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知古代先哲的睿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三火 承传文明 启古纳今

博文

结果是这样的(二)

已有 3944 次阅读 2012-7-20 11:57 |个人分类:生活观察|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健康, 中医养生, 体检

二、体检结果出来了
    上个月做的体检报告,在放假的前一天拿到了。这是至今为止,学校工会组织的最全面、项目最多的一次体检,光采血就取了三个试管呢,B超是从上到下甲状腺、乳腺、肝胆、肾泌尿系统、子宫附件等全扫了一遍,还有X线胸正位片。总之,也是我所经历的项目最多的一次。结果也是有喜有忧的,呵呵。
喜的是:
1、体重指数正常;血常规有很长时间没查过了,现在加了许多项目,其中有两项是稍大于临界值的,单独出现并没有诊断意义;血脂情况全部正常(我还是第一次查这个呢,比较自信,现在年龄大了,也关注一下);血糖、血尿酸正常;尿常规正常(也增到好几十项了);肝胆肾泌尿系、子宫附件等正常。
2、肝功、肾功能正常。而且表面抗体呈阳性。之前,没有注射过乙肝疫苗,近年来出诊偶尔也会接触患乙肝的病人或病毒携带者,总想去接种,现在自身产生出抗体了,呵呵,人体自身的能力真的很强很奇妙,以后注意定期加强就行了。
忧的是:
1、甲状腺双侧小结节,虽然很小,不用治疗。许多同事也有的,总觉得与长期食用碘盐有点关系,可是现在却买不到不加碘的盐,除非使用大粒盐,又不能炒菜用,只能炖菜用。为什么部分地区缺碘,却长期让全国人民都跟着补碘呢!啥时候是头啊?
2、双侧乳腺增生,但并不严重,需要疏肝解郁,呵呵!子宫内有一个小肌瘤(也很小的,估计是新长的),但不并影响月经(无症状表现),一般在停经后会自然萎缩。想必这个毛病是生育不足的原因吧,曾经梦中真真切切地生了两次小孩(竟都是男孩),如果当时允许生育,我肯定要生个女儿,像陈热闹那样的。
3、麻烦的是双肺纹理紊乱,右肺野有所改变。在11年前曾因咳嗽、高热加之劳累过度(在没有麦克的条件下同时上三个班的课)导致肺病,当时用了抗痨药和抗生素,二周后引发严重过敏反映,后又换药治疗,50天后拍片显示病情加重,再换药治疗两个月,依然加重,右肺竟出现不张现象!后与医生建议进行痰培养,结果两次都是结核杆菌阴性。于是,决定全部停止化药,改用中药,用培土生金之法挽救我那脆弱的肺。先是我母亲把我的饭碗换成大一些的,开始增肥,从18岁到38岁,体重都是在96斤上下,不差3、5斤,很快就增到112斤了,加上又修又炼的、又养又调的那些自然方法,身体很快壮实起来了,透视时看到灰暗的肺清亮起来了。有一次体检时,医生吓一跳,说:“你的肺怎么回事呀?做过手术啊?”那时,右肺还有不张呢,好像少了一个肺叶。这次拍的是胸正位片,右肺的大小基本正常了,我很欣慰,只是病过的痕迹、对肺组织的损伤还在。看来,修身养性、呼吸导引等还不能放松啊,希望肺的功能还会更强一些。
4、肝功中有一项叫“前白蛋白”的显示偏低水平。但是白蛋白值是正常的。可能是营养不良造成的。平时不太吃肉类食物,牛奶也没法喝了,所以蛋白质的摄取有些不足了,以后还要加强一些,鱼、瘦肉或者是大豆制品适量增一些吧。
    同事中体重指数超标的、血脂高的、脂肪肝的,我还要统计一下,打算给她们吃“人参荷叶茶”进行临床观察。这是我主持的吉林省中管局项目,用于防治气虚肥胖,动物实验研究已经完成,准备结题中。具有一定的降脂减肥作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5503-594006.html

上一篇:结果是这样的(一)
下一篇:九寨之行
收藏 IP: 58.244.14.*| 热度|

13 刘旭霞 王号 苏德辰 杨永田 杨正瓴 赵宇 张玉秀 刘艳红 刘瑞亭 程建兰 刘立 严少华 MassSpec1688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3 16: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