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femetrics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errycueb 以勤奋、谦虚、严谨、规范、持久的习惯和态度做安全科学研究。 'Wonder en is gheen Wonder'

博文

[转载]日本Society5.0构想及 对我国未来社会发展的启示

已有 4021 次阅读 2021-11-13 17:53 |个人分类:个人地图|系统分类:人文社科|文章来源:转载

日本Society5.0构想及

对我国未来社会发展的启示

邢玉冠 


一、日本“超智能社会”———Society5.0构想

日本政府在 2016 年 1 月颁布的第五期《科学技术基本计划》中提出了“Society5.0”概念。该计划中称,人类社会相继经历了狩猎社会、农耕社会、工业社会、信息社会,未来将进入新一代社会形态—Society5.0。其特点是最大限度应用信息化技术,通过网络空间与物理空间(现实世界)的融合,构建一个多元、富裕、充满活力的“超智能社会”。与德国的“工业 4.0”、美国的“先进制造伙伴计划”或我国的“制造强国战略”等计划不同,Society 5.0 立足整个经济社会,着眼的范围更加宽广,不仅要对工业进行数字化改造、提升产业的生产性,还要提升生活的便捷性,应对少子化、高龄化以及环境、能源、教育、医疗、偏远地区生活等涵盖各领域的社会课题。

然而,日本“超智能社会”建设也面临诸如政策、法律、社会认知等方面的挑战。对此,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呼吁,要突破政府部门、法律制度、技术、人才、社会接受程度等五大壁垒。例如,要突破技术上的障碍,希望日本政府应保证研究开发经费占GDP的比重达到1%,对于Society 5.0相关的研究及开发应新投入2500亿日元以上。日本经济界不仅向政府提出要求,自身也开始积极行动起来,着力突破各机构间的壁垒,努力打造融合大企业、大学、研究机构、风投企业等的协同创新机制。如,丰田公司宣布和日本软银集团合作,在无人驾驶和共享汽车等领域拓展业务,传统汽车厂商丰田将依托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向移动出行服务公司转变。三菱电机联合15家汽车公司共同成立了集成高精度三维地图信息的新公司,可为自动驾驶汽车提供数据支持。另外,日本民众对新兴数字化技术接受度不高,而移动支付应用“7pay”刚刚推出不到一周就出现盗刷事件,加剧了民众对新技术带来的隐私及安全问题的担忧,如何化解担忧、提升社会接受度是日本政府推动 Society5.0建设的重要课题。

二、Society 5.0的具体设想及对我国“智慧社会”建设的启示

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从九个方面对 Society5.0的形态进行了描画。分析日本产业界对未来的技术应用、社会构成、生活形态的构想,可以对我国构建“智慧社会”、创造人民美好生活提供启示。

(一)促进都市和地方多元化发展

Society5.0的蓝图中,都市(高密度区域)和地方(低密度区域)是追求多样化生活方式和商业模式的舞台,在避免生活方式千篇一律的同时,保证各地居民的生活品质,使人们对生活地点和工作方式的选择得到充分尊重,不需要因为现实环境的不便而妥协。在都市中,推动与能源、交通、人流、物流、垃圾等相关数据的智能融合,普及无人驾驶系统和共享经济,以提高便利性、减少环境负荷。在都市之外的地方,则广泛使用离网能源等自主、分散的基础设施技术,创建可持续性的分散型社区。

在我国,城乡间基础设施差异较大,随着城镇化发展,人们涌入城市追求便利生活,却也带来诸多“大城市病”。在解决这些问题的过程中,可参考Society5.0的思路,在大都市周边地区或农村地区利用各地特点,打造具有吸引力的、人与自然和谐共存的安居区域。在这些区域,基本生活通过分散式基础设施提供;先进的教育和医疗技术指导可以通过网络连接获得;不便驾车的人可以使用自动驾驶车辆,解决区域中日常出行等问题。未来,这些技术和设想实现后,既可以减少大规模基础设施投入,也能实现高标准的舒适生活,提高这些区域的吸引力。

