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eencontrol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reencontrol

博文

为什么西方人有阅读的习惯

已有 13182 次阅读 2015-6-9 17:12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很多去过欧洲或者北美的人会惊奇的发现,西方人在坐地铁、火车、飞机或者公园休憩的时候喜欢拿一本书阅读,当然大多时候是我们常说的闲书,如小说、人物传记、时尚杂志等。当然近年来这个习惯似乎有衰退之势,西方年轻人更偏向手机和pad等电子产品。但与我们天朝人相比,读书的风气还是要浓得多,在美国访学了大半年,就这个问题曾仔细思考一番,在此将一些观点抛出与大家探讨,但也许是管中窥豹,略知一二,或许会以偏概全,请大伙儿批评指正!

   一、阅读从娃娃抓起

   来美国不久,学会一个词叫“instill,翻译成中文为“滴灌”,就是润物细无声的意思,美国很少满墙、满大街贴标语,喊口号,告诉大家“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我面对书就像饥饿汉遇到面包一样”。这两条我上小学时学校墙上的标语,至今还记忆犹新。美国人是如何从娃娃开始抓阅读的呢?首先,从一年级的娃娃开始,一般每周学校要求学生从图书室借一本书,读完要求家长签字,学期末,老师会晒出每个学生的读书清单。其次,学校有专门的Readingcount room供学生做阅读测试,每个学生从该室借书阅读后,可以通过计算机测试书中的内容,答对10道题将得到1~4points,与书的难度有关,获得50points将获得一个小星星,这样学生为了比谁的星星多,就会形成竞争意识。再次,教师在课堂常常玩单词游戏,如oo有哪些,ee有哪些,f结尾的有哪些,单词接龙等等,小朋友为了“答对问题有面子”不得不通过阅读增大库存。最后,就是有针对性的辅导,对于一些国际学生,有志愿者帮助辅导阅读,就是手把手一字一句地教非母语学生阅读。就是这样润物细无声,让学生觉得读书有趣,知道更多东西,在同学面前有面子,而慢慢爱上阅读。儿子就是在这样的滴灌作用下,从来时只认识26个字母和不到50个单词,到如今一年级期末阅读了超过120本书,认识1000左右的单词,获得了240points.我和妻子从他那儿还学到不少国内很少用的单词如:Fountain,dinosaur, crab, skunk, giraffe, hippo,  rhinoceros,kangaroo, piglet,pony, puppy,

kitten, ducky, moose, crumb, braid, pee , poo .

   二.让所有想读书的人有书读

   在美国图书馆可以说是最常见的公共场所。从小学到大学图书室和图书馆必不可少,全部免费。各种书籍应有竟有,在UCDavis的图书你都可以借到金庸小说。在戴维斯市,你只要拿一张交水电费的单子就可以办一张借书证,每次可以借50本,包括磁带和光盘。图书馆里窗明几亮,环境优雅,免费饮水,电源随处可见,每天图书馆门口的停车位全部占满,学生、老人、小孩、上班族如饥似渴的享受这一切。从儿子的书上了解到美国1860时代,就建立了图书馆制度,当时为了照顾边远农村的人读书,市里面的图书馆就用马车建立移动图书馆,让农村的人能免费读到书。当读书是一种享受时,自然很多人喜欢读书。

   .精神生活追求胜过物质追求

   相比我们注重衣食住行等物质生活追求,西方人更注重精神生活追求。他们不太愿意把时间花在做饭、洗衣这种毫无意思的事情上。他们吃饭都很简单,经常看见老美中午一个披萨或三明治,冲一杯咖啡解决战斗,再穷的人都是用洗衣机洗衣服。想享受美味就下馆子,因为烹调是艺术,享受需要付费的。而我们似乎舍得把时间花在吃和穿方面,为了攒钱买房子,买豪车,更是无时间读书。

