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知古代先哲的睿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三火 承传文明 启古纳今

博文

希望好习惯真的能够成就健康的腰身!

已有 4082 次阅读 2019-3-1 16:05 |个人分类:张焱讲养生|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良好习惯, 健康, 中医养生

这是个关于个人形象塑造的话题。虽然自古就有“人不可貌象”的说法,但是“相由心生”的道理也是能够看得见的。一个人的外在形象、言谈举止,都会不同程度的流露出这个人的学识、修养、格调和品位。从医学角度上看,个人形体上所表现出来的某些信息也是疾病的征兆。比如:看上去比较胖的人,如果男性腹围 ≥90cm,女性腹围 ≥85cm ,就可能是腹型肥胖患者;双眼外突、炯炯有神的人,可能患有甲状腺功能亢进。从中医角度来看,面色苍白的人,有可能是气血双虚;面红目赤的人,可能是肝郁化火;口唇紫绀的人,可能是气滞血瘀等。可见,个人形象塑造,首先要从健康状况着眼,及时治疗或纠正不健康状态,一定要避开病态的打扮和装束。

在中国正统文化的传承当中,教育人要注意四个姿态的修养,这就是:站如松、坐如钟、行如风、卧如弓。要求人在日常生活中站有站相、坐有坐相、动有动相、睡有睡相,这在今天看来,既是对个人行为习惯修养的要求,又包含着健康养生的理念。且看三火一一道来:

(1)站如松:确切的讲,原本是对站桩的要求,是佛家道家修炼功法和中医健身功法中的基本功训练,要求站立如青松一样挺拔,立地有根基、不动摇。现在军训中的站军姿,也是属于这方面的练习。现代研究认为,练军姿(站桩也如此)可以用来健身和防治脊柱退行性疾病,这样的站立练习对脊柱有三大益处:

①缓解颈部疲劳:人体要挺拔站立,挺胸抬头,颈部伸直,使颈部肌肉得到牵拉,颈椎放松,达到“自身牵引”的目的,从而缓解颈部疼痛和上肢麻木等不适症状。

②促进腰椎恢复生理前凸:站姿有挺胸、收腹、提臀三个动作,可以牵拉运动椎间韧带和背阔肌、竖脊肌、臀大肌等肌肉,既可增加脊椎的血液循环,又能维持和恢复腰椎的生理弯曲,改善腰部不适症状。

③锻炼意志:初练站姿时会使人感到全身疲惫,久而久之则感精神抖擞。中医认为,肾主骨,肾藏志。肾虚的人则不能久立,走路也会变得蹒跚不稳。经常练习久立,既磨炼意志又可以锻炼筋骨,起到励志健骨的作用。

(2)坐如钟:原指儒释道修行在打坐中的状态,要求身体稳坐如钟,保持正直,可以维持脊柱正常弯曲的生理状态。身体坐直的益处是:

①不易使脊柱弯曲。尤其是正处在身体发育时期的青少年,如果坐姿不正确,久而久之,脊柱会变弯曲,甚至造成驼背。

②有利于预防眼睛近视。大多数近视眼是由于在青少年时期不注意坐姿而造成的。

③能增强自信心。时刻保持正确的坐姿,会给人一种健康、阳光、有气质的感觉,也有利于保持身材不变形。

(3)行如风:是指运动功能健康的表现,动作轻快,走路生风。相当于现代流行的健步走,其对维护身体健康有诸多的好处:

①提高心肺功能以及提高肺活量,可以降低心血管疾病和心脏突发事件的危险性。

②改变血液质量,增加全血容量、降低血液的粘稠度,增加红细胞携带氧气的能力、增加组织器官的血流量,有效防止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和发展,也能防止如脑血栓、心肌梗塞这些并发症的发生。

