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国 教育 责任 快乐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xh 大连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师。胸无大志,努力做个合格的教师。当淡出三尺讲台时,没有因为误人子弟而悔恨即可心满意足喽!

博文

“跟学生套近乎”,生生不息!

已有 5414 次阅读 2010-9-12 10:24 |个人分类:教之道|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学生, 教师, 教师节, 套近乎

今年教师节,正好俺出来了,忙着报到之类的破事儿。不过,匆忙中也不敢忘记给三位老师各发了个信息:

TO大学辅导员:老师永远是学生的老师(现在已经离开教育界,从政了),节日快乐!学生被评为XXX兵了,真诚地说“谢谢老师当年的教诲”!

TO硕士导师:老师,节日快乐!没有老师的言传身教,就没有今天的学生。籍节日到来之机,真诚道一声“谢谢”!(可能没收到,老师的手机经常不干活)

TO博士导师:祝老师节日快乐!

----------------------------------------------------------------------------

看见曹广福老师唠“跟学生套近乎”,俺也随口诌两句。只要对学生成长有利,套近乎就套近乎嘛,鲁迅不是教导我们说“俯首甘为孺子牛”嘛!俺愿意跟学生套近乎——甚至溜须拍马也无妨。过年过节或时间一长时,自己不敢使劲多吃肉怕血脂高,就请学生吃,看着学生大口大口吃涮羊肉真享受啊!他们吃涮羊肉那是真吃,一般情况下两盘两盘地同时下进锅里去,然后大家抢,俺是腼腆型抢不过他们的!临走前97日刚刚撮了一顿,并且预定中秋节与国庆节之间再来一顿,一个学生说“这样好呀,这顿就把下次定好了,省得到时候现商量费劲!”(哈哈哈,这是取悦学生的一种赤裸裸的方式)

---------------------------------------------------------------------------

就着教师节的风头,今天夸赞一下另类帮助、指导我成长的教师或领导。先说正面的,听起来积极的实例。我开始上课时,接了一门很难讲的课程,学生听着不舒心、有想法,反映到系里、教务部门和教研室主任那里。他们经过仔细调查、分析后得出初步结论:年青教师没有授课经验,加上课程难讲,不存在不认真备课、不负责任等问题,并给予同学们客观、实事求是的答复【现在想来,如果当时俺不认真的话,可能当时就被修理了】。几年过后,当讲课逐渐受学生欢迎的时侯,教研室主任才告诉我数年前发生的事儿:当时,为了不使我的情绪受到影响,不无谓地给我增加压力,他们——系里管教学的副主任、教务处分管教学的副处长、教务科长和教研室主任——决定不告诉我学生反映的真实情况。由于俺本身非常关心授课效果问题,经常主动与他们沟通,但他们却始终没有透露一点“负面材料”,还记得教研室主任当时编瞎话说“同学们反映你上课效果不错,信息量大,望你继续努力”云云——当时听后心里那个美呀,以后就更加努力备课,始终处于一种“自我感觉良好”的状态——通过这件事儿,俺的体会是:年青教师在成长过程中需要领导与老教师的关心与帮助;只要你用心,大家都会看到的,包括学生与其他教师和领导,那怕“头三脚”没踹好也无妨。当然,教研室主任就是俺硕士导师,也给了一些实实在在的“传、帮、带”。甚至告诉我“如果有同学问XXX,课堂上该如何回答”等类似的问题;反过来,我遇到授课中的棘手问题也会及时向老先生请教,绝不“藏着、掖着、遮着、盖着”——我知道现在有不少年青教师如此或有时如此,要知道这对“你”有百害而无一利。还有一些年青教师存在这样的情况,科学研究做得特别好,比如有CNS论文,这绝对强势,一定会赢得学生的“佩服”,学生也可能以你为榜样。。。但要赢得学生的好评与爱戴,还必须用心授课,而且授课效果很好!我们可以这样设想:如果世界范围内海选“我心中的最优秀教师”,学生会选谁呢?世界上获得诺奖的顶级的科学大师有几个会被我们的学生选上呢?好教师是多方面的,只有科研不行,只有教学也不行,只有科研和教学仍然不行,还有很多很多。。。。。。

另外虽然俺一直在帮助年青教师,但却鲜见更多的年长者乐于此道。还发现一些年青教师“不太领情”,很多情况下不明白“你是帮助、引导他们”,而仅仅当作“你对他们好”。

----------------------------------------------------------------------------

接下来再说点“反面教材”——“老师不惯学生毛病”的实例。从上学到现在,几乎所有的老师对俺都很好,是真好!只有一个老师俺认为对俺不好,是真不好,是一位初中数学老师、班主任。说实话,俺40岁左右前一直想找机会“报复”他,因为我认为他对我的教育根本不是教育,而是“嘲笑与侮辱”。虽然随着年龄的增长,俺决定不再起歹意——报复他老人家,但还是不能从情感上原谅他,因为没有这么教育学生的。

为什么会这样呢?根源于农村落后的教育思想、理念和手法——“棍棒出孝子,酷师出高徒”,所以这位老师经常拳脚伺候,甚至有的女同学肩膀上也挨过“手脚”。该老师经常有修理俺的念头——因为小时候太调皮、太顽皮、太无法无天了;又因为学习成绩好,经常给他装装门面,估计是没好意思痛下杀手。一年内,数学、物理、化学竞赛俺都“给他”拿过学区冠军(当时心里就是这么认为——“给他拿的”)。一次数学110分,第二名可是61分;一次物理89分(其中一题是当年山东省考中专的题,据说俺物理老师没答上来——如果答上来说不定就考上中专了——俺给他搞出来了),第二名可是不及格呀;一次化学95分,其他人多少分忘了。还有一条,他经常体罚同学,俺特别生气——也许俺不太习惯农村的野蛮教育——记忆中父亲好像只给过一个不太疼的屁巴掌。放学后还经常与同学们商量如何对付这个老师,俺曾经大夸海口:“如果X老师敢动我,我让他‘吃不了兜着走’”——他经常说我们的话。我可能是像有的同学说得那样——“仗着学习好,老师也不怕”——真的“太不把老师放在眼里了”【当时怎么想的没有记忆,但现在想老师可能不愿意招惹一个“愣儿头青”吧。其实倔人不是这种人,去年教师节写的博文就是例证】。可是就因为有一次数学竞赛俺只得65分——冠军被另一个老师的学生夺去了,三个应该做对的大题都错了。一开始我不服,以“好马也有失蹄的时候”、“老虎也有打盹的时候”等话语狡辩,以“你敢动手试一试”的神态挑战权威。。。。。。“逼迫”老师采取智慧的方式——在教室里“游俺的街”游了一节课——45分钟!奇怪的是为什么我会接受这种处罚方式,记得每走到老师看不见俺脸部的时候,还与一些同学挤眉弄眼的……此事给俺的收获是:人小的时候,要敢于挑战权威,以培养勇敢精神;长大后要慢慢收敛,低调做人高调做事,做人一定要谦虚!人不应该有傲气,但一定要培养傲骨!

教师节,中秋节,国庆节,节节快乐,

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生生不息!



导师与学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5745-362245.html

上一篇:记2010年一次接受学生记者的“采访”
下一篇:大学生,还应包括“不靠谱”的一面
收藏 IP: .*| 热度|

5 曹广福 李志俊 马利祥 林涛 曾新林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0 12: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