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胜利 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sl3459 疫苗接种、狂犬病、新冠病毒的科普 公众号 博士书房 kqbym2020;网站:疫苗网/vaccine.vip

博文

323.对Omicron BA.4-BA.5 双价加强剂的抗体反应

已有 1323 次阅读 2023-1-12 19:59 |个人分类:新冠疫苗|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对Omicron BA.4-BA.5 双价加强剂的抗体反应

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2型( (SARS-CoV-2)的持续演变导致了B.1.1.529 (omicron)变异体和许多亚系的出现,这些变异体和亚系通常逃避由感染或疫苗接种诱导的中和抗体反应。为了应对这一令人担忧的趋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了mRNA疫苗mRNA-1273 (Moderna)和BNT162b2(辉瑞BioNTech)的二价制剂的紧急使用授权,这两种疫苗针对新型冠状病毒的omicron BA.4-BA.5  S蛋白和原型野生型(D614G)S蛋白。已发表的关于对二价疫苗的抗体反应的数据仅限于在动物和人类中进行的研究,这些研究使用了除D614G S蛋白外还靶向BA.1 S蛋白的另一种二价mRNA疫苗。尽管加强疫苗被广泛使用,但加强注射新的二价疫苗对人体中和抗体反应的影响仍然未知。

因此,作者收集了参与者的血清样本,这些参与者接受了三剂原始单价mRNA疫苗,然后接受了一剂针对BA.4-BA.5 的二价疫苗(二价加强疫苗组),每剂加强疫苗由两家原始制造商生产。(BA.4-BA.5 亚变异体通常被归为一类,因为它们具有相同的S蛋白蛋白。)有关本研究中使用的方法以及参与者招募和随访的详细信息,请参见补充附录(这封信的全文可在NEJM.org查阅)。

作者将这些样本中的中和抗体水平与从其他三组参与者中获得的样本中的水平进行了比较:那些接受了三或四剂单价mRNA疫苗的人(三剂和四剂单价疫苗组)和那些在三或四剂单价mRNA疫苗后有BA.4-BA.5 突破性感染史的人(恢复期组)。作者使用假病毒中和试验来检测所有血清样品中的D614G毒株和omicron亚系BA.1、BA.2、BA.4-BA.5 、BA.4.6、BA.2.75和BA.2.75.2。为了进一步评估抗体反应的程度,作者还测量了几种相关的SARS冠状病毒、GD-穿山甲、GX-穿山甲和WIV1的中和抗体水平。

图片1.png


图1.血清样本抗新型冠状病毒变异体和其他Sarbecoviruses的中和谱。

图A显示了50%抑制稀释度(ID50)从接受三或四剂单价信使RNA (mRNA)疫苗的参与者(三剂和四剂单价组)、在三或四剂单价mRNA疫苗后发生BA.4-BA.5 突破性感染的参与者(恢复期组)和接受三剂单价mRNA疫苗后接受一剂针对BA.4-BA.5 变体的二价疫苗的参与者(二价加强组)获得的血清样品的滴度。图B显示了与第四剂BA.4-BA.5 二价加强剂相比,第四剂原始单价mRNA疫苗诱导的抗体应答。mRNA-1273疫苗的第四剂用粗体符号表示;非粗体符号表示第四剂BNT162b2疫苗。使用曼-惠特尼检验进行组间比较。在图A和B中,数据点上方的值表示几何平均值ID50滴定度,水平虚线表示检测的下限,

中的表S1总结了所有组的临床详细信息补充附录并在表S2中为每个参与者列出。四剂量组的参与者比二价加强组的参与者年龄大(平均年龄,55.3岁对36.4岁)。在最后一剂疫苗后,以相似的间隔从四剂和二价加强剂组收集血清(平均,四剂组为24.0天,二价加强剂组为26.4天);三剂量组接种疫苗后的间隔时间较长(39.2天),恢复期组感染后的间隔时间较长(31.8天)。所有四组都具有最高的中和抗体滴度(以50%抑制稀释度测量[ID50])针对D614G毒株(图1A)。几何平均ID50针对每种受试新型冠状病毒变异体的效价在三剂量单价组中最低,在恢复期组中最高。在四剂量单价组和二价加强组之间,测试的任何新型冠状病毒变体的中和作用的组间差异不显著(图1B。ID50针对三种相关的sarbecovirus(SARS-CoV、GD-穿山甲和WIV1)的滴度在四剂量单价组中略高于二价加强组,但显著高于二价加强组。

与用原始单价疫苗加强免疫相比,用靶向BA.4-BA.5 变体和D614G毒株的新二价mRNA疫苗加强免疫没有引起明显更好的病毒中和S抗体应答。作者研究的局限性包括样本量小和作者小组的随访期。作者还注意到,组间比较没有控制年龄、疫苗类型和健康状况等因素,这些因素可能对抗体应答有影响。这些发现可能预示着免疫印记,尽管需要后续研究来确定抗体应答是否会随时间而偏离,包括在施用第二个二价加强剂之后。

 

Wang Q, Bowen A, Valdez R, Gherasim C, Gordon A, Liu L, Ho DD. Antibody Response to Omicron BA.4-BA.5 Bivalent Booster. N Engl J Med. 2023 Jan 11. doi: 10.1056/NEJMc2213907. Epub ahead of print. PMID: 36630643.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5647-1371719.html

上一篇:322.BA.5双价mRNA疫苗加强针的免疫原性
下一篇:324.Moderna宣布2022年mRNA产品线的进展
收藏 IP: 171.113.24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5: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