(二)分散型设施或成偏远地区能源解决方向

在能源需求方面,Society 5.0构想中希望构筑能够利用数据灵活高效提供能源的网络,并提出开发集成分布式可再生能源、蓄电系统和需求侧控制等的分布式微网格,使不依赖于现有能源网络的离网化成为能源利用的选择之一。

可以看出,Society5.0强调推广自主的、分散式的能源供应方案,这些新型能源形式可根据各地区的不同情况灵活配置,这与我国在一些贫困地区实践的光伏扶贫方式有一定相似之处。此外,Society5.0也强调逐步应用除能源以外的其他分散型基础设施,在分布式社区等地域实现可自主持续的生活,这给我国为较偏远地区提高基本生活设施水平提供了思路。

(三)信息共享助力防灾减灾高效有序

日本是严重自然灾害频发的国家,其应对灾害的手段强调迅速性、有效性和韧性。而我国地域广阔,防灾救灾难度大,日本的经验和思路值得参考。Society5.0构想中提出,要构建灾害信息协作系统,在灾害发生后,收集受灾情况、救援物资、避难所、IoT设备、社交媒体等方面数据,以超越区域、机构、组织的形式进行共享,实现迅速应对。在平时,要将数字化技术灵活运用于基础设施维护管理中,有效处理设施老化问题。在灾害和事故发生时,首要的是能够维持和尽快恢复上下水管道设施,实现快速向灾区送水。采用前述的分散式基础设施也有防灾的考虑,如果灾害发生不会使整个区域的电力供给等都陷入瘫痪,而灾区在灾后也可快速建立有自持力的生活系统。

(四)医疗大数据实时监管健康状况

日本在健康领域处于世界先进水平,Society 5.0构想中希望进一步通过数字化技术和先进的保健、医疗、护理技术结合,实现人们普遍寿命达100岁的目标。过去医疗机构侧重于对患者和已发症状进行治疗,但Society5.0强调监测每个人的健康状态,在病症预防阶段就已经介入,从而防止发病或重症化,达到延长寿命的目的。这也与我国“健康中国 2030”规划中重视预防的原则吻合。当前可穿戴设备不断普及,通过采集个人身体和行动的数据,利用不断进步的生物技术持续监测人的生命健康状况成为现实,对于发生特殊情况的人可以给予及时治疗。随着新一代高速通信网和AI医疗、远程诊疗、健康支援服务的发展,个人将成为自己生命数据利用、管理的主体,确保所有人在所有地方都能获得高质量的健康护理服务,都有健康生活的机会。

(五)新型农业和食品业护航“舌尖上的安全”

“民以食为天”,我国一向重视“三农”,在未来利用信息化技术对农业进行现代化改造是我国农业发展的必由之路。日本农业和食品产业一向以质量控制严格闻名,在这方面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对未来农业发展也有较深思考。Society 5.0构想中,未来在农业生产现场,人工智能将充分应用在远程监视管理、农业用机器人、自动无人机等最尖端技术上,以大幅减少工作时间、改善工作效率,极大提高生产率。从生产到加工、物流、销售、出口的各种数据和信息也将全部整合到食品价值链系统中,将消费者的各种需求数字化,迅速反应在食品生产和加工各环节上。系统还能实时根据各方面数据调整库存、发货时间、运量、运输路线,使食物在这些过程中的损失最小化。消费者还可以与生产者直接沟通,并自由查询生产环节等商品信息,确保食品安全看

得到。

(六)物流业将成为经济社会的血脉

Society 5.0时代,随着电子商务的迅速扩大和供应链全球化,尖端技术极大地改变了物流的存在方式,使物流进一步多样化和高级化。例如,通过RFID等IoT技术可将货物和运输机构连接到网络上,实时跟踪和管理物流。构建货主运输需求与物流经营者资源相匹配的体系,各相关方可在平台上实时共享采购、生产、运输、销售的信息,同时通过人工智能预测供求变化,优化和调整整个供应链。另外,与贸易有关的各种行政手续也可在平台上进行处理,大大提高效率。利用自动驾驶、无人机、机器人等可以代替大部分工作,释放大量人力,在满足城市物流量的同时,还可以有效、迅速地向城市周边、山区和偏远地区提供服务。

