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知古代先哲的睿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三火 承传文明 启古纳今

博文

起居有常是中医养生学的重要原则之一

已有 7801 次阅读 2012-10-30 21:39 |个人分类:张焱讲养生|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中医养生, 睡眠时间, 起居有常

日前,收到博友靳少非的留言:张老师,您好!我浏览一下您的所有博文想找到关于作息时间的一些知识,可是我还没有找到。我们作为刚毕业的学生在科研单位,经常看文献,写东西都凌晨1点,我想替我们同事向您询问一下:什么样的作息时间最好呢?晚上11点之前睡觉简直是奢侈,我劝他们十一点前睡觉,却总说不出所以然。(我本人几乎每天也是12点睡^-^) 

有关睡眠、生活作息方面的内容,是中医养生学的重要原则之一,三火早就应该介绍给大家的,却拖拉到今天,实在不好意思哦!

《黄帝内经素问·上古天真论》中首次提出“起居有常”这一养生原则。起居,指作息及日常居家生活的诸多方面。

    起居有常,是指生活作息要有一定的规律,即起居调摄。《内经》对起居调摄方面的研究,强调应当根据人体的生命节律,来安排作息时间。

1、人体存在各种生命节律   

《内经》有关生物节律内容,包括日节律、月节律、年节律、季节律等。对人体生命活动影响最明显的节律,应当是日节律,也就是昼夜节律。

《素问·生气通天论》说:“阳气者,一日而主外,平旦人气生,日中而阳气隆,日西而阳气已虚,气门乃闭。是故暮而收拒,无扰筋骨,无见雾露,反此三时,形乃困薄。”指出人体中的阳气与自然界的阳气在一日之中是同步节律的,人要随着自然界阳气的消长节律而动。当日出之时,自然界阳气渐生,人就要顺应天之太阳起床活动,外出劳作等;当日落之时,阳气渐衰,人体中的阳气也随着日落而相应地收闭于内,此时人们就要停止劳作、减少活动和外出,以免损伤阳气,受到外邪的侵袭。如果长期“反此三时”,即违背人体阳气与日出、日中、日落三个重要时段的相应关系,不顾阳气顺应白天夜晚的调节规律而经常黑白颠倒、作息无常,就会引起人体阳气的调节功能失常,使人体气血与昼夜相适应的自然生命节律遭到破坏,出现困顿(困倦)疲乏,使身体变得日益虚弱单薄,从而严重损害健康,甚至出现早衰。

《灵枢·口问》中说:“阳气尽而阴气盛则目瞑,阴气尽而阳气盛则寤矣”。可见,白天人体阳气旺盛,组织器官的功能活动比较活跃,所以是安排工作、学习、室外活动的最佳时间;夜晚人体阳气相对较虚,组织器官生理功能活动相对低下,可安排一些室内休闲等活动,并一定要保证夜间睡眠的时间与质量。现代时间生物学已表明,人体的一些重要生命指标、生化指数、代谢水平甚至人的情绪,都是随着昼夜节律的变化而极有节奏地增减变化着的,昼夜节律与人体的生理活动和生活习惯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遵循这个节律安排每天的起居时间,有规律的生活作息,能够使大脑皮质在机体内的调节活动形成有节律的条件反射系统,这是维护健康的必要保证。

《内经》还认识到生活作息的规律,应当随着季节的变化而作相应的调整,并从“天人相应”的整体观念出发,根据春夏秋冬四时季节不同,提出了顺时调整作息时间的养生法则:春夏之季要“夜卧早起”,适量增加户外运动;秋季要“早卧早起,与鸡俱兴”,冬季要“早卧晚起,必待日光”,适当增加睡眠时间和室内休息时间。

2、营卫调节运行与睡眠密切相关    

中医认为,人体内的营卫二气都是由水谷精微化生,二者是人体中重要的精微营养物质,通过经脉运行于全身各部组织器官,起到滋润营养全身,并且调节睡眠的作用。

在《灵枢·营卫生成》篇中说:“营在脉中,卫在脉外,营周不休,五十而复大会。阴阳相贯,如环无端。卫气行于阴二十五度,行于阳二十五度,分为昼夜,故气至阳而起,至阴而止。”

