html/8a8587881632fa5c0116674a018300cf/_content/08_06/17/1213687936842.html

[[ii]]南香红等.映秀小学44岁校长震后须发皆白[EB/OL].南方都市报

2008-6-02  http://blog.sina.com.cn/s/blog_5167e3a401009mko.html

[[iii]]姚攀峰著, 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12,北京




云南鲁甸地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58553-818711.html

上一篇:地震时如何掌握逃生技巧
下一篇:流行的地震逃生方法
收藏 IP: 106.37.185.*| 热度|

13 李健 石富强 赵君渝 孔梅 王荣林 黄永义 肖雄新 孙学军 李宇斌 武夷山 葛素红 shenlu shaoyunp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9: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