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国 教育 责任 快乐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xh 大连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师。胸无大志,努力做个合格的教师。当淡出三尺讲台时,没有因为误人子弟而悔恨即可心满意足喽!

博文

为什么现在的学生愿意撒谎? 精选

已有 9998 次阅读 2013-10-9 09:20 |个人分类:教之道|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论文, 学生, 老师, 撒谎

现在的学生为什么爱撒谎?

俺几乎没有批评过学生,发脾气训斥学生更是没有的事儿。即使指出学生的缺点与不足,也是心平气和、态度和蔼、笑容可掬地以开玩笑方式。

老师打电话找你,不都是“查岗”或“点卯”,有时候真有事,有时候是关心一下,有时候善意地督促一下。有时候从电话里听出“明明是被电话铃叫醒”,为什么要编个根本不会存在的理由呢?——“老师我在外面”、“老师我有事出来了”、“老师我有病了”、“老师我陪同学看病来了”等等,都不是最好的“理由”,只能是借口。时刻牢记:论文是给你自己做的,而且做论文不是目的,而是提高学术水平、科研能力和储备能量的一种方式与途径

其实中国的传统教育中包含着“诚信教育”和“恒心毅力教育”。大家小时候都听过两个故事:一是小猫钓鱼,二是撒谎的孩子被狼吃。前者是“恒心毅力教育”,后再就是“诚信教育”。可是,不仅孩子们学得不精,就连教育者(包括家长、老师、社会)都没有拿着当回事儿。还是那句话:大道理是谁都懂,但真正践行大道理的又有几何呢?

学生为什么撒谎呢?究其原因,不外乎家长、教师和社会环境的“教育”与熏陶。如果俺说多了,说“学生养成撒谎的习惯,教师也难辞其咎”,许多教师可能又要群起而攻俺了,但无论主要责任在谁(其实俺认为主要根本责任在政府——也可以说是社会,但要清楚,我们的社会还没有达到自律的程度,是完全掌控在政府手中的),要想改变现在的局面,只能靠教育、靠教师!【还是那句话:没有好教师,不可能有好学生;教师也不可能等到有了好学生再去做好教师!】

同学们,请不要对老师撒谎(其实对任何人都不应该撒谎!),因为撒谎会伤害老师的心,也使你自己变得更加不完美,更重要是看似“得到便宜”而长此以往会害了你自己。

 

附笑话二则:

其一:老师号召我们学雷锋。我今天看见一个老大娘口袋里掉出4张500块钱。我马上捡起来还给老大娘。老大娘问我叫什么名字。我转身对老大娘说,我叫红领巾,雷锋叔叔是我的偶像!【老师评语:下次再捡到4张500元带来先让老师见识见识】

其二:今天是学习雷锋日。我拾金不昧,在公园捡到1亿元钱,全部都是10元的,有一本语文书那么厚!我把钱交给了警察叔叔,受到了表扬。【老师评语:啊哦,你的语文书够厚的哟!】



导师与学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5745-731297.html

上一篇:高等教育中还有多少毫无意义的“继承”?
下一篇:富士康又“盯上”了在校大学生
收藏 IP: 60.223.254.*| 热度|

25 陈安 吕喆 熊李虎 王枫 王春艳 杨正瓴 李志俊 温世正 李学宽 赵美娣 罗帆 赵序茅 唐常杰 武夷山 肖振亚 张忆文 李宇斌 赵斌 郑小康 徐大彬 孙友甫 Arrival uneyecat heshuisheng xqhu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1 23: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