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胜利 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sl3459 疫苗接种、狂犬病、新冠病毒的科普 公众号 博士书房 kqbym2020;网站:疫苗网/vaccine.vip

博文

[转载]329.我们需要更多的测试来根除全世界的脊髓灰质炎

已有 1135 次阅读 2023-3-28 20:30 |个人分类:传染病|系统分类:科普集锦|文章来源:转载


我们需要更多的测试来根除全世界的脊髓灰质炎

世界已接近根除脊髓灰质炎,但在过去几年中出现了倒退。为了实现全球根除的目标,提高检测至关重要。

Saloni Dattani and Fiona Spooner

2022年6月9日

世界已经非常接近根除脊髓灰质炎。

它是估计的在20世纪80年代早期,每年有30万到40万例麻痹性脊髓灰质炎病例。此后,这一数字急剧下降。2020年,这一数字还不到2000。

直到最近,还有三种野生脊髓灰质炎病毒。世界上已经根除了其中的两种,现在只有一种还在流通。1

尽管离终点线如此之近,我们仍有倒退的危险。

200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脊髓灰质炎检测和报告出现了中断;这意味着存在病例未被发现的风险,并且脊髓灰质炎病毒近年来进一步传播。

在少数几个仍然流行野生脊髓灰质炎病毒的国家:阿富汗和巴基斯坦,病例一直在上升。我们在图表中看到了这一点,图表显示自2017年以来病例有所上升。

令人担忧的是,病例有在已宣布无野生脊髓灰质炎病毒的国家传播的风险。马拉维和莫桑比克分别在2021年和2022年报告了一例,此前三十年没有出现野生脊髓灰质炎病例。2

几个国家也报告了疫苗衍生脊髓灰质炎,可以用新型口服脊髓灰质炎病毒疫苗(nOPV2)对抗。3

为了回到根除这种病毒的轨道上来,世界需要两件事:更多的疫苗接种和对潜在疫情的更好监测。在这里,我们将重点放在后者:看看各国在哪些方面缺乏监测,以及需要做些什么。

各国如何监测脊髓灰质炎?

为了确定哪些国家在脊髓灰质炎监测方面落后,我们首先需要了解脊髓灰质炎病例是如何被发现的。

脊髓灰质炎的主要症状是一种麻痹,称为急性弛缓性麻痹(AFP)。

这是识别潜在脊髓灰质炎病例的方法:当某人突然出现AFP时,他们被认为是潜在的脊髓灰质炎病例。

但脊髓灰质炎并不是导致AFP的唯一疾病——其他疾病,如格林-巴利综合征,也可能导致AFP。这意味着,当发现一例急性弛缓性麻痹病例时,卫生保健工作者需要检测患者是否存在脊髓灰质炎病毒。

世界卫生组织(WHO)建议应立即报告潜在病例,并在48小时内进行调查。为了检测他们,他们需要在麻痹发作后14天内采集两份粪便样本。4

通过筛查发现了多少潜在的脊髓灰质炎病例?

我们需要看两种方法来评估哪些国家对脊髓灰质炎做了足够的监测。首先是多少排查他们在为潜在的案子做准备。第二是多少测试他们正在确认脊髓灰质炎病毒的存在。

如果一个国家总体上检测到非常少的AFP病例,那么这表明它对麻痹的筛查不够。因此,为了衡量筛查的进行程度,我们可以看看有多少AFP病例由脊髓灰质炎引起的。这被称为非脊髓灰质炎AFP率。

这一比率是按每10万名儿童计算的。比率越高,就越有可能发现潜在的脊髓灰质炎病例。GPEI建议这一比率至少应为2。

在图表中,我们看到了一段时间内非脊髓灰质炎AFP病例的比率。

在小儿麻痹症仍然流行的阿富汗和巴基斯坦,这一比率有了相当大的改善,甚至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也大大高于最低建议值,当时这一比率略有下降。

然而,在马拉维,该国最近报告了一例脊髓灰质炎病例,其发病率在最低建议值上下波动。在其他东非国家,如卢旺达、布隆迪和津巴布韦,该比率几年来一直略高于最低建议值。

由于最近马拉维的筛查率较低,脊髓灰质炎病例可能会更加广泛。

有多少潜在病例正在接受脊髓灰质炎检测?

第二步是评估有多少潜在病例正在接受脊髓灰质炎病毒测试

为了做到这一点,我们观察了抽取粪便样本检测脊髓灰质炎的瘫痪病例的百分比。这一百分比越高,正在检测的潜在病例就越多,以确认他们是否感染了脊髓灰质炎病毒。

在这张图表中,我们可以看到AFP病例的检出率。世卫组织建议这一百分比至少应为80%。5

2020年,在脊髓灰质炎仍然流行的阿富汗和巴基斯坦,急性弛缓性麻痹病例的检测率高于最低建议值。十多年来,测试一直高于最低水平。

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马拉维和莫桑比克的检测率低于最低建议值。这尤其令人担忧,因为他们每个人最近都报告了一例野生脊髓灰质炎,这可能意味着更多的病例被遗漏。

在其他东非国家,如赞比亚、坦桑尼亚和刚果民主共和国,检测率也远远低于最低建议值。类似地,在最近报告了疫苗衍生脊髓灰质炎病毒病例的尼日利亚,疫情期间的检测大幅下降。

由于这些国家近年来对潜在病例的检测不足,这些国家的脊髓灰质炎病例有可能被遗漏。

哪些国家的脊髓灰质炎筛查和检测不充分?

