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oyuanzhiye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aoyuanzhiye1

博文

学啥不干啥的师弟也让人佩服

已有 4827 次阅读 2012-1-17 11:58 |个人分类:教育|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幼儿园, 社会效益, 学前教育, 新浪博客, 研究生毕业

  师弟一表人才,40多了仍然玉树临风样子,25年前研究生毕业,不干专业学术,去做买卖,先"富起来",
移民外国,又读书再学商业,毕业又后不再做商人.与夫人一道办起了学前教育.理念正确!实际效果
和社会效益都很好,很是让我佩服.
我就把他们学校老师的讨论转发在此供博友共享.
如下转新浪博客:枫叶小熊幼儿园
 

看枫叶小熊教师如何阐释“爱与责任”

序言

   加拿大枫叶小熊幼儿园一直倡导爱、温暖和责任以及求真的企业文化,以儿童为中心,所有的工作人员都要时刻铭记没有任何事情比我们的孩子们更重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孩子营造一个安全的、充满关爱的、温暖的环境。我们东西校区的教师写下了自己对爱与责任的理解,和家长朋友一起分享(教师不分先后)。

             教师的语言      

    每天当我见到孩子们时,就有一股神奇的力量冲洗着我的疲惫和劳累,他们可以瞬间让我忘记烦恼与忧愁。和他们在一起生活,我觉得是一种享受,听到他们的有趣话语,看到他们的稚嫩动作,我的嘴巴总是忍不住的大笑,这是一种多么好的美容药品啊!

都说枫叶小熊出来的孩子不一样,懂事而又阳光,个性鲜明,对待一切事物充满着积极的兴趣!我想这跟老师们的无私的爱与高度的责任感是分不开的,很幸运成为枫叶小熊幼儿园的一名老师,和可爱的孩子与同事们一起快乐地生活!因为只有在这里,我才能真正得感受爱的真谛!

                                                          ——Happy 

    说幼儿老师和别的老师一样,却又不太一样。因为我们面对的是一群年龄偏小、从出生来第一次离开家人的孩子们。当他们迈进幼儿园,作为老师的我们肩负的不仅仅是授道解惑,更重要的则是保证他们的人身安全,照顾他们的一日生活,越小的孩子就更应如此。

对于每一位幼儿教师来说,爱尤为重要,但责任更不容忽视。我们要给孩子营造一个怎样的氛围才能让他们感到安全和舒适呢?我想只有真正走进孩子的世界、用孩子的眼光和孩子一起审视这个世界、发现这个世界、探索这个世界,才能给孩子一个充满爱和温暖的童年。

                                                         ——Lucky

虽作为一名生活老师,但我每天早晨几乎都是哼着小曲来上班,用好的心情来迎接每一天的工作。看着孩子开心的玩耍,愉快的上课,我就特别快乐!没有什么比当幼儿园老师更好的职业了!孩子是上帝给我们最好的礼物。每个孩子都那么天真可爱,我们给孩子的爱永远都不够多。在家里他们是妈妈的宝贝,在这是老师的宝贝!

但光有爱是不够的,还得有责任。幼儿园的工作繁琐复杂且平凡,其实老师就是一个良心活,就看你怎样对待这份工作。我想教师有了良好的道德品质,才能有资格为人师表,才能更好的教育和影响学生。在幼儿园老师的一言一行都直接影响着孩子,我们要时刻提醒着自己!并且每一天都对自己进行反思。

                                                           ——Wendy 

孩子的转变,正是有了我们班所有老师的“爱”,“温暖”了他,让他觉得,幼儿园的老师都是爱他的,幼儿园这个环境是足够安全的,这样的例子,在我们班上可以找到很多。我相信,在我们幼儿园所有孩子身上,都能找到我们每一位老师的“爱”,因为有爱,孩子们感觉到了温暖,所以当我们不开心的时候,孩子会走到我们身边说:“老师,你怎么了?你不舒服吗?”,当我们不经意咳嗽几声,马上会有好几位孩子过来给我们捶捶背、拍拍胸脯。