物流被称作“经济的血流”,未来我国应构建大到“动脉”小到“毛细血管”的高效物流网络,而且要使其与产业深度融合,不仅发挥“血管”的作用,还要发挥反映社会经济民生状态的“神经网络”的作用,这对于保持经济增长、支撑企业活动和人们日常生活将意义重大。除了传统的运输服务外,物流产业还可及时反馈多种多样的顾客需求,打造能提供产品维修、维护、组装、订制等创新价值的服务。

(七)个性化的制造和服务将成为主流

Society 5.0构想认为,人工智能也将为制造业和服务业升级提供强有力的手段。以前,若想分析拿到的数据,并提供有用的产品和服务,需要很多投资和专业知识。而未来通过数字化改造,很多功能可以作为AI模块和服务流通,将这些功能组合即可迅速打造出更高水平的产品和服务。此外,开放化和模块化的数字电路和传感器的快速整合还将加速多种不同服务和硬件集成,业务模型将转向以服务侧为中心。

我国有规模庞大的消费市场,随着互联网发展,在衣食住行、爱好、玩乐等方面,消费者会有强烈的偏好,而提供符合独特口味的个性化产品和服务的成本会越来越低。产品和服务的提供者已经不仅限于大企业,所提供的东西也不再千篇一律,个人和小型企业更能提供符合个性化要求的各种产品和服务,更多的人将在数字变革中参与多样化的“创造”和提供服务。

(八)大数据技术使金融系统更稳定有效

我国虽然在电子支付等领域走在了日本前面,但在创新金融服务,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方面仍可以借鉴日本Society 5.0构想。如,通过数字化创新可以灵活运用多种多样的结算、贷款、保险等金融服务,随着资产运用的高度智能化,使每个人都有与其生活方式适合的稳定资产形成方式;通过保险的最优化,使个人生病、受伤、事故等风险有所降低;普及使用区块链技术的加密货币和通证经济,产生新的价值交换。同时,利用大数据技术进行充分的数据挖掘、分析,金融系统会更方便地找到需要事业成长资金的主体,一方面,这将使金融体系获得更加稳定的效益,另一方面,也使整个社会资金分配、运用更高效。

(九)政府行政体系数字化转型为人民美好生活保驾护航

Society5.0构想认为,为了支持人们丰富多彩的生活和产业,行政方式必须大幅转变。无论是国家还是地方,行政服务都需以数字化为前提构建,实现业务自动化以及不同机构之间迅速共享数据,使行政服务空前高效。高效的行政能力将减少不必要的精力消耗,成为人们可以安心进行各种人生尝试的保障。

目前,我国也在积极推动政府职能数字化转型,在政府内部实现数据整合共享,很多地方也提出了让办事民众和企业“最多跑一次”的口号。未来我国政府也可在数字化转型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服务效果,变“被动服务”为“主动作为”。例如,政府可以通过人口动态数据分析,准确预测区域内对幼儿园、学校、医院、养老院等的需求,适时主动为有需求的家庭提供适当的精准化服务,减少民众后顾之忧。

总体来看,Society 5.0构画的日本未来社会以高度的网络化、信息化技术为支撑,在注重满足更美好生活方式的同时,也强调激发创新能力,希望借助数据流通和融合应用催生出社会新服务、创造出新价值。我国也面临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区域发展不协调、人口老龄化、生育下滑、脱贫压力大等诸多复杂社会问题,日本打造未来智能化社会的思路、理念以及相关实践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作者单位:国家信息中心大数据发展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54179-1312256.html

上一篇:[转载]科幻小说之《雪崩》
下一篇:[转载]opensimulator
收藏 IP: 120.245.9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8: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