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国 教育 责任 快乐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xh 大连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师。胸无大志,努力做个合格的教师。当淡出三尺讲台时,没有因为误人子弟而悔恨即可心满意足喽!

博文

考试(8):一场旷日持久的考试

已有 3372 次阅读 2011-7-29 12:46 |个人分类:教之道|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教学, 学生, 教师, 学习, 考试

    为了增强本课程的教学效果,使学生掌握更多的知识,在去年《先给成绩后考试,怎么样?》的基础上,又进行了创新与改革——呵呵,这就是俺理解的教学改革。本次考核分三种方式、四次进行: 

第一次考试:闭卷考试,25个简答题,复习范围整个讲授和要求自学的内容——学生说,老师,这不是大海捞针吗?对,就是要培养学生自己找出重点内容并总结出正确的答案(实际上书里都有)。考试结果如下:

80分以上2人——这两位学生回答问题全面、理解到位。说实在的,对某些问题的“识记”连俺这个做老师的都钦佩。661人,571人——这两个学生也很了不起,基本掌握了课程的主要内容。在没有任何重点范围的情况下,能够掌握书中三分之二的内容,理应得到肯定与表扬。

40-503人——在该情况下,能够答对近一半的内容,照目前学生的学习状态而言,已经很可以啦!最起码说明这三人已经认认真真看书了。30-394人——在这种情况下,能答对三分之一基本上相当于有重点复习范围的及格水平了。

20-292人——只能说明他们准备了,但相当的不充分,或者说没有认认真真地看书学习。10-196人,10分以下2人——这8人,俺就不好说了,占全部学生的三分之一还多。 

第二次考试:40分以下者,重新闭卷笔试,还是这25个简答题,复习范围就是这些题。为什么要这么做呢?首先,这些内容是最重要、最主要的,学生基本上应该是必须掌握的,如果不掌握这些最基本的内容,就是枉学这门课程。第二,对于某些学生来讲,无论怎么都是不想学习的(最后8人),因为他们掌握的知识、所有的判断力不足以断定这是重要的、必须的,那么只能“逼迫”。因此至于考试结果不足以说明整个掌握课程的状况,只是考核一下大家对待考核的态度和给出最后成绩的依据之一。最高分83分,都不如第一次成绩最好的那两位学生;70分以上只有5人,竟然还有4人不及格 

第三次考核:围绕着这25个简答题进行口试,一对一、面对面,每人30~50分钟不等。主要考核是否真正理解。结果发现,有的学生就是纸质试卷答对——纯粹死记,也不是真正理解。这是很费时费力的“工程”,幸亏学生少,否则根本不可行的。 

第四次考核:20道论述题,以作业形式作答。含盖了这个课程的所有重点内容,其中与以上25个简答题涉及的内容有交叉。也是一个学生一个学生的来交作业。并当场抽查对某些问题的理解,这项工作比口试更耗时间,原计划每人40分钟左右(只有少数几个20分钟内完成,人家掌握太熟了,问什么都能回答到位,俺就不好意思继续发难喽),但是有人竟然消耗掉俺近2个小时。回答不好的、理解跑偏的、直接答错的,统统回去重来!还有个有意思的事儿,就是第20题,不是真正的知识题,而是“说说学习本课程的收获与心得体会”,有的学生的作答看上去还挺会忽悠,俺基本上判断不出是真是假,现在的学生这方面都很强。但无论如何,俺还是愿意相信他们说的是真话,否则俺出这个题目本身就有毛病了。

这是学生们“辛勤的汗水”——每人20多个论述题,绝大部分学生都有补充

这是学生们的收获与感悟,有点还真认真呢 

平时成绩:平时成绩依据口试、作业情况而定。过去,鄙人给出的平时成绩都是依据出勤率、迟到、旷课等。由于俺逐渐找到修理懒学生的有效手段,从这方面已经无法判断与区别,如果都给满分学生感觉可能不公平,教务工作人员还不太认可。开始上课时,已经对学生声明过,依据口试、作业情况给平时成绩。有的学生不相信,竟敢以身试法呢,结果惨喽!结果这一项有三分之一的学生不及格!该!活该!谁让你单方面主观认为老师是吓唬着学生玩哩,一定要知道有的老师很倔,说到做到——课堂上无戏言!有的学生还因为这样的事儿找俺评理呢,说什么“有的老师开始上课也这么说,但后来都怎么怎么样,老师您为什么跟他们不一样呢?”俺的回答是:“你说对了,我的确跟其他老师不一样,就像你不跟其他学生不一样一样。课程能否通过,根本不取决于老师,而是取决于你自己! 

    一场旷日持久——是的,不夸张,历时大约20多天——的考试结束了,由于不是规范化考试,俺还等着教务部门的“审查”或“审判”——去年通报了一下(没有“批评”二字,估计是给俺面子)。所以今年俺学乖了,在《课程总结》中声明:考核采用非规范格式,请有关人员不必过分纠缠此事,我们都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做工作就好! 

    通过这种方式,一定会发现有多少学生在学习、想学习、不学习、想糊弄。哪些学生可以放心让他们自己去学习,哪些学生需要引导或点拨,哪些学生需要逼迫,哪些学生……(俺无可奉告,嘿嘿)。作为教师,俺只是希望,虽然俺辛苦些,会学习的学生没有任何压力的情况下好好学习,愿意学习的学生学到知识以及获取知识的方法,不太愿意学习的学生学到些必须的知识,使想糊弄的学生不能轻易过关——这是不是教师应尽的责任与义务呢? 

    其实,俺也深知道,大学,要这么个教法,也就预示着快完蛋了!但是,没有办法,这就是现阶段真实的中国特色、严酷的现实。有人就是希望“只交学费不学习”——这不相当于“进入餐馆只交餐费不吃饭或不吃饱”一样吗?这不相当于“进入医院看病,只交医疗费不治病或不痊愈就想出院”一样吗?这不是大气候、大环境问题,这是综合素质问题,这是文化问题,这是愚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5745-469695.html

上一篇:人间真情——惊人相似的一幕
下一篇:当祖国需要你的时候,再回来!
收藏 IP: 123.185.222.*| 热度|

8 李学宽 汪梦雅 刘艳红 李宇斌 殷剑龙 曾新林 孙兴明 zhangcz07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1: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