   四.喜欢读同时也喜欢写

   美国人不光喜欢读书,还喜欢写书。当人生有所感悟,他们喜欢用书的方式来记录人生,并不是职业写手,也不一定为赚钱。如奥巴马竞选总统之前就写了两本书,用来对自己黑人血统进行新的认识,对自己的过去进行总结。写作在美国从小学到大学是非常重要的一项技能,因为只有写出来,才能理清事物之间的逻辑,才能客观,才能凝练思想。为了写的更好,读是必不可少的,只有读了大量的素材,才能写出像样的东西。

   五.对知识产权的保护

   对知识产权的保护使得每一个作者都认真去写,必然会出精品,精品自然招来更多读者。美国靠写书为生的人是得不到国家圈养费的,因此他们写的东西都是精雕细作。儿子读的很多书,我一拿到手上,就着迷,很快就一口气就读完了。故事有趣,文字优美,插图精致,暗涵价值观,育人细无声!为什么作者和出版商能弄出这样的好书呢?因为美国知识产权保护做得很好,能够充分保证出书者的利益,并对盗版者致命地打击,就形成了很多精品,使得人们愿意读书。

   最后聊一下最近很热门的话题:孩子们高考后撕书发泄,很多人认为如今的孩子浅薄,功利,世故,从众,缺乏独立思考,但我只能说是现世现报,孩子是张白纸,我们画什么,他们身上就显示什么。按以上五点,我们的社会为孩子做了些什么?

   “一、阅读从娃娃抓起”

   天朝一开始就给孩子灌输“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的功利思想。我们也是从娃娃抓起,但是阅读的是各种练习册,奥数习题,练字本,作文集,试卷,不停地重复,熟能生巧,让阅读低俗了,无趣了,厌倦了。

  “二、让所有想读书的人有书读”

  一个学者曾经说过,他当杭州市长的话,第一件事就是将所有的洗脚城都变成图书馆。足见中国人均拥有图书馆资源是如何稀缺。天朝每个省城虽有气派的图书馆,但是到了区、县一级就很简陋了,而中小学的图书室更是聋子的耳朵——摆设!

  “三、精神生活追求胜过物质追求”

  天朝应该早过了追求吃饱穿暖的时代了,但是“衣食住行”仍然是生活中最重要的开支,房子、车子、股票、名牌、美食成了聚会的常谈。有人说是天朝人信唯物主义的原因,唯物主义英文单词为materialism,其本义是物质主义的意思,天朝人就喜欢实实在在拿到手里,吃到肚里的东西。

  “四、喜欢读同时也喜欢写”

  天朝大多数人喜欢当鲁迅笔下的看客,喜欢说,喜欢评头论足,喜欢相互攻击谩骂,喜欢转载,喜欢呵呵,就是不喜欢写,因为太费劲了,不如睡觉或搓麻去。不喜欢写,自然也就不喜欢读了。

  “五、对知识产权的保护”

  天朝马路边,可以随便摆地摊卖盗版书,20元一本。因为天朝大多数人不读书,靠写书的人可能会饿死。天朝很多正统文人被圈养,拿作协的工资,要么歌功颂德,要么稀奇古怪,而“邪统”文人则用流俗的俏皮话吸引蒙昧少年,挣得盆满钵满。而小读者们则更可怜,这么多年就一个叫郑渊洁退伍军人给孩子们写像样的童话。天朝人没觉得写书或读书多的人有什么了不起,认为作家多是叽叽歪歪,诗人都是疯子。天朝的一些年轻人希望立即成名,希望唱首歌、脱几件衣服、装几回白痴、网上恶心几回人、勾上一个富二代就能把钱挣了。嘿!在天朝,还真有人这样把钱挣了。

   天朝的孩子没有病,病的是天朝!天朝是该放缓脚步,好好思量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56706-896739.html

上一篇:第一次在美国上交通法庭
下一篇:这两周度日如秒
收藏 IP: 141.174.90.*| 热度|

16 魏焱明 张能立 汪育才 梁光河 王磊 王春艳 祝国光 吴跃华 曹禺 曹裕波 秦志远 范运年 biofans Zxt2012 LongLeeLu roxer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4: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