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胜利 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sl3459 疫苗接种、狂犬病、新冠病毒的科普 公众号 博士书房 kqbym2020;网站:疫苗网/vaccine.vip

博文

10 乍得医生和兽医对狂犬病的认知和实践

已有 2607 次阅读 2019-9-23 19:07 |个人分类:狂犬病|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为防止人类狂犬病死亡,需要兽医和人类卫生部门密切沟通,以便在被咬伤后及时进行充分治疗。良好的实践治疗和有效的一个健康“One Health”的交流和传播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医生和兽医工作者的知识和实践(knowledge and practices ,KP)。我们在为期一天的联合培训项目中评估了这两个部门的KP水平,以启动乍得选定区域的大规模狂犬病负担和疫苗需求研究。通过训练前后的问卷调查,对参与者进行评估,了解狂犬病的基本知识以及训练后对狂犬病知识的掌握情况。问卷除来自全球狂犬病控制联盟教育平台的20个狂犬病问题外,还包括培训前的知识自我评估和培训后的课程评估。247名受教育程度不同的工作坊参加者回应了至少一份问卷。约75%的受访者来自人类卫生部门,20%来自兽医部门。两个部门之间、农村和城市工作背景之间的知识水平没有显著差异。与高中及以下学历的受访者相比,大学学历的受访者在培训前和培训后的问卷调查中得分显著更高。知识也依赖于被调查者的学习区域和性别。一般来说,在这两个部门都充分认识到“一个健康”方法的重要性,例如为狗只接种预防人类狂犬病的疫苗。关于治疗,许多参与者不知道整个PEP课程所需的足够剂量,但是通过培训,这方面的知识得到了提高。一般缺乏关于非典型传播途径和病理生理学(病毒的神经趋向性)的详细知识,通过培训也没有显著改善。该研究揭示了乍得兽医和人类卫生工作者在知识水平方面的巨大不足和挑战。狂犬病控制规划需要预见到这些实施上的挑战,并为培训讲习班和后续行动提供充足的时间和资金。

 

来源:Acta Trop. 2019 Sep 19:105180. doi: 10.1016/j.actatropica.2019.105180. [Epub ahead of print]

Rabies knowledge and practices among human and veterinary health workers in Chad.

Mbaipago J1, Mindekem R1, Oussiguere A2, Moyengar R1, Naïssengar K2, Madjadinan S1, Zinsstag J3, Léchenne M4.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5647-1199185.html

上一篇:8 狂犬病免疫球蛋白给药时间和暴露后预防时抗体反应的充分性:比利时的一项描述性回顾性研究
下一篇:11 有关10日观察法的说明
收藏 IP: 59.68.6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1: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