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胜利 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sl3459 疫苗接种、狂犬病、新冠病毒的科普 公众号 博士书房 kqbym2020;网站:疫苗网/vaccine.vip

博文

230.疫苗拯救生命(疫苗系列2)

已有 1639 次阅读 2022-9-24 14:20 |个人分类:疫苗接种|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疫苗拯救生命(疫苗系列2)

我们知道疫苗可以拯救生命。但是疫苗拯救了多少生命呢?

世界卫生组织(WHO)建议,疫苗接种每年可防止200-300万人死亡。然而,尽管我们确信疫苗拯救了数百万人的生命,但计算一个精确的数字是不可能的。此外,从重要的方面来看,引用的世卫组织数据是一个非常低的估计值。

在这个反事实的世界里,疫苗将永远不会被开发出来,这个世界将如此不同,以至于对疫苗的影响进行估计是不可能的。说明这一点的一个例子是考虑天花疫苗的影响:天花曾经是一种极其常见和致命的传染病,但由于接种了疫苗,这种疾病早在1977年就在全球范围内被根除了。如果科学家没有开发出疫苗,就不可能确切知道今天有多少人会死于天花。合理的估计是每年约有500万人丧生,这意味着在1980年至2018年期间,约有1.5亿至2亿人的生命得到拯救。这就清楚地说明了为什么很难估计每年挽救的生命数量,也说明了为什么世卫组织的估计值相当低。

2.1疫苗如何工作&群体免疫

疫苗发挥作用的基本机制很简单:疫苗通过引入使我们生病的病原体(如细菌或病毒)或其毒素或其表面蛋白之一的弱化或死亡形式,在个体中产生免疫力。疫苗诱导获得性免疫,这样当你的身体遇到真正的致病因子时,它就准备好发起防御。

高疫苗接种覆盖率会带来集体社会利益。对于大多数疾病,免疫接种的人口比例越大,人口中的每个人受到的保护就越好,因为疾病传播可以减少或停止。群体免疫是一种社区保护,是在高比例的人口接种疫苗时产生的,这样传染病就不太可能传播。

群体免疫提供了一个保护屏障,尤其是对那些不能接种疫苗。这些包括弱势群体,如太小而不能接种疫苗的婴儿或免疫受损的儿童,他们是疫苗接种率低的第一批潜在受害者。

当一个人对某种疾病有免疫力时,他们可以作为一道屏障,减缓或防止疾病传播给其他人。当一个群体中对某种疾病有免疫力的人数达到一定程度时,这种疾病就不再在该群体中持续存在,这种情况称为群体免疫阈值(HIT)。表格显示了几种疾病的HIT。麻疹和百日咳是高度传染性的空气传播疾病,大部分人需要接种疫苗以阻止传播。因此,这些疾病需要达到最高的HIT。例如,两剂麻疹疫苗可提供99%的保护,而在没有免疫的情况下,终生感染风险接近100%。

疫苗可预防疾病的群体免疫阈值

疾病

传播方式

基本传染数RO

群体免疫阈值

麻疹

空运的

12–18

92–95%

百日咳

空气飞沫

12–17

92–94%

白喉

唾液

6–7

83–86%

风疹

空气飞沫

6–7

83–86%

天花

空气飞沫

5–7

80–86%

脊髓灰质炎

粪-口途径

5–7

80–86%

腮腺炎

空气飞沫

4–7

75–86%

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

空气飞沫

2–5

50–80%

埃博拉病毒

体液

1.5–2.5

33–60%

流行性感冒

空气飞沫

1.5–1.8

33–44%

 

 

Samantha Vanderslott, Bernadeta Dadonaite and Max Roser (2013) - "Vaccination".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5647-1356660.html

上一篇:229.不是每个应该接种疫苗的孩子都接种了疫苗(疫苗系列1)
下一篇:231.2023年南半球流感疫苗组成的新建议
收藏 IP: 58.49.11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9: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