这两个指标–筛选以识别潜在的脊髓灰质炎病例以及对其进行确认的检测非常重要。

在这张图上,你可以看到各国在这两个指标上的表现。

一些国家有自己的筛查和检测程序评定通过全球根除脊髓灰质炎行动降低脊髓灰质炎的风险。在图表中,这些风险以浅蓝色显示,并标记为“低风险”。

在2021年,深蓝色显示的国家,如阿富汗和巴基斯坦,这些脊髓灰质炎流行的国家,有足够的脊髓灰质炎筛查和检测。

但在紫色国家——乌克兰、缅甸和柬埔寨——这是不够的排查来识别潜在的脊髓灰质炎病例。这令人不安,因为乌克兰在2021年报告了两例疫苗衍生脊髓灰质炎病例。虽然大规模的疫苗接种活动已于2021年底开始,但这一活动被战争叫停了。6

与此同时,在黄色显示的国家——印度、菲律宾和马来西亚,以及许多非洲国家——还存在不足测试以确认潜在病例是否患有脊髓灰质炎。

此外,在红色国家——几内亚比绍、老挝和印度尼西亚——筛查都不充分测试不充分。这尤其令人担忧,因为这些国家可能会遗漏疫苗衍生的脊髓灰质炎病例,而这可以通过使用新型口服脊髓灰质炎病毒疫苗来避免。

筛查和检测率低使控制该疾病的努力面临挑战,并使我们无法在世界范围内实现根除脊髓灰质炎。

改善对脊髓灰质炎的监测对于实现全球根除至关重要

由于没有对脊髓灰质炎病毒进行充分的检测,我们有可能让更多的病例未被发现,并有可能传播到新的地区。7

检测对于追踪脊髓灰质炎病毒的传播、指导疫苗接种活动和识别可以治疗的麻痹性脊髓灰质炎患者至关重要。

为此,全球根除脊髓灰质炎行动发起了一项监督行动计划旨在提高测试的质量和速度,作为他们的一部分新策略实现一个无脊髓灰质炎的世界。

如果不加大努力,我们在实现全球根除这一可怕疾病方面的进展就有可能出现倒退。

https://ourworldindata.org/polio-testing

Endnotes

Global Polio Eradication Initiative. (2019, October 24). Two out of three wild poliovirus strains were eradicated. News Stories. https://web.archive.org/web/20191024163941/http://polioeradication.org/news-post/two-out-of-three-wild-poliovirus-strains-eradicated/

 

The cases in Malawi and Mozambique were found to be genetic descendants of polioviruses seen in Pakistan, even though they had no relevant travel history. Although this has not changed their status of polio-free certification, it suggests that there may be other undetected spread of the poliovirus in the region.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2022, March 3). Wild poliovirus type 1 (WPV1) – Malawi. Disease Outbreak News. https://web.archive.org/web/20220310133953/https://www.who.int/emergencies/disease-outbreak-news/item/wild-poliovirus-type-1-(WPV1)-malawi

Global Polio Eradication Initiative. (2022, May 18). GPEI statement on Mozambique WPV1 detection. News Stories.

Global Polio Eradication Initiative. (n.d.). Certification. Preparing for a Polio-Free World.

 

Global Polio Eradication Initiative. (2021, Oct). Preparing for nOPV2 Use: An overview of requirements for countries. https://polioeradication.org/wp-content/uploads/2021/10/nOPV2-Overview-Guidance.pdf

 

Their stool samples should then be processed in a GPEI-accredited laboratory for the presence of the poliovirus. If they test positive, they are considered a ‘confirmed case’ of polio. WHO-recommended surveillance standard of poliomyelitis. (n.d.).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https://web.archive.org/web/20210423203212/https://www.who.int/immunization/monitoring_surveillance/burden/vpd/surveillance_type/active/poliomyelitis_standards/en/

Around 1 in 200 infections by the poliovirus result in paralysis. However, only infections that result in paralysis are considered cases of polio in the literature. To avoid confusion, these are labeled cases of paralytic polio.

 

WHO-recommended surveillance standard of poliomyelitis. (n.d.).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https://web.archive.org/web/20210423203212/https://www.who.int/immunization/monitoring_surveillance/burden/vpd/surveillance_type/active/poliomyelitis_standards/en/

 

Global Polio Eradication Initiative. (2022, Mar). GPEI deeply concerned for health of Ukrainian people amid escalating crisis. News Stories. https://web.archive.org/web/20220324043721/https://polioeradication.org/news-post/global-polio-eradication-initiative-deeply-concerned-for-health-of-ukrainian-people-amid-escalating-crisis/

 

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 (CDC. (2006). Resurgence of wild poliovirus type 1 transmission and consequences of importation–21 countries, 2002-2005. MMWR. Morbidity and mortality weekly report, 55(6), 145-150. https://pubmed.ncbi.nlm.nih.gov/16484977/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5647-1382168.html

上一篇:[转载]328.脑膜炎球菌ABCWY候选疫苗的关键III期数据为阳性
下一篇:[转载]330.有多少人死于流感?
收藏 IP: 59.68.6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0: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