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胜利 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sl3459 疫苗接种、狂犬病、新冠病毒的科普 公众号 博士书房 kqbym2020;网站:疫苗网/vaccine.vip

博文

126 未来可能出现具有治疗作用的新型狂犬病疫苗

已有 3383 次阅读 2020-6-12 19:26 |个人分类:狂犬病毒载体|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托马斯杰斐逊大学Bernhard Dietzschold教授领衔的研究团队运用反向遗传学技术在研究狂犬病毒的致病机理和新型狂犬病疫苗方面所做的工作非常好,在此我们介绍2009年该实验室发表在PNSA杂志上的文章《Effective preexposure and postexposure prophylaxis of rabies with ahighly attenuated recombinant rabies virus》(一种高度减毒重组狂犬病毒可有效用于狂犬病的暴露前和暴露后免疫)。

   95%的人狂犬病是由于疯犬伤人所致,然而在这些狂犬病高发地区,预防狂犬病的有效且价格便宜的疫苗却不可以获得。活的减毒狂犬病疫苗在单剂免疫后可以诱导强烈的天然和适应性免疫应答,能够清除中枢神经系统的病毒,因此这种疫苗不久对根除全球犬狂犬病有用,而且对已发病的晚期狂犬病人的暴露后预防同样有效。Bernhard Dietzschold及其同事利用反向遗传学技术制造了一种完全减毒活疫苗株-SPBAANGAS-GAS-GAS,它可以保护接种者不受狂犬病感染,而且可以在感染后从脑中清除狂犬病。在小鼠身上试验的其他版本的狂犬病活疫苗导致了让人无法接受的疾病高风险。然而,这种新疫苗甚至在出生5天的免疫系统未成熟的小鼠身上也不会导致该病。这种称为SPBAANGAS-GAS-GAS的疫苗也能保护成年和免疫缺损的小鼠接触高毒力狂犬病毒株而不被感染。尽管传统的狂犬病暴露后治疗需要多次注射疫苗,注射一次这种重组疫苗就可以清除小鼠大脑中已经出现的狂犬病感染。该疫苗代表了一种预防、治疗、或许还能根除狂犬病的有希望的候选疫苗。

 

 

 

 

 

 

 

 

 

 

 

 

 

 

 

参考文献:1. Proc Natl AcadSci U S A. 2009 Jul 7;106(27):11300-5. doi: 10.1073/pnas.0905640106. Epub 2009Jul 6.Effective preexposure and postexposure prophylaxis of rabies with ahighly attenuated recombinant rabies virus.

Faber M1, Li J, Kean RB, Hooper DC, AlugupalliKR, Dietzschold B.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5647-1237633.html

上一篇:125 Vero细胞纯化狂犬病疫苗首次接种后抗体阳转和持续时间
下一篇:127 狂犬病疫苗和乙脑疫苗联合接种的免疫原性研究
收藏 IP: 119.97.23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2: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