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胜利 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sl3459 疫苗接种、狂犬病、新冠病毒的科普 公众号 博士书房 kqbym2020;网站:疫苗网/vaccine.vip

博文

345.新冠肺炎疫苗可以有效预防怀孕期间的严重疾病和并发症

已有 1122 次阅读 2023-2-15 17:24 |个人分类:新冠疫苗|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新冠肺炎疫苗可以有效预防怀孕期间的严重疾病和并发症

Sascha Ellington

 

怀孕会增加患严重疾病和死于新冠肺炎的风险;此外,孕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与不良妊娠和新生儿结局风险增加相关,如早产、死产和新生儿死亡。新冠肺炎疫苗是预防严重新冠肺炎的最有效策略。尽管孕妇被排除在新冠肺炎疫苗临床试验之外,限制了妊娠有效性的初始数据,其他研究表明,mRNA新冠肺炎疫苗对孕妇有效。2022年发表的三项针对孕妇的研究评估了疾病的严重程度和疫苗效力奥密克戎变体占优势的时期。作者利用孕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苏格兰妇女的人群水平数据发现,与delta变异占优势的时期相比,omicron时期与早产和孕期严重疾病的风险显著降低相关。在美国和以色列的研究中,单价mRNA新冠肺炎疫苗接种在omicron期的效果不如delta期,并且随着时间的推移,效果减弱,特别是在omicron期未接受新冠肺炎加强疫苗接种的孕妇。

在柳叶刀杂志,José Villar及其同事报告了一项前瞻性队列研究的结果,该研究评估了omicron期间18个国家孕妇的疾病严重程度和疫苗有效性。作者比较了1545名实验室确认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孕妇和3073名从同一家医院连续招募的不匹配对照组。患有新冠肺炎的孕妇的孕产妇发病率(调整后的相对风险[aRR]1.16[95% CI 1.03–1.31])和围产期发病率(aRR 1.21(95% CI 1.00–1.46))的风险中度增加。作者没有发现新生儿发病率增加的风险(aRR 1 23[95% CI 0 88–1 71])。与在普通人群中进行的研究一致,与omicron变异体占主导地位之前进行的研究相比,严重疾病的风险较低。这一发现可能是由于新型冠状病毒奥密克戎变异体的内在严重性低于以前的变异体,接种疫苗和以前感染的人群免疫水平,或两者兼而有之。这项研究还报告了omicron期间接种疫苗对严重产妇并发症的保护作用,建立在迄今为止缺乏证据的基础上。在omicron期间,新冠肺炎疫苗对严重并发症(严重症状、转诊到更高级别的护理、ICU住院和死亡)的有效率在初次系列后为48%(95% CI 22-65),在加强剂量后增加到76%(47-89)。值得注意的是,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妇女中,初次系列治疗后对进展为严重并发症的有效率为74%(48–87),加强剂量治疗后为91%(65–98)。在所有女性中,接受单价mRNA加强剂预防新冠肺炎严重并发症的有效性为81%(95% CI 47–94),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患者中,预防进展为严重并发症的有效性为94%(56–99)。

尽管对严重并发症的保护性很高,但接受一系列初级疫苗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或中度症状无效。即使在加强剂量后,对感染的保护作用仅为30%(95% CI 19-39),对中度症状的保护作用为48%(32-61)。这项研究的优势包括大规模的跨国样本量。该研究的一个关键限制是,大多数孕妇是在妊娠晚期(中位孕周36±7周)感染的,这可能表明了确定性偏倚,并限制了对妊娠早期和中期感染的妇女的研究结果的普遍性。此外,尽管作者评估了一段时间内接种疫苗者中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累积发生率,但他们在疫苗有效性评估中没有考虑自接种疫苗以来的时间或免疫力下降。因此,加强剂量对严重并发症的增加的有效性可能至少部分是由于初次疫苗系列的免疫力减弱,进一步强调了在完成初次新冠肺炎疫苗接种后加强剂量的重要性。

虽然该研究仅报告了分娩住院前的结果,但目前的证据显示,孕妇新冠肺炎疫苗接种可预防孕妇及其6个月以下婴儿的严重疾病,这些婴儿太小,无法接种疫苗。在omicron期间,在一般人群中传达新冠肺炎疫苗接种主要预防严重疾病(包括住院和死亡)仍然至关重要;Villar和他的同事表明,这对于孕妇来说也是如此。在omicron期间,孕妇接种新冠肺炎疫苗可有效预防严重疾病和并发症,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免疫力会下降。不管接受的初始系列是什么类型,接受加强剂都是非常有效的。此外,最近在美国普通人群中进行的2022年研究表明,与接受单价mRNA加强剂相比,二价mRNA加强剂(包含来自祖先新型冠状病毒菌株和omicron亚系的成分)提供了针对症状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显著额外保护。为了预防与孕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相关的不良后果,孕妇应及时接种推荐的新冠肺炎疫苗,如果可能的话,在符合条件时,包括二价mRNA加强剂。

Ellington S, Jatlaoui TC. COVID-19 vaccination is effective at preventing severe illness and complications during pregnancy. Lancet. 2023 Jan 17;401(10375):412–3. doi: 10.1016/S0140-6736(22)02613-7. Epub ahead of print. PMID: 36669521; PMCID: PMC9844991.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5647-1376390.html

上一篇:344.二价新冠肺炎疫苗——一个警示故事
下一篇:346.面对新的新冠肺炎现实
收藏 IP: 59.68.61.*| 热度|

1 农绍庄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5: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