我想,因为我们有爱,我们的孩子收到了这样的讯息,所以枫叶小熊才有了这样的充满了温暖和爱的环境。

                                                        ——Hellen

作为一个幼儿园的老师,很多时候你是慈母,他们就像你的孩子一样。他们会像对妈妈一样对你撒娇,对你发脾气,也会在伤心受伤的时候搂着你的脖子大哭,然后把他/她的眼泪和鼻涕往你衣服上抹。这个时候,你的爱是他们温暖的港湾,使他们感到了安全和安全。我们曾一直强调,我们对孩子的爱不是溺爱,更不是宠爱,而是以爱的情感激发儿童成长的健康和主动,在给予幼儿爱的同时,也给予他们自由和尊重。

我一直认为老师的责任来源于老师的爱。正是因为你的爱,才有了在乎,才有了期盼。于是我们越来越希望能够给予他们更好的成长环境,希望他们能够更好的不断成长和进步。于是,为了给予他们最好的成长环境,更专业更到位的引导和帮助,我开始不断完善、提高自己的幼儿专业知识。有了心中的爱,和对孩子的那份责任,我逐渐翻阅了孙瑞雪、蒙特梭利、李跃儿、小巫等人的书籍,开始了解更多的教学法和西方的教学理念。但是我发现,知识喝得越多,感觉越渴。在这里,唯一受益的大概就是我的书柜了。

                                                          ——Lily

随着孩子们的增多,随着我对加拿大教育理念认识的加深,我才越来越感觉到肩上责任的重大。就像Shirley说的一句话“我们是在做未来的事业”,简短的一句话,“责任”这个词又重重地敲了我一下,是的,老师的一句话,一个举动都有可能影响孩子的一生,未来的世界是由我们现在的孩子来创造的,现在的教育直接决定未来的世界。当我有困惑的时候,当我发现自己有时候不小心说错一句话或者做错一件事的时候,我会非常的愧疚,我会觉得自己没有尽到自己的责任,对孩子单单有爱是不够的。自己肩负的责任远远比我们给予的爱更多。不知道从哪一天开始,突然间我把“爱”与“责任”这两个词联系在了一起。

作为Lisa 的助教,我从加拿大教师身上学到了很多,我时刻感受到爱与责任是同行的。一开始的时候,处于对孩子安全方面的考虑,我会阻止孩子做一些孩子非常喜欢的事情,比如推箱子。有一段时间,我们班所有的孩子都喜欢推着箱子在教室里跑,我不止一次地去阻止,但是Lisa不仅不阻止还对其进行鼓励,她对我说:“孩子们喜欢。”有时候,孩子们用记号笔在Lisa的脸上,衣服上画得乱七八糟,孩子们用胶带把Lisa的嘴封起来,然后很粗暴地揭掉,虽然Lisa知道自己的衣服是不可能再洗干净的,也知道胶带粘在脸上再揭下来会很疼的,但是她依然让孩子们玩个够,她告诉我:“我记得我小的时候也喜欢玩这样的游戏,不知道为什么只是觉得好玩,孩子们喜欢就让他们玩吧。”刚开始我有些不理解,随着越来越多的思考,我明白了在这些过程当中Lisa充分诠释了爱与责任的关系。Lisa因为爱孩子,才允许孩子们做他们喜欢做的事情,Lisa因为对孩子们有责任感,才允许孩子们做一些也许她不太喜欢的事情来让孩子们顺利度过某个敏感期。

                                                       ——Diana

作为一名幼儿园老师,这种对孩子的爱一定要是发自内心的,真实的。如果你对孩子的爱是真实的发自内心的,那么在工作中,做任何事情时,你首先考虑到的是孩子,你会考虑怎么做对孩子是最好的。任何人都无法装作拥有这种爱的,因为别人会很容易发现你的这种爱的不真实。

有了这份真实的发自内心的爱,你就会感到自己身上的责任,你会自然而然地觉得你做的工作是自己分内的事情,是你应该做的。相反,没有这份真实的发自内心的爱,你做任何事情,都不情愿,觉得这应该是别人做的,那也应该是别人的工作。在这种情况下,即使你做了自己的工作,在这个过程中你也无法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做到最好。

