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umin198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oumin1988

博文

研究生与科研

已有 3777 次阅读 2011-5-25 09:24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科研, 研究生, 本科生, 实践

曾经听老师讲过一句话:“研究生不搞点理论研究,那算什么研究生,不是和本科生一样了吗!”。

研究生与本科生的最显著的区别在于,本科生主要是学习已经成熟的理论,并应用这些理论去解决实际问题。而研究生则是在已有理论的基础上,提出自己的“观点”或者改进别人的“观点”,并力求创新!

咱们现在的研究生,一部分不太愿意主动去科研,而更加愿意去实践(我所见到的一些情况,可能各个学校情况不一样),要不被老师“压迫”着科研,要不就干脆不管,“混”三年,拿个文凭就完事了。

作为一名研究生,搞科研是我们义务,但如果我们把科研看做国家、学校给我们的特殊权利,那么也许咱们对待科研的态度就会不一样了,积极性也会随之增加。想想学校提供了一个多好的平台:指导老师、实验设备、同学之间的交流、图书馆免费的文献资料、学校提供的科研资助等等。是多少想科研的人可遇而不可求的事情,现在我们拥有了这个机会,应该好好把握,力求研究生阶段在你所研究的领域有所建树(有人会说这是博士做的事,当然,硕士阶段想有突出的成就也是非常人所能及,咱们是要有这个目标,才能推动自己在科研的道路上前行,才能有所成就)。

突然想起了名著《铁是怎样炼成的》中的一段话: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属于人只有一次而已。一个人的生命是应该那样度过的,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耻。把它引用到这里,可能不是很合适,但是这种思想是我们值得学习的,珍惜时间,做有意义的事!!!

我们“平常人”可能做不到这么高尚,但至少应该做到无愧于心,对得起自己、对得起父母、对得起老师。我想我们应该把它作为我人生中的一个座右铭,为人处世做学问的准则,时时刻刻铭记于心!

其实,现在的我没资格去谈论这些“研究生的事”,因为我也是一名不太合格的研究生,主要是想给自己找一个正确的目标、定位,朝这个方向努力,努力!

本文纯属个人观点,如有不当之处,恳请各位不吝赐教!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57016-447738.html

上一篇:生活随想——“卒子”的勇气与精神
下一篇:暑期闲谈、、、
收藏 IP: 113.240.233.*| 热度|

2 陈泳 lillian__1987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6: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