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国 教育 责任 快乐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xh 大连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师。胸无大志,努力做个合格的教师。当淡出三尺讲台时,没有因为误人子弟而悔恨即可心满意足喽!

博文

一不小心蒸出了“哥窑鸡蛋”

已有 6958 次阅读 2015-3-18 12:57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鸡蛋, 瓷器, 哥窑

今天早上像往常一样用蒸蛋器蒸鸡蛋(与煮鸡蛋差不多),巧的是拿了两个鸡蛋均出现凹陷。一般来说鸡蛋破了再蒸或煮会“鼓包”——蛋清甚至蛋黄会溢出蛋壳外再变质硬化的,不仅影响视觉而且可能被“脏水污染”。但一转念,心想既然拿出来了就凑合用吧——洗一下、加水适量蒸上了!

原来的工艺流程是蒸蛋器里水蒸干就是结束,等一会儿出锅,鸡蛋熟的程度用水量来控制。今天突发奇想,破鸡蛋肯定溢出——能不能想个办法避免其发生?实验一下呗(俺研究材料的可不是“试验一下呗”),俺是按照材料制备原理实验的哦!所以水刚一沸腾就把电关了,等温度降至约七八十度时又给电升温,此间鸡蛋最外层蛋白质已经开始变质、硬化了。奇迹就在第二次水沸腾时发生了:蛋壳比较均匀裂开,像哥窑瓷一般(最重要的是这次鸡蛋虽破了但“坯料(蛋清、蛋黄)”没有溢出)。

 

【来自于百度百科】关于哥窑瓷的来历有一个传说,宋代龙泉县有一位很出名的制瓷艺人,姓章名村根,他两个儿子章生一、章生二。章村根的擅长制青瓷而闻名遐迩,生一、生二兄弟俩自小随父学艺,老大章生一厚道、肯学、吃苦,深得其父真传,章生二亦有绝技在身。章村根去世后,兄弟分家,各开窑厂。

老大章生一所开的窑厂即为哥窑,老二章生二所开的窑厂即为弟窑。兄弟俩都烧造青瓷,都各有成就。但老大技高一筹,烧出“紫口铁足”的青瓷,一时名满天下,其声名传至皇帝,龙颜大悦,钦定指名要章生一为其烧造青瓷。

老二心眼小,心生妒意,趁其兄不注意,把粘土扔进了章生一的釉缸中,老大用掺了粘土的釉施在坯上,烧成后一开窑,他惊呆了,满窑的瓷器的表面的釉面全都开裂了,裂纹有大有小,有长有短,有粗有细,有曲有直,且形状各异,有的像鱼子,有的像柳叶,有的像蟹爪。

这“飞来横祸”让他欲哭无泪,痛定思痛之后,他重新振作精神,他泡了一杯茶,把浓浓的茶水涂在瓷器上,裂纹马上变成茶色线条,又把墨汁涂上去,裂纹立即变成黑色线条,这样,不经意中形成“金丝铁线”。

还有演绎的版本,说是弟弟直接往哥哥的窑里浇凉水所致。从陶瓷工艺上来分析,把粘土掺进釉料所致可能性不大,主要还是冷却速度改变带来的。生活中的一个小插曲,拿出来与大家分享,正如曹翁所言: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5745-875300.html

上一篇:PPT时代,学生听课还需要作笔记吗?
下一篇:不就是个破血压高嘛,俺还治不了你了?
收藏 IP: 202.199.134.*| 热度|

20 武夷山 刘艳红 陈小润 吕喆 赵美娣 马德义 戴德昌 李伟钢 陈楷翰 刘钢 杨正瓴 陆俊茜 董侠 徐耀 鲍博 张士宏 陈筝 wangqinling bridgeneer peosi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9: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