有了这份真实的发自内心的爱,你自己心里就会自然地担当起这份责任,而且能够开心地履行这份责任。在履行的过程中,你会感到轻松,感到开心,这份责任反而会成为你的人生中必不可少的动力。     

                                                          ——Evelyn

爱孩子首先要理解,尊重并接纳每一位孩子。每个孩子都不同,有的性格温和,有的脾气暴躁,有的乖巧,有的淘气。成人心里不自觉的会很喜欢某些孩子,而不太喜欢某些孩子。但是作为老师我们要去理解孩子,解读孩子,发现孩子的闪光之处并发展他们。

爱孩子要理性。爱孩子而不纵容孩子,纵容的爱是溺爱。我们的爱不应是溺爱,而应是理性的爱。班级需要建立常规,让孩子从小就形成好的习惯,这过程需要老师坚定立场,坚持原则,帮助孩子建立好的习惯。

爱孩子是无私的,老师在工作中,无论遇到学生、家庭、领导的误解等,都不应因此影响到对幼儿的教诲和关爱,也决不会把对幼儿的爱与自己的个人目的和利益联系起来。

                                                           ——Ivy

其实真正的爱不是得到,而是付出。爱只有在你自己去真心的付出了才会觉得这是爱,而且是自己所需的那种爱。当我们爱的付出在对方身上起到了作用,那么这爱和责任友好而美丽的相处着。当我们的责任使我们在长期的付出中产生了爱,那么这责任和爱也快乐幸福的融合着。当然无论是先产生了责任,还是先有了爱,时间都会将两者结合在一起。你会发现爱站在责任的前面是那么和谐!

爱我们幼儿园的孩子,看他们的笑容好清澈;爱我们的孩子,活动室里是欢乐的海洋;爱我们的孩子,享受他们情不自禁的喊我“妈妈”!听办公室里计算机的噼噼啪啪声,同事间互相帮助的言行举止,爱这份工作发自内心不由自主的!这责任沉浸在爱里多优雅诗意!因为爱着孩子,所以走进幼儿园;因为铭记着责任,所以爱的泉水流出;爱和责任为我们营造了美好的生活!

                                                           ——Sadie 

责任是期待我们的孩子向更好的方向发展,从每天点点滴滴的平凡做起。孩子做错事了,不是一味的批评,而是找到问题的根源,来慢慢引导孩子改正自己的错误,孩子犯错误没关系,我们会积极的等待。孩子拉的满身都是,在家娇生惯养的我们,此时也竟不嫌脏,细心的给孩子洗去污秽。杯子毛巾每天都要认真地清洗,因为我们知道这是孩子用的,一点的疏忽都是关系到孩子健康的。孩子沉沉睡去的时候,我们给他们重新盖上被踢开的被子,望着他们的小脸我们是如此的幸福……

就这样点点滴滴做好,就是一个教师的责任,真正做好了这些,那么我们就可以拍着胸脯骄傲的说——我们是爱孩子的!

                                                         ——Mathilda

人们常说:选对一个朋友快乐一生,选对一项事业成就一生!一直很庆幸此生能步入从教之旅,在我近几年的幼儿园工作过程中,有孩子相依,有学习相伴,感觉很惬意。随着年龄渐渐增加,我对教育的热爱愈深愈浓。花开的声音,春知道!温暖的感觉,心知道!孩子的喜忧,我知道!一个老师想要在孩子的记忆中延长生命,那就应该把自己的爱全部倾注在他们的身上。

俗话说“爱自己的孩子是人,爱别人的孩子是神”。教师就是那一个“爱别人孩子”的神。一个没有爱心的教师,也就不能称得上是一个合格的教育工作者。爱与责任,相得益彰,“爱”与“责任”是师德的灵魂,也是辨证的统一。“爱”是责任的体现,而“责任”是爱的化身。“爱”与“责任”将是一个永恒的话题,它需要我们全体教师不断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续写篇章。

                                                          ——Gloria

爱是肩负着不可替代的责任的体现,责任是因为真切地爱着。回忆起来这一年间,每一天都是忙碌的,但是,忙碌是充实的,因为我在忙碌中收获了许多。每一天都和一群有着天使般纯真可爱的孩子相处在一起,我们一起欢笑着、幸福着、成长着,我爱我的孩子们。看着他们天真无邪的脸庞,听着他们童言无忌的表达,无论是调皮捣蛋时还是憨态可掬时都让我们在欢笑和感动中度过。

