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胜利 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sl3459 疫苗接种、狂犬病、新冠病毒的科普 公众号 博士书房 kqbym2020;网站:疫苗网/vaccine.vip

博文

311.传染病系列19:带状疱疹

已有 1179 次阅读 2022-12-27 17:26 |个人分类:传染病|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带状疱疹

关键疾病事实

带状疱疹(也称为带状疱疹)是一种疼痛的皮疹,由水痘(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在以前患有水痘的人中重新激活引起。带状疱疹可以发生在任何年龄,但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们患病的机会增加,并发症也变得更加常见。免疫系统较弱的人患带状疱疹的风险也较高。虽然罕见,但有可能出现带状疱疹不止一次。

在英格兰和威尔士,每年大约有50,000例70岁或70岁以上的人患带状疱疹,据估计其中大约50例导致死亡。大约四分之一的成年人一生中会经历带状疱疹。2013年9月,英国推出了一项带状疱疹疫苗,提供给70岁以上的人。

有什么症状?

带状疱疹是一种神经和周围皮肤的感染。常见症状包括麻刺感,随后是局部疼痛和皮疹,皮疹发展为一簇簇疼痛、发痒、充满液体的水泡。这些水疱通常影响身体一侧的区域,通常是胸部、背部或侧面。在大多数情况下,疼痛的皮疹会持续7到10天,需要2到4周才能完全愈合。

带状疱疹感染会影响一侧面部。在10-20%的带状疱疹病例中,它可以在眼睛中发展(眼科带状疱疹),这会导致严重的疼痛。在这些病例中,约有4%的带状疱疹会导致长期影响,如视力下降,甚至永久性失明。如果头部的某些神经受到感染,患者可能会出现听力丧失、头晕、耳鸣、味觉丧失或贝尔麻痹(面部麻痹)。这些症状被称为Ramsay Hunt综合征,可能会使人出现某种程度的永久性听力损失或面部瘫痪。

带状疱疹可能会引起并发症,如“带状疱疹后神经痛”(PHN),这是一种严重的灼痛、悸动或刺痛,在皮疹消失后可能会持续数月甚至数年。目前对PHN的治疗不是很有效。它在50岁以下的人群中非常罕见,但在老年人中非常常见,影响超过1/10的带状疱疹患者(70岁以上年龄组每年有14,000人)。有时PHN会导致住院。

在这部电影中,由带状疱疹支持社会安迪·福特描述了带状疱疹的症状。

它是如何传递的?

它是由水痘-带状疱疹(水痘)病毒引起的,水痘病毒也会引起水痘。当某人患有水痘时,病毒在神经中处于休眠状态,随着对水痘病毒的免疫力随着时间的推移而下降,它可以在以后的生活中被重新激活。带状疱疹不会在人与人之间传播,也不可能从水痘患者身上感染带状疱疹。然而,直接接触带状疱疹可能会感染没有患过水痘的人,结果他们可能会患水痘。

有什么保障?

带状疱疹不是总能预防的,但是带状疱疹疫苗减少了患这种病的机会。自2013年9月以来,这种疫苗已经提供给英国所有70岁的老年人。疫苗的主要目的是帮助预防带状疱疹后神经痛(PHN);它可以预防三分之二的老年人带状疱疹后神经痛(PHN)。在疫苗引入之前,带状疱疹每年在英国影响50,000名70岁以上的人。疫苗计划有望预防近40%的病例。对于那些仍然患有带状疱疹的人来说,这种疾病可能会比平时更轻微,持续时间更短。

页面上次更新时间:

2019年1月25日星期五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5647-1369385.html

上一篇:310.体外和体内试验评估狂犬病疫苗诱导的抗体中和台湾蝙蝠狂犬病病毒的能力
下一篇:312.传染病系列20:破伤风
收藏 IP: 171.43.14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1: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