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胜利 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sl3459 疫苗接种、狂犬病、新冠病毒的科普 公众号 博士书房 kqbym2020;网站:疫苗网/vaccine.vip

博文

240.为什么要接种疫苗?

已有 1529 次阅读 2022-10-9 18:53 |个人分类:疫苗接种|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如果我不给我的孩子接种疫苗,他们会受到群体免疫的保护吗?

这个想法有一些问题:

 群体免疫不会绝对保护任何没有接种疫苗的人。在英国的一些地区和一些社区,疫苗接种率很低。这意味着,如果你的孩子没有接种疫苗,很可能他们接触的许多人也不会接种疫苗。所以如果一个人得了传染病,它可以通过该群体中所有未接种疫苗的人迅速传播(这发生在2013年威尔士麻疹爆发期间)。

为了使群体免疫正常发挥作用,大多数人都需要接种疫苗。确切的比率取决于疾病;就麻疹而言,20人中有19人需要接种疫苗以保护人群。当麻疹疫苗接种水平低于这一水平时,疫情和流行病变得更加常见。所以如果你决定不接种疫苗,因为你认为群体免疫会保护你,你让你被保护的可能性变小了。

群体免疫不能预防所有疾病。最好的例子是破伤风,它是从环境中的细菌中感染的,而不是从其他患病的人那里感染的。不管你周围有多少人接种了破伤风疫苗,它都不会保护你个人。

如果爆发了麻疹之类的疾病,我总能让我的孩子接种疫苗,不是吗?

由于疫苗的工作方式,这可能会使儿童处于危险之中。对许多疾病来说,一剂疫苗并不能提供完全的保护。一些疫苗只需一剂就能发挥作用,但人体可能需要两到三周的时间才能产生足够水平的抗体来抵御疾病。

因此,如果在疫情爆发之初接种疫苗,它可能无法足够迅速地保护您的孩子。另一个问题是,许多疾病在任何症状出现之前就具有传染性,所以你的孩子可能在你意识到疾病爆发之前就已经感染了。

母乳喂养能保护我的宝宝免受传染病的感染吗?

母乳确实含有一些传递给婴儿的抗体,尤其是在最初几天。然而,这种“被动免疫”会在几周后消失,此后母乳喂养对严重传染病的保护作用就很小了。因此,即使你是长期母乳喂养,也最好给你的孩子接种疫苗。

良好的饮食和足够的锻炼有助于防止我的孩子感染传染病吗?

在某种程度上,会的。严重营养不良的儿童更容易患病,良好的饮食是保持健康的重要组成部分。

 

然而,富裕国家的健康儿童仍然面临脑膜炎和败血症(严重的血液中毒)等疾病的风险。还有强有力的证据表明,健康的、未免疫的在传染病爆发期间,儿童比成人受到的影响更大,因为他们拥有更广泛的社会网络,并与更多的人密切接触。没有证据表明有机饮食能提供更好的保护。

 

我可以用顺势疗法来保护我的孩子吗?

没有证据表明顺势疗法药物可以预防严重的传染病。

 

甚至是顺势疗法学院一个旨在确保顺势疗法实践和培训的高标准的英国组织,声明“当没有医学禁忌症时...免疫接种应根据目前的方案使用批准的疫苗进行。

 

感染传染病会让我孩子的免疫系统更强吗?

在任何细菌或病毒感染期间,我们的免疫系统都会产生抗体来对抗这种特定的疾病。对于许多疾病来说,一种“免疫记忆”是在一种叫做T淋巴细胞的特殊白细胞中产生的。如果我们接触到同样的疾病,这些白细胞会“记住”它,并迅速做出反应与之斗争,这样我们就不会生病。然而,这个过程只能保护你免受特定疾病的侵害。它不会使身体更容易对其他类型的感染做出反应。

 

麻疹病毒实际上会严重损害和抑制整个免疫系统。麻疹感染会破坏拥有“免疫记忆”的白细胞,从而消除我们对麻疹的免疫力我们已经有的疾病。这使得患过麻疹的人更有可能感染其他疾病,甚至是他们以前感染过的疾病。2015年发表的研究发现身体需要长达三年的时间才能从损伤中恢复。在麻疹疫苗问世之前,据估计麻疹是半数以上儿童传染病死亡的直接或间接原因。

“我认为过去人们死于传染病只是因为医疗条件不好,”

这不是真的。今天,由于更好的医疗保健和抗生素等药物,越来越多的人幸免于感染,但传染病仍然是危险的。

 

人们有时认为,如果他们的孩子现在得了麻疹或破伤风之类的疾病,去看医生或去医院就能轻松解决。事实上,许多传染病会导致并发症即使有最好的医疗护理也无法治疗(例如脑膜炎、脑炎(脑部炎症)甚至肺炎)。即使在重症监护设施良好的国家,10个破伤风患者中有3个会死亡。

 

在任何疫苗被引入之前,传染病在富裕国家不是正在减少吗?

这在某种程度上是真实的。在20世纪早期,更好的卫生条件、干净的水和更好的食物都有助于更好的健康。更小的家庭和不那么拥挤的生活环境意味着疾病不那么容易传播。药物和支持性护理都在改善,因此患病的人不太可能死亡,而那些最终患有严重残疾的人可以存活。

然而,如果没有疫苗接种,就不可能将麻疹等传染病的发病率降低到几乎为零。

 

如,在1992年引入Hib疫苗之前,每年在英国有数千例Hib疾病。现在几乎没有了。自1992年以来生活条件并没有真正改变,Hib疾病的下降只能归功于疫苗。生活条件的改善也几乎没有影响到水痘。这种疾病现在和以前一样常见,在英国估计每年有60万例。

 

疫苗真正能提供什么样的保护?

世界上没有一种药物是100%有效的,但疫苗比许多其他药物更有效(麻疹疫苗的有效性高达99.7%)。的确,并非所有疫苗都能提供终身保护,有些人可能比其他人受到更好的保护,但有几件事要记住:

 

· 染上一种疾病也不总是能给你100%的免疫力。有可能感染到破伤风风疹Hib疾病百日咳脑膜炎球菌病不止一次。

· 如果大多数人都接种了疫苗,这将使每个人的保护率几乎达到100%。

· 如果过去接种过疫苗的人染上了疾病,症状通常比未接种疫苗的人要轻。

 

 

 

 

https://vk.ovg.ox.ac.uk/vk/faqs-about-vaccines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5647-1358705.html

上一篇:239.破伤风预防
下一篇:241.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和新冠肺炎疫苗的免疫记忆
收藏 IP: 59.68.6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0: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