我觉得爱是精神上的慰予而责任是生活上的细节。比如我们大家一直在做的无言的鼓励与支持。而责任是生活上的照顾,比如环境的安全和温馨。只有在一个充满爱的环境下才会有责任的形成。只有在一个人人有责的环境下才会处处有爱的体现。

                                                           ——Angel

托尔斯泰曾说过“一个人若是没有热情,他将一事无成,而热情的基点就是责任心。”在幼儿园,如果没有爱与责任,没有热情和激情是难以胜任幼教工作的。很多人都说爱是付出、爱是奉献,它如一股甘泉,一股热流,穿透人的心田,我觉得除此之外,爱更是一种责任。责任是什么呢?我翻了一下字典上的解释是:应尽的义务,分内应做的事。也就是说如果在你的职责范围内出现错误,就应承担过失。各行各业都有一份责任在里面,那么“责任”就是要求自己对要去从事的工作有一种爱,而且是深爱……

一个孩子对于幼儿园来说可能是百分之一,但对于一个家庭来说那就是百分之百,所以无论是生活上还是教育上,我们都精益求精。有人说孩子是来自上帝身边的天使,真诚善待每一位天使,上帝也会更加厚爱我们。我想,把爱与责任合二为一,只要我们每个枫叶小熊人用心了,尽责了,就能赢得掌声,赢得未来!

                                                          ——Cherry

我们经常说,爱孩子就要尊重孩子,平等的对待孩子,把孩子当做我们的朋友般对待。可是,说说容易,做起来真的很难。很幸运的,我们学校的一名外教用她的行为告诉了我如何尊重孩子。Lisa是加拿大人,她有着很丰富的幼儿教育经验,但她身上最令我感动的一点,是她对待孩子的态度和方式。Lisa每次和孩子聊天时,都会跪在地上平视孩子的眼睛,这样的一个小动作看似不足为道,但这是她尊重孩子的表现。可能很多人觉得没什么,反正孩子还小,他什么也不明白。但我想说你这样的想法是错误的,作为一名成人,当我们仰视别人的时候,我们会感觉很不自在,或者非常有压力。如果我们俯下身子与孩子平视而语,像朋友一样交流,不仅可以使孩子更容易接受我们提出的要求,而且可以让我们更容易发现孩子的情绪转变。

有句话说的很对,教师干的都是良心活,尤其是幼儿园的教师。因为我们的孩子都还小,我们教什么,他们就学什么,他们不会判断什么是对什么是错。但我们所做的事情会影响孩子的整个人生。如果因为我们的不负责任或者错误的爱,而耽误孩子的一生,这将是一件多么悲惨的事情啊?

                                                         ——Fangfang

有人说:“一切最好的教育方法,一切最好的教育艺术,都产生于教师对学生的无比热爱。”责任就是爱,一个有强烈责任心的人,就是一个充满爱心的人。我们在幼儿园,经常遇到各种各样的孩子,孩子的感情世界都是极度敏感的,有时候我们的一个不经意的一句话,或者一个不经意的举动,都会对孩子产生影响的。有时候会遇到一些孩子作出一些不好的行为,那一定是我们做的不够好,一定是我们爱的不够深,没有用爱心去影响孩子。没有教不好的孩子,只有不会教的老师。教育的方法是多种多样的,但是我相信爱是最具影响的教育方法。在爱的关怀下成长的孩子一定是充满爱心的孩子,一定是最快乐的孩子。我们教会孩子分享,他们就得到分享的爱和快乐,教会孩子帮助别人,他们就得到给予的爱和快乐,教会孩子拥抱,他们就得拥抱的爱和快乐……