营气运行在经脉之中,卫气运行在经脉之外。营气按照十二经脉阴阳相接的流注顺序,循环往复,周行不止。而卫气按照昼行于阳经二十五周,夜行于阴经二十五周的规律运行,当卫气在早晨运行到阳经的时候,便会从两眼内侧的睛明穴(属足太阳膀胱经)循手足三阳经脉运行;当卫气在傍晚运行到阴经时,便从两足心的涌泉穴(属足少阴肾经)入循手足三阴经,这样把一天分为昼夜,各循行二十五周次。所以,当人在清晨睡醒时,首先是睁开双眼,这是由于卫气已经通过睛明穴入循到足太阳膀胱经,以及其它阳经,此时人会感觉到身体温暖,充满活力,起床活动,开始一天的生活;当人在傍晚之时,卫气随着日落通过涌泉穴进入足少阴肾经,以及其它阴经,此时人会感觉到畏寒怕冷,身体疲倦,减少外出,进入室内休息。

当营气与卫气在体内运行五十周次之后,二者在半夜子时要汇合于手太阴肺经,此时,“万民皆卧,命曰合阴。”因为半夜子时(二十三点到凌晨一点之间)是一昼夜中阴气最盛的时候,营气在运行到阴经的时候,会与同样运行于阴经的卫气相遇,所以叫做“合阴”,这时,人们都应该处于睡眠状态了。

我经常告诉一些喜欢熬夜的年轻人,尽量不要超过子时再去睡觉。如果超过了凌晨一点,再去睡觉,有些人就会感觉到心慌、烦躁、入睡困难或睡眠不安等症状。而且在第二天还会感觉困倦、疲惫,提不起精神。这就是因为在半夜子时,人不能按时入睡,营气与卫气没有达到“合阴”的缘故。

3、营卫运行失调导致失眠 

现代快节奏的生活,使人们经常作息时间混乱,甚至黑白颠倒。时间久了,最终结果势必影响到人体营卫运行规律与昼夜调节的生物节律,导致营卫运行失常而引发各种疾病。

当营气和卫气运行的规律被打乱之后,就会引起身体的不适。最常见的疾病,就是失眠。

在《灵枢·营卫生会》篇中记载:“老者之气血衰,其肌肉枯,气道涩,五脏之气相,其营气衰少而卫气内伐,故昼不精,夜不瞑。”

    原文以老年人为例,说明气血虚衰,肌肉瘦削,经脉运行的通道涩滞,五脏功能会发生紊乱。这是营卫之气运行失常所导致的疾病状态。人会表现出:在白天,无精打采;到夜晚,失眠不安。在临床上,会看见许多人得的是“顽固性失眠症”,经常是吃了各种安眠药,也不见效。其实,按照中医理论进行辨证分析,这种失眠病的病机,就是属于营卫运行失调。在治疗时,只要补益气血,调和营卫,就会收到非常满意的疗效。

    老年人气血不足、营卫失调,所以会出现“昼不精,夜不瞑”,即白天经常犯困打盹没精神,夜晚烦躁不安睡不着觉。而健康的年轻人因为气血充足、营卫调和,所以表现为“昼精而夜瞑”,即白天有活力精力充沛,夜晚睡眠安稳、睡眠质量好。

    现在已是深秋时节,北方的冬季特别长。三火为了让同学们在这学期养成好的睡眠习惯,决定把下午课提前二十分钟,大家到教室一起背诵原文,取消午睡,把晚上入睡时间延长,学校11点熄灯,告诉他们熄灯之前上床准备,熄灯之时即闭眼,不睡也闭目养神,渐渐养成习惯就好了。这两周下来,大家也适应了,精神不少,下午上课也不觉得困了。否则,大冷天人还要午睡,时间又不够,没睡好就要出来到教室上课,又困又难受的,学习效率和劲儿头都会受到影响。

总之,《内经》“起居有常”的养生原则,就是在生活中人要养成良好的作息规律和睡眠习惯,这样更有利于维护人体自然生物钟节律,才能确保体内营卫之气的正常运行,促进人体健康,延缓衰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5503-627731.html

上一篇:这是一篇催我泪下的博文
下一篇:看在眼里凉在心里
收藏 IP: 119.51.240.*| 热度|

23 李学宽 武夷山 陆俊茜 庄世宇 曹广福 靳少非 骆小红 王号 赵燕 杨永田 徐传胜 杨正瓴 徐耀 于海艳 杨月琴 马锡明 刘立 王海岩 曹小晶 zhanghuatian sz1961sy MassSpec1688 yxh3161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9: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