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国 教育 责任 快乐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xh 大连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师。胸无大志,努力做个合格的教师。当淡出三尺讲台时,没有因为误人子弟而悔恨即可心满意足喽!

博文

望着学生离去的背影,我不知所措 精选

已有 5647 次阅读 2010-3-25 17:31 |个人分类:教之道|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学生, 挂科, 退学, 网迷

望着学生离去的背影,我很难受,也很无奈。恨自己没能帮助这个学生改变现状,恨这个学生在最后关头还是没有把握命运的脉搏,无奈地踏上了回家的路……学生最后一句话是:“老师,其实现在我真的不想走!”也许这次的“发誓”是真的,但是他已经无路可走,而我也不知所措。现在,一个学生的未来牵涉到好几个家庭的幸福啊,可以肯定的是这样的学生、这样的家庭还在无休止地堆积着

昨天下午,一个即将退学的学生与我谈了最后一个多小时,然后恭恭敬敬地三鞠躬后下楼走了,可能永远离开了大学和大学校园。虽然其中,情急之下、慌不择路地给教学院长、学生处长、教务处长打电话咨询、为学生求情(鄙人可是从不求人的),但得到都是同样的回答:“实在没有办法,这个学生只能退学,什么机会都没有啦!最好的出路是回去重新考大学,仍然报考我们学校,那么他已经完成的学分学校还是承认的。”

这是一个07级学生,07年以超过一本线的成绩“落入”鄙校我们材料学院成型专业。由于没有很好适应“从高中到大学的转变”,致使陷入网络不能自拔、挂科超过学校规定降入08级管理;接下来又超过学校“容许标准”而转入“留校察看”队伍,又没把握住进入“试读层次”。当我认识这个学生的时候,身份已经变为“旁听生”了,是专管学生工作的党总支副书记让他过来找我的,当时的他就想回家,打算或当兵,或重考。当时我还没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因为当时书记只是说“这个学生不想读了、想回家,你给劝导劝导”。没想到这个学生还真来办公室,我和另外一位老师提出几个问题,然后很容易就使其打消了“回家的念头”。09年国庆节长假后,正常回来上课,副书记还“夸奖”我们思想工作有方。根据经验知道,对于这样的学生,仅仅靠一次说教肯定是不够的,所以多次打电话、发短信请他过来再聊一聊,但都以“有事儿”、“已经知道学习了”等理由而拒绝。

但是既然“揽了瓷器活”,就是没有金刚钻也得做好工作。开学后,继续发短信“邀请”,如图所示。

这是320日早上835分发的短信,下午1637分才回复。可是,当昨天下午过来后我才知道:一切已经于事无补了!

这个学生走了,给我留下了一丝丝内疚,如果再主动一些也许不会发生这种事情,也许……也许……也许已经没有也许了…… 更留下了深深的遗憾。

学生没有学好,被退学了,绝对是应该的,内因是决定因素。但做教师的首先想到的应该是外因的作用,教师是能够起作用的。在我帮助的数十名“问题学生”中,虽然绝大多数的延长学制,但离开大学校门的时候有人考上硕士研究生,有人进入世界500强企业,有人出国深造,所有人都找到自己的未来之路,至今只有一个还在学校“溜达”着,此前还没有一个由于没有完成学业而真正“退学”。这些学生能够考入大学,说明中学教师是合格的,说明学生自己是符合国家标准的,无论如何我们得承认,但是半路退学了、回家了,难道我们高校、教师真的就一点责任都没有吗?

在考大学为唯一目标的中学教育中,考上大学就属于完成任务——家长、老师就这么说的;在毕业也不一定找到好工作甚至工作的就业形势下,许多学生根本无法想象到“大学毕不了业”意味着什么;在背三天课件就能得较好成绩的大学授课模式下,有几个还愿意付出辛苦而努力学习知识呢?更不可能在思想上有所升华与感悟。今天这个局面绝对不是学生单方面造成的,甚至可以说主要原因根本不在学生,但是这杯全社会酿造的苦酒只能由学生吞咽却是毋庸置疑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5745-306171.html

上一篇:评“谷歌退出”——想滚就滚吧!
下一篇:俺也说说小学教育
收藏 IP: 222.45.100.*| 热度|

21 武夷山 王晓明 王桂颖 刘建彬 王德华 罗帆 刘世民 吴飞鹏 李世晋 刘颖彪 吕喆 张天翼 李志俊 侯成亚 杨延丽 唐常杰 左正伟 侯振宇 neilchau bridgeneer zengfeng

发表评论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2 15: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