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s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ugsong

博文

挤地铁是一种修炼

已有 3511 次阅读 2012-12-20 18:44 |个人分类:五味杂陈|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地铁, 拥挤, 修炼

这几天地铁格外挤,每天都是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要等四五辆车才能上得去,上去了也是在门口,转不得身,动弹不得。

今天,是在起跑线上就先进,挤上了换乘时正对楼梯的位置,所以有幸在下一趟地铁第三辆车就上了。仍然挤在门口。一会儿,旁边的小姑娘嘟囔:你凭什么靠我身上啊,真是的。本已木然的我还没反应过来,她又大声说:真是的,净往人身上靠。我才反应过来是说我呢。“是别人挤我。”我回应了一句。没想到她变本加厉,“不带挤地铁还有这样的。”一直嘟囔了一路。

心里很生气。但是一大早,实在不想吵架。算了,还是不一般见识。

出了地铁站,一路都在想这个事情。

别人不挤我,我怎么会挤她?再说,谁想这么挤。定是她也很烦躁,烦不可耐。说过来,早高峰的地铁里人人都已是麻木中带着愤怒,只等着导火索。说话刻薄,以伤人为快。吵架的、推搡的已不胜枚举。
 

北京的交通已然严重影响了人的身心。要么拼命早起,那会困得要命,要么,就只有挤。想起地铁没通的日子,为了公交能有座位,我必须先往回坐,而后来往回坐也不灵了,十次有五六次还是得先站一段。这段是不能站着点头打盹的,得眼观六路耳听八方,给自己找个座位。在那段日里,我已练就了如何判断什么样的人大概在什么地方下车:在门口的一般会提早下车,但门口堆积的人多,有座位的概率小,所以最好往里面走一点;最里面的人往往坐的站数多,所以不能在最里面;上车就睡的一般是路程远的,就甭想了;挨到座位歪着做,不把手套围巾等理理好,将将就就的,有可能很快就下。这时,我就会踉踉跄跄走到诸如此类情况的人面前,每报站就格外清醒,眼巴巴注视着动静。待坐定后,就可以放心抱好包睡了。
 

迎来了乘地铁的日子之后,也摸索了一段时间。一开始就随便走,自然是坐不到扶梯的。那我想就走楼梯呗,爬楼梯,锻炼身体。后来发现那楼梯绝不是走的,那是踱。一步步踱到下一个线路时,队伍已经排了老长,直接延长了等车的时间。这一折腾十五二十分钟就过去了。凡是均有规律,一段日子之后发现了正对楼梯口的车厢,一个箭步冲出去,然后赶紧走扶梯,再冲向下一线路排队。并且,要排可能下车人多的那个车厢,这样才能挤上去(已观察到哪几个车厢在**站下车人多了)。
 

挤上去归挤上去,却完全没有任何成就感和满足感。因为在北京,挤地铁已经变成了一种修炼。要修炼得眼观六路耳听八方,眼跟得上腿也跟得上;要善于发现事物规律;要在满腔怒火中保持风度;要在面色麻木的人群里认识到自己还活着并要对生活充满希望,既而认识到再让人崩溃的事情也有它的乐趣所在:今天鞋子没怎么被踩,包还完好无损,衣服没掉钮扣,内衣没有变形。
 

出地铁站,吹了冷风,清醒了,一路都在想怎么克服这个境况。

不在早高峰上班?不可能。

开车上班?LG单位还连地铁都没有,公交完了还得打车,还得给他开。

买第二辆车?开销太大,暂时负担不起。

换近点的房子?还不如买个小车现实呢。

买彩票?异想天开。

等待2012.12.21?电影看多了。

……

经过一轮思考,发现,以现在的状况,只能继续修炼。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57763-644705.html

上一篇:航空学报style
下一篇:第一次投SCI期刊小结
收藏 IP: 211.71.12.*| 热度|

1 迟菲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27 07: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