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胜利 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sl3459 疫苗接种、狂犬病、新冠病毒的科普 公众号 博士书房 kqbym2020;网站:疫苗网/vaccine.vip

博文

277.C群脑膜炎球菌疫苗

已有 2107 次阅读 2022-11-16 20:41 |个人分类:疫苗|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C群脑膜炎球菌疫苗

关键疫苗事实

从1999年到2016年7月,C群脑膜炎球菌疫苗一直在英国常规免疫计划中。这种疫苗可以预防脑膜炎球菌病(脑膜炎的主要原因)由C群引起脑膜炎奈瑟菌细菌。婴儿和儿童仍然可以通过接种Hib/MenC 疫苗和MenACWY 疫苗预防MenC疾病,但C群脑膜炎球菌疫苗在英国已不再常规使用。

MenC疫苗接种计划于1999年在英国推出,并迅速导致MenC疾病病例数量大幅下降。脑膜炎球菌通常携带在咽喉后部,并在人与人之间传播,但疫苗可以防止脑膜炎球菌的携带。这意味着即使没有接种疫苗的人也受到群体免疫的保护。目前,在英国几乎没有婴儿或幼儿MenC疾病的病例。接种疫苗前,每年近1000例,死亡70-80例。

由于疾病模式的变化,英国MenC疫苗接种的时间表在1999年至2017年期间发生了几次变化:

1999年:对婴儿实行MenC疫苗(C群脑膜炎球菌疫苗)接种,并对18岁以下的儿童进行补充。第一剂在2个月大时注射,第二剂在3个月和4个月时注射。

2006年:引入了3个月和4个月的两剂方案,在12-13个月时给予MenC和Hib联合加强剂量Hib/MenC疫苗,目前仍在英国使用)。

2013年6月:4个月时的MenC剂量从时间表中删除。到这个时候,MenC疾病的水平已经显著下降,并且研究表明,在3个月时的单次剂量在生命的第一年期间提供了针对C群脑膜炎球菌疾病的良好保护水平。

2013年9月起:针对13-14岁青少年推出MenC加强剂量。其目的是增强个人对MenC疾病的保护,并保持高水平的群体免疫力。

2014年夏天:所有大学新生都被推荐接种MenC疫苗。1995年至1999年间出生的年轻人很可能在1999年和2000年MenC补种方案期间作为幼儿接种了疫苗。然而,他们可能会错过2013年引入的新加强剂量。

2015年夏天:青少年和大学新生的单一MenC剂量被MenACWY 疫苗所取代,这种疫苗可以预防包括c型脑膜炎球菌在内的四种脑膜炎球菌疾病。它的引入是因为英国MenW病病例的显著增加。

2016年7月1日:从时间表中删除了在3个月时给予的单次MenC剂量。这是因为MenC疾病的水平现在非常低,1岁以下的婴儿受到群体免疫的良好保护。

有关这些变化的更多信息,请参见我们的博客:

· 疫苗专家推荐MenC青少年加强剂

· 从2013年6月起MenC疫苗接种计划的变更

· 2014-2018年开始上大学?去之前买一个加强剂

· 建议14至18岁青少年接种W群脑膜炎球菌疫苗

· 从2016年7月起MenC疫苗接种计划的变更

在英国获得许可的MenC疫苗包括NeisVac-C和Menjugate。

还有其他类型的脑膜炎球菌疾病也可以接种疫苗。请参阅上的信息MenB疫苗MenACWY 疫苗.

成分

MenC疫苗是灭活的,本身不会引起疾病。

这是一种结合疫苗。糖从MenC细菌周围的荚膜中取出,并与破伤风的无毒蛋白质结合。这种蛋白质有助于以更广泛的方式刺激免疫系统对疫苗产生良好的反应。这给所有年龄的个体带来了更好的免疫反应。

它含有少量的铝,可以增强和延长对疫苗的免疫反应。查看有关的更多信息疫苗中的铝.

它还含有少量的氯化钠(盐)。

在其他国家使用的其他品牌MenC疫苗可能包含不同的成分。如果您不在英国,请索取为您提供的疫苗的患者信息传单。

副作用

常见(每剂量最多影响1/10的人):

· 注射部位发红、触痛和/或肿胀

· 略微升高的温度

· 过敏性

· 食欲不振

· 腹泻

· 呕吐

· 睡意

· 睡眠问题

如果您的孩子超过2个月,可以通过服用扑热息痛(Calpol)来缓解这些症状;如果您的孩子超过3个月且体重超过5公斤,则可以服用布洛芬(参见NHS选择 更多关于给婴儿和儿童服用止痛药的建议)。

罕见(每剂量最多影响1/1000人):

· 头昏眼花

· 高温,有时会导致痉挛(也称为抽搐或热性惊厥)

· 昏厥、麻木和无力(张力减退)

如果接种疫苗后出现这些反应,你应该咨询你的医生。这主要是为了检查是疫苗引起了症状,而不是一些无关的疾病。像痉挛这样的症状会让父母非常担心,但没有证据表明会有长期影响。未来儿童通常可以安全地接种疫苗。

与任何疫苗、药物或食物一样,出现严重过敏反应(过敏反应)的几率非常小。过敏反应不同于不太严重的过敏反应,因为它会导致危及生命的呼吸和/或循环问题。它总是很严重,但可以用肾上腺素治疗。在英国,1997年至2003年间,共有130例免疫接种后过敏反应的报告,但所有这些人都存活了下来。在此期间,英国接种了约1.17亿剂疫苗,总接种率约为90万分之一。根据反应的原因,在专家的指导下,这个人将来可能会接种疫苗。

疫苗产品信息表上“可能的副作用”或“不良事件”下列出的反应可能并不都与疫苗直接相关。看见疫苗副作用和不良反应了解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

有关的更多信息,请参见疫苗安全性的监测

关于疫苗的更多信息

在1999年引入MenC疫苗后,由C群细菌引起的脑膜炎球菌病病例数在接种疫苗的群体中下降了90%以上。在1998-1999年,即引入疫苗的前一年,英国有78名18岁以下的儿童死于MenC疾病。2011-12年,英国只有2名18岁以下儿童死于MenC疾病。

图片1.png

 

页面上次更新时间:

2022年3月15日星期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5647-1364029.html

上一篇:276.乙肝疫苗
下一篇:278.新型冠状病毒奥密克戎亚变异体的中和逃逸BA.4.6
收藏 IP: 59.68.6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3: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