                                                         ——Christine

    教师对孩子的爱是一种巨大的教育力量,也是一种需要的教育手段。 幼儿园的工作繁琐复杂且平凡,每天“三餐一点”都靠老师亲手分发到每个小朋友的手里,午睡时要细心的守护在幼儿身边,看看有没有盖好被子,有没有睡姿不正确的。天凉了,看看谁的衣服穿的少,找来衣服给他加上;天热了,看看谁的衣服穿的太多,给他减去。作为一名幼儿教师,光有爱心还不够,你还得有耐心,尤其对个别的孩子,可以用爱心和耐心铸成一把钥匙,寻找他的自信,打开她心灵的窗户。

    作为一名幼儿教师,最多的过错莫过于对孩子没有爱;最大的悲剧莫过于失去孩子对自己的爱。对于孩子来说,教师的微笑就是爱的表示,而这微笑来自于教师心灵对孩子爱的呼唤,来自于对工作强烈的责任感。

                                                               ——Carol

爱是教育的前提,但这不是教育的全部,应由爱而升华为责任——对孩子的一生负责,这才是教育的真谛。孩子来到幼儿园,会把他们与父母交往中产生的情感、期望和对爱的要求,转移到我们身上,我们应以母亲般的爱去关心每个幼儿。除了爱还有一种责任存在,我们努力把这种责任始终贯穿在我们的生活和工作中。我们必需是智者,是一个为社会负责,为孩子家庭负责,为孩子负责的智者。

家长把孩子交给了我们,就是信任我们,相信我们教师能教好他们的孩子。那么怎样才能让家长放心呢?我想只要我们爱孩子,并且懂得怎么去爱孩子,那我们一定会是孩子喜欢,家长放心的好老师。

                                                              ——Eva

 都说孩子是天使,而幼儿教师就是离天使最近的人。很幸运,我的班级中有19个活泼可爱的小天使。爱、责任、温暖是我们幼儿园每一位成员在对待我们的孩子时,自然流淌出来的感觉。爱是一切教育的前提,没有爱,责任和温暖也无从提起。

在枫叶小熊,我接触到了优秀的西方教育思想,也每日努力地进行给孩子“爱与自由”的实践,有过醍醐灌顶般得恍然大悟,也有过纠结和无助。曾偷偷地掉过眼泪,也有过放肆地大笑。每种情感都与孩子紧密相连,但每每回味,都觉得孩子带给我太多太多,是那样的一种滋养和幸福。

                                                              ——Mandy

幸福地感受到孩子的童真带给我的满足感是其他的一切都无可替代的。曾经有位老师这样告诉我:如果你听好的、看好的、说好的、做好的,你得到的一定是好的。我正在朝这个方向努力,我们的教育对象其实也就是我们的合作对象是我们的可爱的孩子们,天使般的他们是那么天真。但是我给予他们的是好的么?是正确的么?是他们所需要的么?这正是我努力探讨的问题。而答案就是在一天天的行动中去寻找,去归纳。所以,每天多做一点点,是我对自己的要求。

                                                             ——Judy

每天的晨会我们都会重复一句话:没有什么比孩子更重要了!但是要真正的做到却需要我们的付出和努力。孩子虽然小,但是他们也会懂得去观察和体会。爱是没有国界,不求回报的。当你真心的去爱每一个孩子,让他真正的体会到他是在一个相对安全的温暖的环境里成长的,体会到你的关心与爱心,他才会向你敞开心扉,张开小手,投入你的怀抱的。

爱和责任是有机的一体,要想做一名有责任感的老师,首先要做一个有责任感的人。当我们面对那一双双纯洁无暇的眼睛时,我就看到了自己肩负的责任,因为我们承载着家长的期望。所以,我们要保持一个清醒的头脑,要有一颗平常心,公平心。

                                                            ——Nancy 

从事教育行业,是我大学毕业前就设定的职业目标。涉足幼儿园教育事业是在实际工作中逐渐明晰起来的一个具体目标。作为一名幼儿园教育工作者,责任重大,这句话一点儿都不过分。

记得我曾经跟一位老师分享过我的感受,每天下班回家坐在公交车上,我总是会习惯性地反思这一天中自己的言行,往往会因为对孩子说的一句话而内心忐忑,这句话是否合理,是否会给孩子造成什么伤害,更重要的是是否给孩子的发展和以后的成长带去不好的影响。如果自己感觉确实做得不够好,就会懊悔不已,自我谴责。

