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知古代先哲的睿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三火 承传文明 启古纳今

博文

开学后收到的第一篇作业

已有 3805 次阅读 2012-3-2 15:43 |个人分类:教与学|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心得, 习医, 中医教学

习医以恒

中医学20101  赵文敏

记得操着阳城话的老茹说:“你们走上了一条不归路……”听了总觉得像在讲笑话,怎会是不归路呢?每周我们都有回家,没有谁离开,也没有离开谁太久的时间。而今,这句话写在上面就像是在写自己,学医的路长兮远兮,何处是尽头无人知。

学医一年半了,一年了迷迷糊糊,背了些,忘了些,受了些惊吓,得了许多欢喜,羡慕过,纯白过……心中却从未喜欢过中医,只是心中念着从小到大对自己说的话,来之,安之,得之,惜之。半载内,内经,中药的深入学习,父母亲的身体不适,乡人师长的谆谆教诲……一切一切的归结,我不得不说中医真的很好。它以自己完善的理论,辨证论治,给之方剂,为很多病人解除病痛;借助自身的一些优势,解决现代医学所解决不了的疾病;通过导引按摩针灸食养等,给人们提供了更多健康有效的养生方式。我明白了它的好,更切身的体会了它的好。高三毕业时,因为一个老中医治好了妈妈多年的腹泻,加上爸爸的提议,我报考了中医。觉得一切不过一个背字就能解决,就算不喜欢又能如何,我还是能够学好它。但因为逐渐的深入学习,知道当时自己的错,知道仅仅是背是学不好的,未来某一天,在我们手中的是一条活生生的命,我们要为自己为他们负责。因为母亲的病,我向老师的求助,老师认真负责的辨证开方,母亲服药后不可思议的好转,我惊讶欢喜之余更多的是敬佩。我想有一天自己能看明白病,开出正确适合的方子给病人,看到他们服药有了好的疗效,那是多么幸福的一件事!

某天,很优秀的一位学长问我们:“什么是中医?”

我答“中医很难,学好却能够医治好很多病人。”

学长说:“中医就是任何时候都能心平气和的,给病人作出最正确的诊断。”

小学妹说:“中医好神奇……可姐,中基、解剖都好难,考试要挂了,帮帮忙吧。”

我知难却不能悔,不能后退,自己选的路就算爬也要走完。能做的只有好好的学中医,好好体会它的真谛,好好的喜欢,然后竭尽一生的精力走到最后。

学长,很质朴的答案,小小的愿望,很感动人。其实,自己很羡慕他,仅是早我一年来到这里,却掌握了很多很多……

要好好的学习,希望有一天自己也能像他一样,一切信手拈来,有属于自己独特的思路,能够真正做到辨证论治,对症下药,对一切从容不迫。

而小学妹,多么像刚来时的自己……

会好好的学习中医,好好的喜欢中医。习医以恒,在自己的最好年华——这是我的主题。会坚信的走到最后,走出更远。

作者注:迟到的作业,不过真的写着自己学医以来的心声,知道自己不优秀,但会尽自己的努力变得更好。这学期开了方剂学,预习时,抄了几首方歌背着,突然想到,学完了,我能开出一个怎么样的方子,这个方子有没有人敢喝……想着想着,就觉得要是自己会开了,就首先给自己开一张 ,把自己调理的好好的,然后再去让别人相信我能行,还靠谱。呵呵,写了这么多无关主题的话,最后,谢谢老师,在老师的帮助下,妈妈的病才会有了很大的好转,谢谢老师!

愿老师万事如意,心想事成!

 

博主注:上学期课程结束时,向授课班级的同学布置总结本学期的学习情况,写一篇“习医心悟”,要求写出真实感受,自愿完成。寒假期间,只有一名同学写了并发给我。今天,收到这篇(作业——完全靠自觉的),读后感到还是挺欣慰的,呵呵。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5503-543259.html

上一篇:人与动物
下一篇:回网友:是什么束缚了中医的发展?
收藏 IP: 119.51.242.*| 热度|

15 金小伟 刘立 刘洋 苏德辰 李学宽 张玉秀 喻海軍 施泽明 杨秀海 赵宇 黄锦芳 沈晓雄 洪坤 易文凯 tuner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9 12: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