③调节血管机能,增加毛细血管数量、改善末梢循环、调节血压、改善冠状动脉循环,降低动脉粥样硬化的危险因素

④有助于减肥,减少身体脂肪重量和体脂百分比,增加和维持肌肉重量、耐力和力量。

⑤促进骨关节健康,增加骨密度、骨和关节力量,增加韧带、肌腱的力量,防止多种骨、关节、肌肉、肌腱的损伤,降低骨质疏松发生的危险性。

⑥增加人体免疫能力,提高抗病能力,加快病后康复速度。

⑦改善心理状态,能够减小精神压力、增加自信心、增加自我控制能力。

⑧改善睡眠质量,有利于缓解精神压力,调整心态,促进睡眠健康。

(4)卧如弓:指人在睡觉的时候,要象弓一样的侧卧。睡眠的姿势有仰卧、俯卧、侧卧等多种。

①仰卧位:是最为常见的睡卧姿势,古人称为“尸卧”,意即死人的卧姿。此种睡姿虽然可以放松四肢,但是容易使人产生憋闷的感觉。三火自幼胆子小,特别害怕死人,所以在小时候是断然不敢仰卧睡觉的,呵呵。

②俯卧位:阻碍胸廓扩张,影响呼吸,使心脏受压,是一种不利于健康的睡姿,不宜采取。

③侧卧位:双腿微屈,全身易于放松,有利于解除疲劳,尤其是采取右侧卧位时,既免于对心脏产生压迫,还有利于胃内食物向肠内输送,是最佳的睡眠姿势。古代养生学家也是主张睡眠时以侧卧为宜,如孙思邈《千金要方·道林养性》中指出:“屈膝侧卧,益人气力。胜正偃卧,按孔子不尸卧,故曰:睡不厌蹙,觉不厌舒。”意思是弓身侧卧睡姿有益于消除疲劳、增加气力。并且屈膝侧卧胜过仰面平卧,这也是遵照孔子主张的不“尸卧”宗旨,所以在睡卧时应弓身曲腿,醒来时要舒展肢体。

④伏案睡姿:在午休时间,许多人习惯于伏在办公桌上午睡。这种睡姿是不利于健康的。这是因为:人在睡眠状态,全身基础代谢减慢,体温调节功能也会随之下降(中医认为,在睡眠情况下卫气入行于体内的阴经而使在表的防卫功能下降),导致机体抗病力降低,容易感受风寒;其次,头部枕在手臂上,影响血液循环和神经传导,极易出现手臂麻木、酸疼等症状;还有,因为头部的位置过高,入睡时流经脑部的血液减少并且呼吸不畅,容易引起脑缺血或乏氧而殃及大脑。

有相关的统计资料表明,在各种睡眠姿势中,侧卧占35%,仰卧占60%,余5%为俯卧。从睡眠健康的要求来说,以双腿弯屈、朝右侧卧的睡姿势最合适。有学者认为,呼吸道阻力综合征(UARS)患者的发病,与睡眠体位有一定的相关性,通过健康教育并进行睡眠姿势训练来控制发作,从而提高患者生活质量

值得一提的是,患有某些疾病的人,可能不宜侧卧或仰卧,这时应当遵照医嘱,以利于疾病的康复。

在我国,有多尊卧佛塑像保存下来,佛祖都是右侧卧位姿势。由此可见,古代先贤早已做出了明确而智慧的选择。从中医经脉气血运行而言,人在右侧卧位的情况下,体内的脉络也容易保持畅通状态;而在仰卧时,则有些经脉是不畅通的。

2cf5e0fe9925bc3115867c7857df8db1ca137072.jpg


“站如松、坐如钟、行如风、卧如弓”,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精华部分,这四个姿态一直被历代先贤和养生家们所称道。在日常生活中,如果一个人能够做到这四者,那就是品行到位、修养有素的典范。

但愿好的习惯可以坚持不懈的继续下去,那时,真的就是功到自然成,终究能够成就您健康的腰身!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5503-1164986.html

上一篇:读《稼说送张琥》有感
下一篇:想学中医的人看过来…
收藏 IP: 113.59.74.*| 热度|

13 杨正瓴 郑永军 武夷山 黄仁勇 杨秀海 刘旭霞 刘建彬 刘全慧 刘钢 王德华 宁利中 徐向田 赵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8: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