                                                          ——Cathy

我很幸运地踏入了枫叶小熊幼儿园。我们班的孩子虽然不多,可是每个孩子都是那样地特别。在一个陌生的环境中,刚开始是那么地茫然不知所措和不适应,但是我却从来没有想到过放弃。除了身边领导的支持和同事无私的帮助,孩子们那一张张纯真的笑脸,一句句童稚的话语,都能让我在每天忙碌的工作中找到莫大的心理安慰。正是这份对孩子的爱与责任支撑着我一直走了下来。

                                                            ——Jessy 

怎样理性而智慧的爱孩子,怎样让孩子在你爱的光环下成长为他自己,跟孩子一起来面对世界以及人生,如何在信仰和现实间寻找出道路来,如何在现实的世界里更好的生活而不仅只是生存,甚至,关于生死大问,你必须诚恳的谦卑的弯下腰来学习做母亲,因为,那句“亲爱的”后面不仅缀着我们每个人心头的挚爱的孩子的姓名,而且还有我们的责任。

作为爱孩子的老师,我们时常告诫自己,要警惕自己无意中流露的长者霸权意识,成为孩子的玩伴,和孩子一起成长。在这之间,是我们用爱践行着责任,体味着做老师的喜,怒,哀,乐,还有惧。

                                                            ——Alice

法国雨果说:“花的事业是尊贵的,果实的事业是甜美的,让我们做绿叶的事业吧,因为绿叶的事业是平凡而谦逊的。”幼儿教师就是在从事叶的事业,在枫叶小熊最朴实最动人的画面是老师无声的紧紧地拥抱着受伤哭泣的孩子,心灵的碰撞使孩子不再悲伤,彼此更加信任,充满安全感。最具敬业精神的画面是生活老师中午不计较下班时间主动帮助值午睡的老师照顾午睡难的孩子入睡。她们流露出来的爱是自然地发自内心的纯洁无私的爱。在这里,每一个人每天都在学习,向身边的人学习,向孩子学习。

                                                              ——Linda 

曾经的我认为孩子的心很好懂。而现在我才渐渐明白,孩子的世界纷繁复杂,有鸟语、有花香、有绚丽的彩虹也有黑漆漆的乌云,只有我们用爱用心去体会,才能真正走进孩子的童心世界。我常常在想,我们能给孩子们什么样的爱?是偏爱还是博爱是纵容的爱,热烈的爱,还是冷冷的爱?世界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树叶,可每一片树叶都有属于自己的美,我们班级里的孩子也是一样,每一个孩子都拥有自己独特的气味。基于责任,我们的爱不应是偏爱,而应是博爱!

有人说“爱在左,责任在右,走在生命之路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细细品味这句话不正像我们所肩负的使命吗——每天为孩子在生命之旅中撒播种子,成就花香弥漫的仙子,多么美好的画面啊!我认为选择了幼儿教师就等于是选择了一种浪漫的生活。就让我们每天把爱与责任放在自己的左右心房并付诸以行动,和可爱的孩子一起共同成长吧!

                                                              ——Jenny 

爱不仅仅是一种感觉,更是基于灵魂的行动。我们作为幼儿老师,每天陪伴孩子,不仅仅是对孩子的热情,见到孩子,给孩子拥抱说:“宝贝,我喜欢你,我爱你。”这种感性的爱。更重要的是我们如何把爱体现在对孩子的行为上,如何使我们的爱更好的帮助孩子一步一步的成长。如何做到给予孩子像阳光一样的爱,让孩子感觉温暖,却不感觉束缚。

我一直是边工作边思考着这些。我们想让孩子什么样子,我们这些陪伴在孩子身边的人就要什么样子,在给予孩子爱的同时,我们也在享受着孩子回馈给我们的爱,让我们的爱在行动中滋养着孩子茁长成长。

                                                            ——Angela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55668-529664.html

上一篇:为何群星灿烂?!!!
下一篇:简单明白,不服不行---评黄奇帆的建议
收藏 IP: 166.111.49.*| 热度|

9 张玉秀 王涛 王华民 齐伟 王芳 吴吉良 蔣勁松 邓旭坤 dulizhi9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 18: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